女帝安德龍 1 〈二子〉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安德龍

安德龍先是我弟,後來則是我的妻子;或者說,安德龍先是我的妻子,後來才是我弟。聽我這麼說,應該會有點驚訝吧,不過,不用懷疑,他曾是我血緣相繫的親兄弟,這就是唯一的事實。這是一個有點古老的故事,也是一個年輕的故事,無時不在改變,無時亦不產生新的篇章。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個混亂的故事,關於時空、復仇以及新生。可以是奇幻穿越,也可以是言情耽溺,當然也可不被這些歸類。這是天上的星用血淚寫成的現世神話,我大概可以這樣告訴你吧。

我弟龍比我小兩歲,從兒時,龍就和我一點都不像。我曾經很羨慕他是「龍」,是那個象徵吉祥與帝王的生物,不知為何,父母取名時,竟將龍之名給了弟,而不是給予我這個先出世的哥哥。

德龍的五官秀氣精緻,說直接點,其實就是很像女孩子。但說他是令人心動的美男子,不如說是軟爛的花美男,他說話的語氣也總是懶懶軟軟的,好像在嬉笑沒個正經,但有時又只是真的少根神經。德龍一向和女孩子很親近,女人緣很好,即使他總說把她們都當朋友,仍有許多女孩主動追求他。他也和幾個女孩交往過,也曾如膠似漆轟轟烈烈,但最後幾乎都變回親密閨蜜,他自己也有點無奈。

「可能我這生本應生做女孩子吧。」德龍說這話一點也不避諱,他不可能完全沒注意到這樣說容易引起他人對他性向的猜疑,但他也無所謂。還是或許,他就是沒注意到吧。德龍就是這樣可以說是天真爛漫,也容易捲入麻煩,他常常牽引他人心緒且豪無自覺。做為德龍的哥哥,我常常感到五味雜陳,但不可否認的是,我們仍血濃於水親密過了人生的前半段。一直到他十八歲前,德龍有什麼秘密都會和我分享。

德龍的外貌和氣質,確實會吸引一些同性的注目。高中時,曾有一兩個男孩對他示好想追求他,但他都沒有接受。他幾乎沒有同齡較要好的男孩朋友,沒有所謂的一幫「兄弟」,成長過程都和女孩廝混。但他似乎也不為這個煩惱,從沒聽過他說和男性交友的問題。或許,我也暗自為德龍只與哥哥我這個男性親近而得意吧。德龍成積不錯,長得又好看,故其他男同學即使和他不親近,也多是挺尊重他,不過仍有幾個男孩看他不順眼。

這樣的一個男孩子,確實不像是一隻英勇神聖的龍。他也常常說,好在他前面有個哥哥頂著,有我比他先來到世界,讓他能當一隻軟爛可愛的龍。父親對我們兄弟都嚴苛,他常常叨念德龍,看不慣他懶得修剪而披散至肩的長髮,看不慣他隨隨便便的處世態度。母親則很寵溺德龍,因此常為他和父親爭吵。我知道,其實父親仍是很愛護德龍的,比起德龍,我和父母親之間則是有著一段距離,即使我從未違反他倆對我做為兄長的期望,但彼此之間的關係總是僵硬而冰冷。

即使和父母感情不深厚,擁有一個這樣天真爛漫的弟,仍安撫了我年少的心靈。曾經我以照顧德龍為一生的志願,我以為,只要我愛護並不放棄他,他就會永遠在我身邊,從來沒有想過,竟是他從我身邊離去。安德凰,救救我吧。從德龍十八歲第一次向我求救至今,已過了多少歲月,是那樣地心酸淒涼。夜晚睡不著時,我曾多次幻想德龍年輕時的笑顏,那樣安慰著我的靈魂,究竟哪裡去了?還是是我一直揮霍著他的溫柔而不自知?這一切,會不會都是我的錯?我是否在哪個夜晚將我們的身體或靈魂偷偷互換,以致德龍的命運竟是如此不安坎坷?

龍不像龍,我則也為了我的名字而困惑——龍也不只一次曾說過,或許我們應該彼此交換名字。不知道為什麼,或許父母親就是覺得「鳳」俗了點吧,就這樣賦予了我「凰」之名。先是凰,才是龍;先是得「凰」,才是得「龍」。德凰、德龍,是兄弟,也是伴侶,或許命運就是從最初就開始錯亂。兒時我羨龍是龍,有英勇吉祥之名,長大了點,更才知道原來鳳凰象徵愛情,鳳為雄鳥、凰為雌鳥,常被比喻為夫妻。或許現今「鳳」字常常被選為女性的名字,父母才幫我取為「凰」吧,實則是陰陽顛倒,不倫不類。好在一般人多半沒有注意到這件事,從沒遇過有人對我的名字有什麼特別反應,只有我和德龍常常拿來互相取笑一番。

這龍凰之名雖然好像只是一件小事,不必在意,但在德龍開始向我求救後,我更是開始為這命名之事執著不已。不過,雖然龍與鳳凰在一般大眾心中的形象,龍是勇猛,鳳凰是陰柔,而我和德龍給人的印象似乎又真的是倒錯,但我們真的應該互換名字嗎?德龍慢慢開始離我遠去後,我痛苦不堪,不知如何「英勇地」拯救他,陷入無窮無盡的自責與自我詆毀。我發現,龍被視為中國人之祖,伏羲、女媧,皆龍身人首,更有「飛龍生鳳皇」,認為鳳凰是飛龍之子的說法。那麼,我弟德龍可視為萬物之母,或者說之父,這倒是還符合他包容萬物的形象。而我這一隻困惑的鳳凰,倒是連自己應該做一隻東方的愛情鳳凰鳥,還是應該像西方 Phoenix「不死鳥」般浴火重生都不知道,真是令人無所適從。

這不中不西、不倫不類的煩惱,今後也一直困擾著我和德龍。當時我還不知道,或許,安德龍的一生就是象徵苦痛,象徵犧牲。而身為他的哥,他的兄長,註定要以一雙冷眼觀看他,進而侵佔、殘害他的一生,就如許多男性在不知不覺中,亦是如此殘酷地對待女性。德龍與我彷彿不能選擇自己的命運,不過,真的是這樣子嗎?當德龍告訴我,他的命運像星雲一樣遙遠注定孤寂時,我曾痛恨他滿嘴比喻,好像一切都是宿命,而從未挺身努力。但我其實知道,他是那樣孤獨地獨自打擊他的悲苦命運,尤其是在我這個哥哥也放棄、背叛他後。是的,之前我曾說過從沒想過會被德龍背棄,其實,真正使我倆命運背離的人仍是我——我這個負心之人,負了所有我倆曾經期望的未來,辜負了德龍的靈魂,也辜負了我自己的一生。是故,我的一生也注定像星雲那般遙遠孤寂,冰冷而淒涼。

愛情

安德凰你救救我,你可以的。只有你可以救我啊。安德龍在十八歲時第一次向我求救,在此之前,德龍是那樣溫柔貼心,即使偶爾有憂鬱的時刻,也總是很快打起精神,幾乎沒有一日不是笑臉迎人。只要有德龍在,我就可以有一點點的救贖。我無聊年輕日子裡最大的祈願,就是德龍快快樂樂,我永遠在他的身邊,或者,應該說他永遠在我的身邊。德龍的靈魂是最純潔的靈魂,即使有一日有人說需要他高潔的靈魂來換取眾生之命,只有他能為眾生犧牲,我應該也一點都不意外。但當他真的如變臉變身一樣,從柔美的仙女變作惡靈時,我仍是痛苦萬分,宛如來到地獄。

在安德龍十八歲生日過後幾天,他突然不吃不喝,終日不肯踏出房門。面對升大學的龐大課業壓力,德龍先前也都是一副無所謂的輕鬆樣貌,沒有付出全力但仍都考得不錯,顯得游刃有餘。我知道德龍志不在讀書,但他真正的志向究竟是什麼呢?在那之前不久他才剛和一個女孩分手,兩人算是轟轟烈烈,來得快也去得快。我見過那個女孩,是德龍交往過的女孩子中性格最烈的,總是一副凌厲的模樣,相較於之前半曖昧半遊戲交往的女生,德龍算是真的很喜歡她,不過,兩人仍是不長久。但德龍也未消沉太久,或許這和他面對情感的態度有關。

他曾和我說,他認為愛情和所有感情都是一樣的,他不覺得愛情特別重要,或者說,雖說有友情、親情之分,但他認為對一個人的熱情其實都是相同的。我問他,那麼,你是不認為性的吸引是構成愛情的要素,是這樣嗎?聽我這麼說,他笑了一下。我也沒想這麼多,我說不上來性是否是愛情的必要,不過,確實也有對性毫無興趣的人,一樣擁有愛情伴侶,不是嗎?或者我只是覺得,對我來說,友情的距離反而才難捉摸。愛情還可以選擇專斷的佔有,友愛反而令人戰戰兢兢。德龍這麼說有點矛盾,他和那麼多女孩子仍保持友誼,是視她們為浮雲,總是遊戲人間,還是如何呢?不過,德龍的成長過程中確實沒有特別交心的密友,應該是沒有那種令人擔憂彼此距離的青梅或竹馬吧。

或者這也可以視為我倆兄弟間的羈絆如此深厚的原因,德龍曾說過,只要有我這一個哥哥就夠了,不必再求多。他這麼說時總是笑笑的,仍是一副輕鬆的態度。相較於德龍的活躍,我則是一個無聊而封閉的男人。我的朋友不多,從沒主動追求過女孩子,沒有任何特別的興趣。老是正正經經的,討厭和別人交際。有時候,我不知道德龍為何這樣依賴著我,我是這麼一個沒有優點的男人,或許,就是因為我們是兄弟,陪伴著彼此長大吧。我倆揮耗在彼此身上的青春歲月,已化作身體上不可抹滅的印記,宛如刺青。

我這個弟弟曾是那樣美好美麗,在十八歲後卻如冥帝轉世,再沒給過我一個溫柔笑容。安德龍變了,是那樣恐怖的變態,徹頭徹尾變了一個人。在那之後的一整年,是不堪回憶的一團混亂。德龍因為母親聲淚俱下不斷地勒索,才不得不去精神科看診。然而未有任何起色,母親到處求神問醫,甚至想請靈媒為德龍驅魔除穢,最後還是被父親制止。父親面對德龍的變態簡直不知如何是好,反而更加兇狠地面對德龍,數次責罵他在裝神弄鬼騙人。我知道父親是真的茫然失措,才會對德龍更加嚴厲,父親就是這樣一個笨拙的男人。而母親則是時常以淚洗面,老是拉著我問到底怎麼會這樣,德龍到底怎麼了?是不是你做了什麼?你怎麼會不知道呢?你們感情不是很好嗎?你這樣怎麼說是做哥哥的呢?那一年,就這樣每一日每一夜,各種可怕的情感壓迫著我,更不用說實際面對德龍無情的臉孔時,我是如何身心交瘁了。

殘酷

以行動支持羔子!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6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女祭司的房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會員
29內容數
羔子,女性,台北人。小說、詩創作。著有台灣第一本NFT書長篇小說《石像的復仇》,由香港作家董啟章之品牌「董富記」協助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