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6 這是一個凌晨三點的任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知道是什麼狀況讓我對於臨時的海上緊急事故,變的忽然不緊張?(主機增壓器故障、發電機故障等、舵機故障共計三艘船的四件裝備事故)

是與小陳的88KM?


還是光聯車行的拜訪與割草機維修隨堂考?


還是一張婚禮的照片?

四個損傷案件,發生在三個不同的位置,技術人員無法順利安排、損傷所需要的技術層面無法確認、維修零件的運送時間無法控制;在這三個條件不利的狀況下,依照以往的經驗來看,我的情緒絕對是相當糟,甚至會影響上班的EQ,但這次,我很平常,也很平靜。

也許是損傷只要運送零件即可處理?

也許是損壞的原因並非腦筋急轉彎?

也許是某人的脊椎骨終於有時間可以治療?

也許我現在的生活並沒有太多的歧異點?

還是我的心已經可以面對困擾,找尋一個平和中立的位置?

我想,應該沒有這麼快就頓悟這些道理,應該是「輸贏心」這篇文章,似乎可以解釋這樣的心態;我急著要打敗所有的阻礙物,找尋可以讓同事/職場/系統運轉的方法,但每當克服一個難題,馬上就會有接二連三的反應,如同「環太平洋」這部電影一樣,怪物是打不完的,除非你關閉怪物可以自由進出的管道。但現今的狀況不同;我投入大量的時間來預防事件發生,但當意外狀況出現時,卻又不甘於自己投入的時間毀於一旦,體力/心力已經無法支撐無限制的支出,以往我認為自己的強度不夠,重複訓練強度,最終只有屈服。

臉部的線條常常是緊繃的,胸口也總是內傷時的胸悶感,但要讓身體產生問題,都是這些心理因素的組合。

如果光聯車行的老師可以面對這樣「清淡」的生活會心一笑,那我又有何不行?

 

------------------------------------------------------------------------------------------------------------

【輸贏心】

和尚上山砍柴歸來,在下山路上,發現一個少年捕到一隻蝴蝶捂在手中。 少年看到和尚,說:“和尚,我們打個賭怎麼樣?” 和尚問:“如何賭?” 少年說:“你說我手中的蝴蝶是死的還是活的。 你說錯了,你那擔柴就歸我了。” 和尚同意,於是猜道:“你手上的蝴蝶是死的。” 少年哈哈大笑,說:“你說錯了。”少年把手張開,蝴蝶從他手裏飛走了。 和尚說:“好!這擔柴歸你了。”說完,和尚放下柴, 開心地走了。 少年不知和尚為何如此高興,但是看到面前的一擔柴,也顧不上細思,便高高興興地把柴禾挑回了家。 父親問起這擔柴的由來。少年如實講了。 父親聽兒子說完,忽然伸手給了兒子一巴掌,怒道:“你啊你!好糊塗啊!你真以為自己贏了嗎?我看你是輸也不知道怎麼輸的啊!” 少年一頭霧水。 父親命令少年擔起柴,父子二人一起將柴禾送回寺院。 少年的父親見到了那位和尚,說道:“師父,我家孩子得罪了您,請您原諒。” 和尚點點頭,微笑不語。 在回家的路上,少年說出了心中的疑問。 父親歎了口氣,說道:“那位師父說蝴蝶死了,你才會放了蝴蝶,贏得一擔柴;師父若說蝴蝶活著,你便會捂死蝴蝶,也能贏得一擔柴。 你以為師父不知道你的算盤嗎?人家輸了一擔柴,贏的是慈悲啊。” 輸贏;賺賠折磨自己一生。責任付出充實一生,慈給予眾生快樂,悲拔除眾生。痛苦,慚以對己,愧對別人。道盡一生修行。謝謝眾生,師父剎那之間行了慈悲願行。父親行了智行。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