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7 友直、友諒、友多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的路途,會有很多的生活老師(http://blog.xuite.net/yangjordannk/twblog/129994832

到了這個年紀,會遇到很多的聚會;有同學會、一般職場聚餐與親朋好友的過年聚會。這些聚會,常帶著日常生活的介紹,收入的高低、職場地位的高下,但似乎沒有人關心人格與快樂程度。在「葉問2」裡面有一個橋段:「人的地位,也許有高低之分;但人格,卻沒有貴賤之別」。每次看到這一幕,總是讓我淚流滿面,這些年,我用盡力氣,並沒有學到正確看待人格的貴賤,卻總汲汲營營於人的地位高低。所謂的「假謙虛」,無非是站在一個高位,虛假的放下身段,來贏得所謂「高位者謙虛的名聲」。如果處在一個低位呢?在世俗的眼光所看的是「謙虛本該如此」。

世俗的眼光主導了我大多的學生時代與職場生活,我沒有反抗這樣的規格。你可以用很多種方法欺騙自己,但你欺騙不了自我真實的內在。我不想花費時間來說服周遭的人來接受這樣的想法,而決定自己親自動手作,來體驗與回應真實的自我。

真實的朋友可能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的其中一種。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可能會因為一些理由來重新過濾自己的電話簿;在1998年的大失敗,我的虛假學生生活被搓破,經過10年的時間,才重新找回職場的本我。但真實的自我卻一直被忽略,虛假的人生建立在錯誤的價值觀上。

是累了也好,是煩了也罷,我想利用這次的機會,重新過濾真實的人生電話簿。

在運動過程中的笑容,也許是整個虛假人生中的真實,還有跟一位好友的生活。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