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 - 8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坐在廚房的調理桌旁,看著老闆站在灶台前,握著口徑有兩人合抱的大鐵鍋翻炒菜餚。

「不好意思,地方有點簡陋。」老闆回過頭,笑容帶了點羞赧。

「該說不好意思的是我們,」『會長』點頭:「菜已經夠了,過來坐吧。」

「好的。我炒完這盤菜就過來。」

「您可是今天的主人呢。」

將菜放在調理桌後,老闆朝我們鞠了一躬。

「今天多虧大家幫忙了。」他說

「別這麼說。」齊亞克擺擺手,「況且您可能要跟我們解釋一下,整件事情的經過。」

老闆搔了搔白髮,「該從哪裡說起呢?」

「從那道湯講起如何?」王萬里拉過放在椅子上的風衣披上,「那道辣湯是您為『血腥查理』設計的吧,當時他在舊金山,應該還是您餐館的客人。」

「沒錯,」老闆坐了下來,「他第一次來『天涯海角』,是在三年前的一個午夜。」

「午夜?」我問:「那時餐館都應該打烊了吧?」

「那時候我們都已經在收拾了,所以記得很清楚。」老闆點了點頭,「當時他帶了兩個手下進來,要我們做最辣的湯,愈辣愈好。

「我臨時用店裡剩下的材料做了一道,他不是很喜歡,但也不討厭。離開時他付了餐費好幾倍的小費,我們說不用這麼多,但是他堅持要我們收下,還說他還會再來,而且會在這個時候。」

「當時他離開墨西哥已經兩年多,或許很想念家鄉像辣椒之類辛辣的口味。」王萬里說:「但是讓他逃出家鄉的那些毒品大亨仍然在追殺他,所以只敢在沒多少人的半夜光臨。」

「我當時沒想那麼多,以為他是什麼明星,單純不想引人注意什麼的。」老闆說:「我照他每次喝完湯之後的反應慢慢修正,最後終於找到他喜歡的口味,他也成了餐館的熟客,不過還是在半夜才來。

「這樣過了一年後,有一天他吃完飯後問我跟妻子,想不想多開幾間分店?」

「他是要您幫他銷售古柯鹼吧?」王萬里說。

「『血腥查理』告訴我們他的身份,說會讓我當全舊金山的經銷商,他會以肉品的名義供貨給我們,我們只要照他的話賣貨就好。」老闆說:「他離開後老婆跟我吵了起來,老婆從小就在餐館長大,知道賺不賺錢不要緊,這種人是不能得罪,甚至不能拒絕的。

「但是我認為如果接了這個活,我要怎麼面對街坊?面對我的孩子?甚至我的師父?

「隔天一早,我就去警局報了案。」

「當時局裡讓我追查『血腥查理』,」薩姆爾說:「我從洛杉磯追到舊金山,當地警方接到報案後,認為對方很像『血腥查理』,就將案子轉給我。

「當時江老闆說『血腥查理』常在他的店裡,我馬上跟洛杉磯要求支援。準備在他下次去店裡時逮捕他。」他頭低了下來,「不過那時候,我卻犯了個錯。

「為了怕驚動『血腥查理』,我只顧著跟江老闆確認他什麼時候會到店裡,卻忘了派人保護他的家人,當天晚上,『天涯海角』就失火了。

「我連忙開車載江老闆回家,車還沒到,就看到整爿店全都是火。

「我怕『血腥查理』會派人埋伏在附近,不敢讓江老闆下車。車子經過火場旁邊時,只看到江老闆整個人貼在車窗上,就像在跟家人告別,那個樣子看了,就覺得 - 」

講到這裡,薩姆爾的聲音已經開始哽咽,他雙手捧著臉,似乎害怕別人看見那張不停冒出淚水,扭曲的臉。

「薩姆爾,別說了,」老闆說:「這不是你的錯。」

「為什麼不是?」薩姆爾的語音已經沙啞,「我沒照顧好你的家人,跟親手殺掉他們有什麼兩樣?」

廚房安靜了片刻,只聽得見薩姆爾大口喘氣的聲音。

我抽了張面紙,塞進薩姆爾手中。「你還好吧?」

薩姆爾點點頭,「抱歉,讓你們看笑話了。」

「做我們這一行的,多少都會失手落下幾條人命,畢竟我們不是神。」我嘆了口氣,「不過這些人會跟在我們身後,監督我們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提醒我們要我們救更多的人,不要讓他們死得毫無價值。 - 這樣想,或許會好一點。」

薩姆爾望向我,「你該不會也是 - 」

「或許吧,」我打聲哈哈,拍了拍自己的後腦,「哎呀,糟糕,我現在也開始感傷了。 - 後來呢?」

「局裡將整個案件列為機密,將江老闆交給證人保護組。」

畢竟沒保護好證人,還讓證人被殺。

如果被媒體大肆宣傳,以後恐怕沒人會跟FBI合作了。

所以江老闆行蹤才會成謎,『天涯海角』的大火也變成懸案。

「FBI給了我新的身份,讓我到芝加哥某家飯店的廚房工作,」老闆說:「飯店的工作人員不會跟顧客正面接觸,FBI還經常派人來,提醒我不要洩露身份。但是我忘不了家人,忘不了『血腥查理』對他們做的事。於是我開始存錢,在飯店內設宴的很多客人會託侍者給廚房小費跟禮金,兩年來我存了一筆錢,就跟飯店辭職,瞞著FBI到紐約重新開店。

「我故意使用原來的店面設計,只用當初做給『血腥查理』的菜色。讓他認為我為了逃避他到別的城市開業。然後就會透過這爿店找上我。」

「我在那件事後申請退休,流浪了兩年,偶爾打打零工,做些像保全、護衛、私家偵探之類的工作。」薩姆爾說:「不久前證人保護組通知我,江老闆脫離他們的保護,跑來紐約重新開業。我認為江老闆故意拿自己當餌,要引『血腥查理』出來。就跑來紐約,硬著頭皮待在店裡,想辦法保護江老闆。」

「所以每天晚上,我都會檢查槍枝等『血腥查理』上門,薩姆爾也會待在店裡勸我離開,」老闆說:「不過兩位是怎麼確定,『血腥查理』今晚會過來?」

「這個嘛 - 請兩位聽聽外面的聲音就會明白了。」王萬里說。

窗外一片寂靜,但偶爾還能聽到一兩聲貝斯的顫音跟嘶吼般的歌聲。

「 - 華埠搖滾日?」

「看來還有人不想散場啊,」王萬里望向窗外,「華埠大部份的警力會卡在會場維持秩序,槍聲跟爆炸聲會被更大聲的樂聲掩蓋,事後還能混在人群中逃跑。如果我是『血腥查理』,我也會選擇今天。」

「我們的人手被人潮擋住了,所以剛剛才趕過來。」齊亞克摸摸頭:「真的很抱歉。」

「不過,多虧了老闆熬的那鍋辣油。我們才有機會抓到『血腥查理』。」王萬里說。

老闆點頭,「是『嗝氣』吧?」

「嗝氣?」薩姆爾愣了一下。

「辣油是用油熬煮辣椒、辣粉跟各種香料做出來的,過程中各種材料裡的水份會積聚在油的下方,因為高溫蒸發成蒸氣。」王萬里說:「當蒸氣積聚到一個程度時,就會衝破油層噴發,一個不留神,灼熱的辣油跟蒸氣會噴得到處都是,被噴到的人不會太舒服的。」

薩姆爾望向我,「所以你才會拿我的打火機,用鍋蓋夾住?」

「『血腥查理』看到那鍋辣油,多半會忍不住想打開看一看,只要他打開鍋蓋,打火機就會掉進裡面,點燃表面那層辣油,讓『嗝氣』更快發生。到時候噴出來的辣油不但滾燙,而且應該都是燒起來的。」我說:「以前這裡的川菜館,就有觀光客不小心把打火機掉進沒吃完的麻辣鍋裡,鍋底就爆開來了。呃,大概就是像引信那樣的東西吧。」

「把這些記下來吧,」老闆望向薩姆爾,「以前在舊金山,我們的辣油可是出了名的。」

「好的。」薩姆爾驀地抬頭,「等一下,您說『把這些記下來』?」

「我想整修完店面之後,重新開業。」老闆左右張望廚房,「不過工作太多,我一個人忙不過來,不曉得 - 您願不願意跟我一起合夥,經營這間餐廳?」

薩姆爾愣了一下,「我可不會做菜啊。」

「餐廳要經營,有很多事情要忙,不只是做菜而已。」老闆伸出手。

薩姆爾一把握住,「好的。」

「既然這樣,就用回你原來的名字吧。」『會長』說。

「好的。」江老闆說。

「等一下,」我說:「這代表這間餐廳會重新營業?」

「沒錯。」江老闆說:「店面要重新整修,大概一個多月吧。」

「所以菜單也會換新?」

「這是當然的。」

「怎麼了?」『會長』轉向我,「你對這裡的菜有什麼不滿嗎?」

「怎麼會呢 - 」

◎     ◎     ◎

一個月後,整修過的『天涯海角』重新開業。

舊金山分社的賀先生找來了餐館以前開在舊金山時的客人,加上『會長』的手下,那天客人多到要跟其他餐館借桌椅,在人行道上設宴。

現在『天涯海角』還開在紐約華埠某條街角,店門口權充招牌的燈箱,入口的玻璃門,裡面的卡座,都跟當初我們三人在店內一樣。

除了由門口卡座改坐櫃臺的薩姆爾,只有一點不同。

從廚房端菜出來的江老闆,臉上是真心喜悅的笑容。

(全文完)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