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日 烤腦花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她站在瓦斯爐前,仔細打量面前爐火上錫箔紙盒裡,浸沐在鮮紅如血的料汁中,逐漸由粉紅轉為灰白,表面不斷冒出小泡泡的肉團。

淺藍色的爐火讓她前額沁出細細的汗珠,她匆忙用袖子抹了抹,扭動瓦斯爐開關,錫箔紙盒下的爐火稍稍小了點。

烤腦花是市場中藥店老闆的大陸媳婦教她的。幾年前他因為公司內的升等考試和經手的專案,弄到整夜無法閤眼,上班時動不動回住處拿東西。

『我忘了帶錢包。』

『我忘了帶悠遊卡。』

『妳能拿我的公事包到公司嗎?』

「他這是用腦過度啦,」婆婆來探訪兒子時對她說,語氣一派輕描淡寫,就像她遇到的是像廚房裡有死蟑螂之類的小事,「妳像我當年一樣,燉副豬腦給他吃就好了。」

但是照婆婆告訴她的食譜燉好豬腦湯,他卻瞪著燉盅裡跟他臉色一樣蒼白,和藥材泡在湯水中的綿軟肉團,遲遲不敢舉箸。

「妳幹嘛做這個?」他瞪了她一眼。

「婆婆說你用腦過度,」她的聲音像夏日在耳畔飛舞的蚊鳴,「她說她以前常做這個給你 - 」

「我要吃這個不會回家去吃嗎!」他把筷子一把丟在桌上。「我以前在家裡吃到怕,沒想到搬出來還要吃這個。真是的!」

婆婆說腦花和枸杞子、淮山一起煮,可以治眩暈、頭痛和神經衰弱。

中藥店的老闆還引經據典,說腦花「補骨髓,益虛勞,治神經衰弱,記風及老人頭眩」。

但如果他不吃,就一點用處都沒有。

這天她又到中藥店買枸杞子和淮山時,小老闆的妻子正坐在店門口的小板凳上,仔細挑揀面前竹篩裡的藥材。

「又來買淮山枸杞子了?」老闆娘抬起尖削帶點秀氣的臉龐。

她微微點了點頭。

「他還是不吃嗎?」

她笑了笑。

老闆娘起身,雙手在圍裙擦了擦,挽住了她的手腕。

「妳這樣是不行的,剛好今天買了兩副豬腦,我教妳怎麼做吧。」

老闆娘據說是小老闆從四川迎娶來的大陸新娘,她挽著她往藥舖後的廚房走去時,身上的寬衫隨著裡面纖細的腰身扭動款款搖擺。讓人想到在旅遊節目和清宮劇裡,河岸酒店挑在竹竿上,迎風飛舞的市招。

這天晚上,她看著他拿著湯匙,不斷招呼著面前一整盤殷紅似血的烤腦花,間或舉起手,用白襯衫的袖子擦了臉上不停流淌的汗水。

「這道菜 - 是用什麼做的?」他瞥了他一眼。

「豆腐,」她嘴角微微上揚,「你喜歡嗎?」

他點點頭,又拿起了湯匙。

「所謂的美食這玩意,說穿了就是欺騙,」她耳邊響起藥行老闆娘有點尖銳的四川腔,「如果要像你們這裡的人講什麼自然,那還要煮料理幹啥?直接把東西端上桌生啃不就得了?

「煮菜這回事,就是騙人歡天喜地吃下他原本不能吃、不願吃、不敢吃的東西。這不是啥子道德問題,妳能不能堅持一直騙下去不被發現,這才是重點。」

她回過神,面前的豆腐色澤已經轉為灰白。

她關小火,拿起一旁裝著花椒粉的玻璃瓶,準備為今日的謊言做最後修飾。

◎     ◎     ◎

坐在桌子對面的婆婆挑著眼角,睨视面前鮮紅色汁水中的白色固體。

「這是什麼?」

「這是豆腐。」她低下頭,將過去告訴他的話再講一遍。

婆婆舀了一湯匙,那張皺縮得像小籠包子的臉上紋路霎時張開,把湯匙裡的白色肉團送進中心扭絞的那個結。

「做的不錯,」小籠包子上下動了幾動,應該是點頭吧?「妳終於有一些長處了。」

「我們兒子可是拿過美國大學學位,還在外商公司工作,」旁邊另一顆長了白髮的小籠包子點了點頭,是公公,「妳應該多學點。」

「是。」她抿緊雙唇。

「如果不是我兒子,我還真的不想答應這門親事,」婆婆拿著湯匙唸唸叨叨,「畢竟妳只有高職畢業,又只是在小公司當行政小姐,也不知道當初我兒子怎麼看上妳的 - 」

「可不是嗎?我們家孩子從小功課就好得很,一天到晚拿第一名,我們那時候還在想要幫他找個千金小姐什麼的 - 」

打從一年前第一次見到他父母時,他們就無時無刻提醒她這個事實。

他從小就是模範生,幾乎每一科都是榜首,大學跟研究所唸的是美國知名大學,還在外商公司工作。

比起來她唸的只是名不見經傳的私立高職,畢業後為了賺錢直接進小公司當行政小姐,做些像泡茶、接電話、訂便當、補充廁所衛生紙之類的瑣碎小事。

她之所以會遇到他,只是因為那一次她的閨密身體不適,臨時要她拿招標資料到他那裡而已。

對她未來的公公婆婆而言,這件事或許跟他們兒子在大馬路上被車撞差不多吧。

不,搞不好被車撞還比較好一點。

畢竟現在醫學發達,被車撞說不定治得好。

就算治不好,起碼還有保險金可以拿。

「我以前跟妳講過,這間房子也太寒酸了,」她跟著小籠包的視線,望向刷上白漆的四壁和天花板,最後停在角落兩個有閃亮的鋁質拉桿,上面印著丹尼爾和凱蒂貓,一藍一紅的兩個行李箱,「妳就要當我們家媳婦了,趕快準備搬家吧。」

「是。」

「真是的,」婆婆又哼了一聲,「以前就講過妳很多次了,要做我們家的媳婦,妳還有很多要學呢。」

「謝謝婆婆。」

(待續)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