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收藏家》第七章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默默地踏出粉嶺火車站的大門,慢慢地步向我的老家。雖然現在是冬天,但天上刺眼的陽光仍使我十分難受。我好幾次用手遮著雙眼,以便看清回家的路。 但比起到家後後必然迎來的冷嘲熱諷,織熱的陽光也不算什麼。 我默默地沿着老家的往前行,走過一間又一間漂亮的房子,走過一排又一排的精美廣告牌,走過一個又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我雖在心中對他們感到不屑,但也只能把路讓開給他們走。隨著我和老家的距離越來越近,我心中的不快和緊張亦變得越來越激烈。 為什麼我和家的距離會和我的幸福生活成反比呢? 總算走到粉嶺村的入口,要不要進去呢? 即使快到家門口,我還是對踏進家門深感厭污。每當想起我在哪個個家所遭受的恥辱,我便對此越發抗拒。 「阿仁,你到着啊!」 說出這句話的,正是我的二哥。另一個令我不想回家的原因。 「來,快點啊,阿爸在家裏等著我們啊!」 過了好些年還是這麼熱情啊,我心想。 「快點,快點走。」接著他便扯着我的手狂奔起來。從外人的目光來看我倆想必很像一隻失控的狗狗,和一個無法放開狗繩的主人。非常適合拍片send上網。 但見到這番奇景的途人,一個二個對我們退避三舍,恨不得把自己整個頭埋進沙子裏。彷彿看到我們兩眼會招自是什麼災禍。 某種程度上這是真的,這源於我父親在這裏的威望。 聽我老爸所說,我們這個家族是最早西化的那批華人,我的其中一位祖先早在上世紀初便在行政局給港督提意見,另一位則是日佔時期東江縱隊的重要領導人。儘管早已家道中落,但他仍時時刻刻和我們這樣說,彷彿只要動動嘴便能為這個家帶來希望。或許對他來說,動動嘴也算行動的一種。 當然,如果他惹人厭的舉動只有這一種的話,我也不會對回家這兩個字深感嘔心的。他對名聲的看重是常人無法達到的。若果我們這些小孩作出任何可能影響家族名聲的舉動,不管是偷吃口香糖還是鎖埋房門他都會一邊用藤條打爆我們的屁股,一邊說我有辱祖先「賜」給我們的名聲。若果做錯事的我這個雜種,那抽打數量便可能又雙位數變成三位數了。至於對於旁人可能的「誹謗」,他也會乾脆利落地給他們一封律師信。令幾乎整條村的人都怕了他。但他本人對此卻頗為得意,說這是他的威望起效了,他這個人難道就沒有一些自知之明嗎? 說到這裏,我便對一會兒和他的碰面深感焦慮。 在被二哥拖曳了半條村以後,我總算到了家門口,開門迎接我的是大哥。 「你總算來了,我還以為你想打退堂鼓呢!」說罷便作勢想嚇我。 「別玩了,我都這麼潦倒了,你還要這樣整我呀。」說罷我便把他一把推開。 「你打算怎樣,進去嗎?」大哥用整個身體把門擋住,不准我進去。 「對呀,不然我回來幹什麼!」 「老爸說今年你闖下了大禍,直到下年大年初一你都不准進家門!」二哥說到。 「闖什麼禍啊?」 「你不知道你最近在網上紅了嗎?神經病大鬧警署!」二哥說到這裏差點忍不住笑 我聽到之後大吃一驚,誰把我昨天那件事send上網了! 「…一掌把一個督察推落地,之後再把自己反鎖在廁所裏,真的是神經病的典範…鬧出這種事來,你就不要期望老爸會讓你進家門了。」大哥補充道。 神經病…好吧,某種程度上現在的我真的有點問題。 「…這樣…那麼老父親總會出來,總我出來看我一眼吧…」我朝裏面瞥了一眼,看到老父親正在優哉游哉地看電視,即使知道我來了也不轉過頭來看。 真的是一個從不正眼看我的人。 「總之你便在這裏領取你今年的禮物吧。三妹,快啲把那個東西拿給雜種。」 對的,我家兄弟姊妹的稱呼有點奇怪,大哥叫大哥,二哥叫二哥,三妹叫三妹,至於排第四的我卻被叫作雜種,由30年前到現在都是如此。道盡了我在這個家的地位,我滿懷著忐忑的心情,等待家父送來的玩笑。 「嚟,給你的!」說罷三妹便把那份禮物拋到半空。 大哥一手接住,嘴邊默默念道「看看你今年收到什麼禮物先…」 「恭喜你呀,男人最愛!偉哥!」大哥興奮地叫起來,彷彿希望整條村的人都知道有個倒霉蛋今年聖誕禮物是壯陽藥。 「恭喜恭喜!」二哥接着說到,一邊用手大力地拍著我的肩膀,拍到我整個人都站不穩了。 「這…這樣也行…」我無奈地說道 「老爸也是希望你盡快找個老婆給他添子增孫,在我們這個家即使是雜種也要為家族服務!」大哥如是說道,順手加入我二哥的行列,用盡全力拍我的肩膀。 「那麼你的老婆生了孩子了沒有?」 「哎唷。」大哥笑着說道「今年早些時候剛好生了!」 「總之你還是快啲找個女人開房吧,不要浪費老爸給你的大房子呀!」二哥接著說道「老爸給你一間房子不是讓你在裏面當五年隱青的。」 「…這樣也行。」此刻的我感到無比尷尬,急需找到一些東西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但我手頭上又有什麼呢? 「嘟嘟嘟嘟嘟~」 是手機響了。 「有什麼事呢…」我默默地從褲子裏拿出手機,查看了起來。 上圖顯示著:「下午三點,香港電台。」 Oops!差點忘了今天我還要去出席電台節目呢! 「什麼一回事?」三妹好奇地問道 「我今天忘了原來我下晝三點有東西要做,我走先了!」 此時大哥和二哥都對我投來異樣的目光,異口同聲地說道「現在才早上十點,你為什麼要這麼早去啊。」 「總之我現在要走了…我有空會再來的…」 「這樣,你記得要經常回來呀。」三妹說道「沒有你,這個家會少了很多歡樂的!」 「好的…」說罷我便轉身離去 歡樂,能在這個家獲得歡樂的人恐怕也只有你們了。 我沿著村裏的小徑慢慢地走,盡情欣賞沿途的風景,不論是路旁的一棵棵古樹,古色古香的茶居,還是在小公園休憩的老人,通通都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元素。我曾不止一次心想,若果我的家不是在這裏附近的話,那麼我應該很喜歡在這裏散步的。 但畢竟這裏距離香港電台總部十萬八千里,我還是走快兩步吧。

1會員
33內容數
前英國華裔側寫師陸恒仁原本在港過著隱居生活,但某天重案組探員程宏恩闖進了他的平淡生活,希望他能協助警方調查一起詭異的命案。 數天前一個女性屍體被棄置在尖沙咀海旁,整個人被打扮成一個動漫人物,遠看像一個公仔。重案組對此案苦無頭緒,於是宏恩希望恒仁能夠出山協助,恒仁同意。隨著調查的深入,兇手的動機和恒仁的過去逐漸浮出水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