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收藏家》第八章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下午二時多,我默默地步入位於廣播道的香港電台總部。坐在櫃臺上玩手機的小姐見到我後不情不願地放下手機,向我問道「你是誰?」

「午間Life節目組的嘉賓。」

「那麼4樓405室有請。」

「Thank。」我隨後默默地報向電梯大堂,按了按鈕,默默地等著電梯到來。

此時一股熟悉的聲音從我的耳邊傳來「陸生,這麼巧啊!你也在這裏等電梯。」

她不是別人,正是我的小編。

「想不到你提早一個小時到達這裡。」

「要不是火車中途壞掉的話,我還能更早到呢。」

「這樣…」

此時電梯到了,我和她一起走了進去,電梯筆直地把我們送到了4樓。

「你一向有早到的習慣嗎?」剛剛踏出電梯的小編問到。

「是的…」我默默地說道,一邊和她走到405室。

405室一個準備間,裏面除了一個飲水機之外就只有幾張破梳化,盡顯「簡約」之風。小編指著某個坐在沙發上的人說道

「向你介紹一下:這個人叫CJ,午間Life的主持人。」

CJ…那可是一個充滿幫派氣息的名字,和他整個人的穿衣風格截然相反,下身穿著燙得筆直的西裝褲,上室穿着著一件相當新淨的恤衫。不知道的還以為他是在干諾道而非廣播道上班的。

但不知為何,我看了他一眼以後便感到嘔心,是想吐的那種,我連正眼也不想看他,生怕看多一眼便會生雞眼。

或許,是因為他給我的感覺和我的老爸很像,都是個斯文敗類嗎吧。

在我還在打量他的穿着打扮的時候,他已經從沙發上站了起來,走到我身旁握了握手,說道「歡迎!歡迎!陸生,你這是來幹什麼的。」

「他是要向各位觀眾介紹一下他即將出的新書。」

「原來如此,好的!」說罷他便一手把我扯扯出了休息室。

「用不用這樣呀…」

「你第一次來可能不知道,我們每一次On air之前都是要做一些準備的,行行哋都要半個鐘。還有休息室冬冷夏熱,還是趕緊進錄音室嘆暖氣吧。」

說這番話的工夫,他已經把我帶到錄音室門外。

「霍叔,開門!錄節目呢!」

「收到,CJ。」說罷錄音室的大門便開了

「你們這番操作真的乾淨俐落。」被落在後頭的小編說道,一邊靠在牆邊喘氣。

「你要不要進來呀?」那個電台主持望著小編說道

「不用了,我想給陸生多一些空間。我站在外面便可了。」

「那好的,陸生,快跟我進來。」

我默默地走進了錄音室,看了第一眼還以為來錯了地方,中間一張不規則形狀的桌子,兩邊各一張的椅子。簡直和昨天我待過的問話室如出一轍。

他進行後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拿起桌子上散落的紙張,對我說道「這裏是一些稿子,上面都是一些我可能問你啲問題,希望你可以做好準備。」

我從他手頭上接過那些稿子,稍為看了看:對奇案文化的看法、如何在研究奇案時平衡道德考量、研究奇案是否侵犯受害人權益等等。全部都是一些硬菜,而且不少都是「公你贏,字我輸」這類專門整人的題目。看來這小伙今天要玩到盡呀。

只是我想也想不到出了粉嶺,去到這裏還會畀人整。今天的我就是這麼倒霉嗎?

我抬頭給了哪位電台主持一個憤怒的目光。只不過他好像不在乎,一邊對著我說「你好好準備一下,設備準備好我們就開始了。」說罷他便轉過頭和幕後人員一起調教設備了。我則找了張椅子坐下,心裡想著到底要如何應對這些刁鑽的問題。

大概一個字之後,節目開始了。

「歡迎各位大家好,你現在正在收聽的事午間Life,我係你哋主持人CJ,今天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伯明翰大學畢業的犯罪心理學博士-陸恒仁-來參與我們的節目,他會在這裏向各位分享他最近新出的書-洞悉邪惡,香港歷年的重大罪案。恒仁,可以和我們簡介一下這本書嗎?」

我此時清了清嗓子說道「可以,我在這本書主要談的是香港由二戰而來所發生的各起重大刑案。包括搶劫,綁架,連環殺人等。並且對其動機作出分析。收錄的案件包括但不限於瑞興麻雀館劫案,三狼案,以及雨夜屠夫等等。」

「那好的,那麼你以什麼為依據把這些罪案分類的呢?」

「Fbi出版的犯罪分類手冊。那可是業界權威。」我默默地說道。

「原來如此,那你為什麼會想出這本書呢?」

「因為這我個人的感覺,香港儘管有不少奇案書籍,但絕大部份都只是單純分析哪些案子,而並無對犯案人的心理作出分析,所以我個人希望拿出本書彌補香港在這方面的空白。」

「那麼既然談起奇案了,那就不得不提香港奇案的歷史了,據我所蒐集到的資料,香港第一本出版的奇案書籍為二十年來香港驚人罪案,收錄了由1953年去到1994年的香港重大罪案。它鼓勵了其他作者去創作奇案書籍。逐漸形成香港特有的奇案氣候。」

在這裏我忍不住要打叉一下「其實這種風氣外地也有,他們稱之為罪案實錄,數量遠較香江的多,而且內容也更加兇猛。」

「這樣子…」

「例如在美國如果提起連環殺手,大眾想到的必然是泰德邦迪,理查拉美雷茲等受害者數量達到雙位數的人,林過雲與之相比也只能算小咖了。」

「原來如此…只不過我們這次的重點並不在於香港奇案文化的歷史。而是另一件事。」

我屏氣斂息,準備迎接一場硬仗。

「那便是你作為一名奇案書籍作家對整個文化的看法!」

好吧,硬仗要來了!

「那麼陸生,你認為人們為什麼會對其奇案感到著迷呢?」

「我個人相信那主要和每個人都具有的好奇心有關,想了解案件背後所隱藏的,人性最為黑暗的一面。」

「那麼,你在寫這些書的時候,如何平衡道德天平呢?」

這樣也行,聽故不要駁故好嗎!我的不忿愈積愈多。

我強忍著怒氣說道「其實在這些東西的時候,很難避免道德天秤不會傾斜:如果偏向加害者的話便彷彿不把受害者當作人,如果偏向受害人的話又會便成單純的道德聲討,你很難使這個天秤達至完美平衡的。」

「那麼陸生,你認為研究奇案是否侵犯受害人權益?」

這樣…這樣

「畢竟是拿受害人的悲慘遭遇寫成書買錢啊…」

我這幾天所積壓的不忿在此時終於全部一口氣爆發。我站了起來,用雙手大力拍向桌子,大聲說道「好了吧!你們是要對我進行道德綁架是吧!你們一邊享受著這些書本為你們帶來的樂趣,一邊站在道德製高點批評我們。你們現在到底要怎樣!」

整個錄音室陣間鴉雀無聲,我見到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我。

難道我剛才,失控了嗎?

此時那個電台主持說話了「這樣,看來這是我們有關奇案的探究到這裏已經夠深入了,我們現在播一播音樂,之後我會再和各位談一談另一個話題,音樂後再見。」誰把他做了做手勢通知錄音室的人,然後轉過頭望向我。

「誰也想不到你看來文質彬彬,脾氣卻那麼火爆!」他用手托著下巴說道

這…

「算了,你這麼臭的脾氣。還是繼續乖乖寫書吧。不要上來電台獻醜了…」他此時對我投來一個不屑的目光。

接著他把手遞了過來,想和我再做握手,我一把將其推開。我那時不知道怎麼樣,就是單純對他感到嘔心

「手也不握啊…那就請你出去吧!」說罷他便打開了錄音室的大門。

我失魂落魄地步出了錄音室,頭上戴著耳機的小編連忙跑來我的身邊,拍著我的肩膀說道

「你剛才發生什麼事了?」

「也許是因為早上剛剛被家人耍了一頓,壓力積住積住便這樣了。」

「好吧…」她用無奈的眼光看向我「下次再來吧。」

下次?我去到現在已經不太夠膽拋頭露面了…

「…還有,我和主編約好了,下個星期我們出版社會在海港城舉行活動,我已經為你爭取到一個活動環節,可讓您重新向公眾介紹你的新書,你要不要來呀!」

「那好的…」隨後我叫小編鬆開她的手,一個人默默地步向電梯大堂。

我,又搞砸了一件事。

1會員
33內容數
前英國華裔側寫師陸恒仁原本在港過著隱居生活,但某天重案組探員程宏恩闖進了他的平淡生活,希望他能協助警方調查一起詭異的命案。 數天前一個女性屍體被棄置在尖沙咀海旁,整個人被打扮成一個動漫人物,遠看像一個公仔。重案組對此案苦無頭緒,於是宏恩希望恒仁能夠出山協助,恒仁同意。隨著調查的深入,兇手的動機和恒仁的過去逐漸浮出水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