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日 滷豬心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的食材需要費心清理,她雙手泡在水盆内,指尖使勁,擠壓盆中鮮紅色果實般的心臟,看著一縷縷血絲夾著細碎的血塊從根部的大血管開口流出,染紅了盆内的水。

以前一大早剛起床或是在上班時,他會寄Email過來:

『晚上帶幾個同事吃飯。』

收到Email當天下班後,她會先去黃昏市場,在灰色鐵皮浪板疊成的屋頂下,閃躲送菜的摩托車、挑肥揀瘦的歐巴桑和老太婆,水泥地上永遠乾不了的污水窪,還有在肉檯間搶食老闆剁剩的雞腳、肉骨頭的流浪狗。

「一顆豬心。」她站在肉攤前,抬頭可以看到粗大的鐵樑橫過頭頂。

「今天男朋友又要請客?」老闆肥大的胸腹上綁了件沾了幾絲血跡,油膩膩的圍裙。他從肉案上一字排開的三層肉和内臟中挑出豬心,丟進塑膠袋。

「嗯。」

「真是的,偶爾也要他帶妳出去吃頓好的嘛。」一樣繫著圍裙,微胖的老闆娘從旁邊釘著一排排滷包的紙板上扯下一兩個,一起放進袋子裡遞給她。

「謝謝。」她點點頭。

回到家之後,她先把酒放進冰箱,切好蔥、薑之類佐料,和冰糖一起加進已經用到底部發黑的深底鍋,放進滷包和醬油後燉煮。清洗好食材後一起丟進深底鍋中色澤和質感變得濃稠,開始飄出香味的滷汁中。然後趁滷汁浸透食材前去洗個澡。

等到從鍋中撈出已經浸透入味的食材,切片放進盤中。門口已經傳來一聲接一聲的電鈴響,像針一樣從身後刺著她走到門口。

門一打開,幾個身穿白襯衫和西裝褲,手上挽著西裝外套和公事包的男人立馬擠了進來,在電視機前,餐桌前找到安身立命之所,有幾個滿臉通紅,似乎喝多了的踉踉蹌蹌擠進廁所,隨後只聽到裡面發出乾嘔聲。

他最後一個進來,關上了門朝她一瞥。她點點頭。

「好了,好了,」他拍了兩下手,把癱在電視機前的跟廁所裡的男人,一個一個拎到餐桌上,「今天大家加班辛苦了,我準備了一點東西慰勞大家 - 」

男人們坐定後,開始拿起桌上的酒瓶斟滿,互相敬酒,談今天上班的瑣事,三不五時就有人起閧拿起酒杯,為他們的上司,她的他敬一杯。

她則忙著撤下空酒瓶,從冰箱拿出新酒放在桌上,當桌上的滷味吃得差不多時,到廚房再炒兩盤青菜給客人清口。

當他們像進屋時那樣擠在門口,準備離開時,大多是凌晨一兩點了。

他離開時抽出皮夾,數了一兩張千元大鈔放在門口鞋櫃上,順手帶上了門。

「改天我再找妳。」

她點點頭,回到家裡,收拾吐得亂七八糟的廁所,堆滿髒碗碟的飯廳和廚房後,用兩隻腳將整個人拖進臥室倒在床上,試著在上班前睡一覺。

想到這裡,她發現自己指尖的力道愈來愈大。不由得收攝心神,瞄了旁邊深底鍋中已經煮出香味的滷汁一眼。

雖然軟一點比較容易入味,但如果洗得太過頭,吃起來像煮橡皮一樣,那就太可惜了。

即使身上肥瘦肉真的不少。

但是心臟呢,一頭豬卻只有一顆。

◎     ◎     ◎

「謝謝妳幫我準備了下酒菜,」圓桌對面的父親拿起咖啡色的酒瓶,斟滿了她面前的玻璃杯,他瘦得像一張蠟黃色的皮革包著一副不停在縮小的骨骼,還是繃得很緊的那種,「妳也喝一杯吧。」

「謝謝爸。」

「老伴,你還記得嗎?他上門時,也是帶了兩瓶酒和下酒菜,」頭上頂著髮捲,圓滾滾的母親夾了一筷子滷菜,「那時候你還說,女兒嫁過去你應該會放心。」

「是啊,我們喝了一整晚,我只覺得這個人很不錯,把女兒嫁過去我可以放心。」

「可不是嗎?後來有幾次妳說想要分手,還是我跟妳爸說這個女婿貼心,叫妳一定要三思。」母親又夾了一筷子滷菜,「現在像那麼貼心的男人已經不好找了 - 」

「最後那一次,妳還回家住了整整一個月,他每天還打電話來跟妳賠不是。」父親拿起酒杯一口喝乾,「要不是我們兩個老的一天到晚勸妳回來,現在人家說不定就跑掉了。」

不曉得以前聽誰說過,全世界最堅固的牢籠不是用巖石、用鋼鐵,而是用天鵝絨打造的。

就像野心家要消政敵和異己,槍砲、刀劍早已過時。

取而代之的是像人權、自由、民主這些看起來軟綿綿,一點威脅性都沒有的詞彙。

問題是這些野心家侃侃而談的東西相比,他們實際上做的事,顯然就沒有那麼多人關心了。

「我只是很意外,爸跟媽會那麼喜歡他。」她幫母親倒了杯果汁。

父親和母親都小時候就苦過來的人,父親在郊區某個小學教書直到退休,母親在家操持家務。

對他們兩老而言,幸福或許是相當簡單的。

「妳還記得去年我腸套疊住院的時候嗎?」父親說:「他幾乎天天都來探病,還帶一堆營養品過來,結果我們出院時還要多叫一部計程車。」

「他知道我愛打麻將,去香港出差就幫我帶了副象牙面竹子背的麻將回來。」母親呷了口果汁,「我跟鄰居打牌時可威風了,上禮拜對面棟紀太太還問我那副牌哪來的。」

「更别提多虧他還妳去上烹飪課,才讓妳現在能燒這一桌好菜。妳以前可是連燒開水都不會的呢。」父親放下玻璃杯,叩地一聲為他的話打了頓點,「有這種老公,要珍惜啊。」

她回頭望向門口,上次他帶同事吃飯時留下的兩張千元大鈔,還壓在門口埃及風的木雕貓下面。

「爸,我知道。」

「女孩子不要太任性,要再貼心一點,」母親望向她,「凡事多順著他一點,知道了嗎?」

「知道了,媽。」

(待續)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