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修女II觀影後之腦洞開(有雷)

禾穗
發佈於隨手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去看了鬼修女II,迫不及待想把自己的延伸想法寫出來。
#聖路濟亞 #眼睛 #聖血 #葡萄酒
#奇蹟 #母親 #天使 #惡魔
電影內容就挑幾個個人認為比較有象徵意義的部分寫,剩下的想直接寫看完後的想法(畢竟我是真的手寫在平板)。
首先,整部電影「眼睛,看著」。這兩個名詞所呈現的畫面、動作、台詞無所不在。

例如艾琳在追尋輔祭男童時進入自己的異象中,看到一面由各種雜誌擺放成的書牆。而書牆被不明風吹的翻頁時每一頁都是不同藝人模特名人的人臉,且照片的聚焦都在眼睛及看著你的動作。

寄宿學校裡的三個女孩霸凌學校老師的女兒,私自帶她去被封鎖的小教堂裡,那個召喚惡魔的山羊眼睛,也是會透過光線的聚焦呈現出被盯著看的狀態。

女孩在窗邊看著自己的母親與莫里斯的談笑風生。

這個故事的核心:聖路濟亞。

電影中提到他是位盲人的神,當年被異教徒迫害,原本要火燒他,但燒不死,最後被挖出雙眼,遭到刺死。而他的家人四處逃散。後來他的眼睛被奉為聖物,被埋在一間修道院,修道院後來變成酒窖,最後變成一間寄宿學校。
第一集中被瓦拉克附身的潛藏宿主莫里斯剛好在這裡當工友。

在法國教堂發生的修士被燒死的事件中遺留了一串玫瑰石念珠,上面有著特殊的徽章紋。
這串死去的修女、修士事件經艾琳與私自跟來的見習修女調查後,發現都是聖路濟亞的後代。而法國修士遺留的玫瑰石念珠,上面的圖徽紋就是聖路濟亞的家族徽章。
艾琳的天主教檔案室的朋友,告訴他這條線索並說惡靈可能曾是天使,但墮落了。
見習修女告訴艾琳,自己會信教是因母親被火燒死,她在教會見證了神父將葡萄酒變成聖血。她想見證奇蹟。艾琳告訴她:希望她能在緊要關頭記得自己的信仰。
艾琳告訴見習修女:自己的母親也同樣看的到異象,但最後卻被丈夫送進瘋人院。道別見母親說:「我會ㄧ直看著你、我的眼睛與你同在。」
最後瓦拉克還是獲得聖物的力量,試圖將艾琳燒死但沒有成功,是與母親的記憶救了她。最後的最後在那個酒窖兩位修女的祈禱讓整個酒窖的葡萄酒變成聖血成功的擊退瓦拉克。
以上是幾個我認為是電影中相對重要且是象徵性、提示、貫穿整個電影想傳達中心思想的幾個地方。
接下來是我的腦補。
電影彩蛋前一幕是艾琳站在寄宿學校中庭目送莫里斯、老師及老師的女兒離開。而
艾琳手上還握著那位被燒死的法國神父遺留下來的玫瑰石念珠。再加上對抗瓦拉克時無法燒死她,以及母親說的話,我推測艾琳應該是聖路濟亞的轉世。
她的眼睛就在身上、就在心中。
至於瓦拉克,我猜想是聖路濟亞靈魂的黑暗,電影中有提到他會幻化成任何你害怕的形體。這不就是人性的黑暗嗎?只要是人,即便再開朗也會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電影中聖路濟亞被迫害、被挖去雙眼、家人四散、神也遺棄他,是不是因此讓心中黑暗面膨脹,讓惡靈有機會吞噬他黑暗的靈魂。(有點像魔法阿媽的酷羅被其靈附身吃掉很多靈體一樣)。而光明面的靈魂則轉世成艾琳,為的是贖罪,將黑暗的另一面制服或使他獲得救贖。
或許鬼修女若出III,可能是艾琳必須對抗自身的黑暗面吧(笑)

3會員
14內容數
隨手抒發想法、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