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上古一場無窮無盡的大雨後,迎接而來的是旱魃路過人間,大洪大旱,天地萬物枯竭,人類只剩下一對兄妹,他們交媾而繁衍,綿延至今,那場災難雋刻入基因,是眾生的共病。

         因此,痛苦的過往稱作,昔。

 

 

 

2.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曾經有人對我說,孤獨是一種天賦。

那時候走在紅磚牆旁,夏日的氣息綿延著磚頭迸發,成排的椰子樹襯著燦陽。微風繞著兩人打轉,帶走了掛在眉角的汗珠。

「天賦?」

「對,是你的天賦。」

那時候話語草草打在那兒,或許是這個緣故吧,每次想起這段話,我都會記起天空那抹陽光的顏色。而我總想,如果他看到現在的我,他還會說那是天賦嗎?

 

在無人的騎樓底下點起菸,買菸的時候被要求看證件,忘了帶鑰匙被鎖在門外。雨不知道什麼時候下了下來,打在公寓二樓陽台上的盆栽,沿著藤蔓滴落在你眼前。好你說了謊,你不抽煙,這也不是你的公寓,是曾經你,和「她」的公寓。你不知道為什麼又回到那裡。鄰居貓貓依舊把你當成最愛,翻肚撒嬌翹屁股,胡亂的搓了貓的頭然後離開,貓待在細雨中的路燈看著你,淡黃色的燈光閃爍在琉璃般的眼裡,是一隻美麗又健康的乳牛貓,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流連在街頭。你不知道的是,貓還有家,流浪不過是一場遊戲。

       你還記得她在這棟公寓裡,邊哭著說愛你邊拿東西砸你,當時沈默地接受所有低級下流的辱罵,安靜地微笑著。你覺得自己只配被這樣對待。是因為低到塵埃裡嗎?胡扯,人只是喜歡待在習慣的環境裡而已。於是一遍又一遍回到了公寓底下,那才是我的家,你對路燈下的貓貓說,貓貓小心翼翼地蹭了蹭你。

      在病房裡社工師問起,你淡然的說了這麼長的一段話,然後被送入門後。聽到門清脆的鎖上,像將過往掩埋起來,遙遠朦朧的聽見,他們說:「或許該跟家長談談。」

      「你為什麼這麼說呢?」探房的時候母親問「我不曾虐待你,不是嗎?」

       「那裡也不是你的家,她對你這麼壞。」母親顫抖的聲音像碎了一地的玻璃,需要彎腰一片一片撿起。「等你出院,我們回家好不好。」

       「好。」

        「你有需要什麼嗎?」

         看著她掛在睫毛上的淚水,搖了搖頭「我想把貓帶走。」

       一個月後再回到公寓,牆壁的磁磚很陌生,不像之前住了一年的樣子,母親在路燈底下呼喚著貓的名字直到黃昏,路燈慢慢一盞一盞亮起,腳前投影一枚完整的光暈。

ling en Li
ling en Li
一個持雙極症患者,一些生病的小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