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派遣中》序章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站在這裡等我一下。」說完,敏敏(Min Min)提著延長線的輪座、獨自走入一片黑暗中,在這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裡她完全不需要任何的照明,顯然她對這地方已經相當熟悉,儘管有關敏敏的大部分背景都是我不需要過問的謎題,那是我與她之間的默契,但我仍不禁在心裡浮現出一個小小的問題:她是怎麼找到這個地方的?
  在敏敏消失於黑暗中不久後,寬敞的空間裡便響起了柴油發電機的聲音,伴隨那引擎運轉聲的迴盪,橫梁上零星的幾盞鎢絲燈泡逐漸亮起,我才發現原來這是一處老舊的廢棄倉庫,過去可能是淡水魚的養殖場,因此兩旁還留下了由水泥鑄造而成的蓄水池。
  「跟我來。」敏敏一邊牽著插好電的輪座,一邊示意著我搬起剛剛買來的二手微波爐繼續往倉庫的內部走去。
  敏敏的身高並不算太高,她整個人的身形與外貌都與她的實際年齡不太相符,任何人乍看之下,第一眼肯定都會將她誤認成普通的女高中生,而且很可能是拳擊社的,因為她穿著整套腥紅色的體育服,用髮夾固定著緊繃的麻花辮,雙手的指關節都有破皮,一邊的眼窩掛著明顯的紫灰色瘀青,鼻血應該也是隨手用袖口抹掉,以至於臉頰上仍殘留著沒擦乾淨的血漬,尤其她嘴角上的破洞,那更時常令她不自覺地用舌頭去舔弄那傷口,總之,她看起來就好像跟某人才剛在路上打過一架的樣子,儘管外表狼狽,她的眼神卻盡顯堅定與自信,她沒有表現出任何的痛楚,臉上也完全沒有流露出任何情緒。
  在成排乾涸的蓄水池中,只有一座是注滿水的,而且水面上還鋪設了一塊木棧板,棧板的縫隙間則露出一截水管。
  敏敏先是叫我將微波爐放下,接著她捲起袖子、抽開了木棧板,然後硬生生地從蓄水池的底部拽出了一包沉甸甸的黑色塑膠袋。當敏敏將那一大包重物摔在地面上時,無力的蠕動、沉悶的呻吟聲,很明顯,裡頭正包裹著一個人:一名成年男性;敏敏從口袋裡掏出一把美工刀將塑膠袋割開,原來除了最外層的包裹,這個男人竟然還被一輪又一輪的封箱膠帶纏綑起來,儼然就像一具木乃伊,手腳都被限制行動的他就這樣被置放在水裡,天曉得他已經被泡了多久,唯一能夠讓他維持呼吸的就是插在他嘴巴上的一截水管。
  「別動。」敏敏冷淡命令道。然而也許是出於恐慌,這名陌生的男人持續發出語意不詳的嗚咽聲,眼見對方還在不斷擺動身體,敏敏乾脆一腳踹在他的臉上,對方停止掙扎後,取而代之的就是一陣痛苦的抽搐,連接他口部的那截水管也慢慢流出混合著血絲的唾液;敏敏跨坐到他的胸口上,並將美工刀的刀尖貼在他的耳朵旁:
  「我現在要將你的頭上的膠帶割開,如果你再亂動的話,受傷就是你活該。聽懂了嗎?懂了就點點頭。」
  那名男性點頭表示明白。
  有別於剛才的粗暴,敏敏謹慎地操作手中的美工刀,在不傷及他皮膚的前提下將層層膠帶劃開,然後宛若脫模一般將成片如面具的膠帶一口氣撕除,連帶地,敏敏也拔掉了插在他口中的那截水管;於是,這名男子的外貌終於顯露出來,他是一個帶有幾絲銀髮的普通中年男性,我不確定是遭到長期浸泡的關係或是他原本就長得有點臃腫,總之他看起來……幾乎沒有任何特別顯眼的地方。
  敏敏又從她體育外套的另一個口袋翻出了一只錢包,然後從裡頭抽出了駕照遞給我,我仔細對照了一下,上頭的照片正是這名中年男子,至於他的姓名則是「山姆‧瑞迪克(Sam Reddick)」。
  「拜託,你們找錯人了,我連你們是誰都不知道。」他神情慌張地如此解釋。不過敏敏看來並不接受這說法,她將微波爐插上電,接著將這男子的頭塞進微波爐裡,光是這整個過程就已經讓他的恐慌升級了好幾個檔次,他一下發出尖叫,一下將朝著我投以震驚的眼神,他那視線裡試圖傳達的訊息彷彿是在相信:如果是對我求助的話,說不定我就能阻止敏敏的行動,只不過遺憾的是:他並不認識我,他不曉得我與敏敏之間的關係,我對他徘徊在生死邊緣的醜態一點同情心也沒有,因為他現在脫離不了嫌疑。
  看著我不為所動,這個名叫山姆的男子至少不是那種讀不懂氣氛的傻子,他更加焦躁了:「你們要幹嘛?喂!你們是要殺了我嗎?我到底對你們做了什麼、以至於你們要來殺我?」
  目睹別人的歇斯底里總令我感到噁心,我不曉得為什麼人類會有如此反智的失敗進化機制,但我也不怪他,畢竟現在頭被塞進微波爐裡的人是他;敏敏無視他的所有提問,轉而單方面地對他口頭陳述一堆資訊:
  「你知道嗎?大腦裡面的脂肪比水還要多,佔比超過百分之60以上,而人的頭骨基本上就像一個蛋殼,任何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你不應該把直接把雞蛋放進微波爐裡加熱,否則雞蛋就會直接爆炸,你能想像自己的腦袋由內而外炸開的樣子嗎?我自己是沒親眼見過,但我猜過程並非一瞬間的事,畢竟功率需要時間累積,你的腦子會慢慢被蒸熟,最後才像爆米花一樣迸開,油膩的腦袋濃湯噴得到處都是,剩下液化的眼珠、冒煙的鼻軟骨、變形的牙齦、外露的舌根……」
  山姆一改之前的態度打斷敏敏逞兇鬥狠:「夠了!如果你們在這裡殺掉我的話,我的助理也會找上你們!好啊,來啊!」
  「老實說我並不在乎,」敏敏蹲在他的身邊、拍拍他的肩膀:「因為我們都很清楚你只是在虛張聲勢,你根本沒有什麼助理,一直以來你經營的徵信社裡都只有你一個人在單獨行動。所以,不要再跟我來這一套,直接我問你答,說不定你生還的機會還要大一點。」
  山姆:「妳是從什麼時候知道我是私家偵探的?」
  敏敏皺起眉頭,仰首不耐煩地嘆了一口氣:「我們現在進行的叫作『我問你答』,而不是反過來,難道你聽不懂嗎?」
  「妳就是所謂的『經紀人』對吧?」頭部被置放於爐箱中的山姆只能用勉強的眼角餘光望向我:「而你就肯定那個『清潔顧問』了,也就是傳說中的『救生員』?」
  「好吧,看來你真的聽不懂。」聽見他又再度提問,敏敏也決定採取強硬對策,於是她直接面向微波爐準備操作設定面板,結果她這才發現微波爐上有保險裝置,如果沒把箱門關起的話,微波爐是無法運作的,而現在山姆的身體就卡在外頭,致使箱門根本不可能闔上;敏敏:「嘖……該死,這一款竟然有安全裝置才能啟動。」
  聽見敏敏的抱怨,山姆不由得鬆了一口氣。
  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我朝著敏敏走去,彎腰拍拍她的肩膀、取下一根用來固定她長辮的髮夾,稍微抝成鎖釦的形狀插進箱門邊緣的孔洞之後,安全裝置就這樣被我給解除了。
  「啊,謝謝。」敏敏對我說;之後她回到原位,繼續設定功率和時間,山姆聽見那些按鈕發出的電子音之後,他又再次惶恐地哭鬧起來。敏敏:
  「好了,第一個問題:雇用你調查我們的人是誰?」
  山姆:「我不知道,而且根據職業條款我也不能說。」
  「嗯,我正期待你會這樣回答。」說完,敏敏按下了啟動鈕,微波爐開始發出低頻的運轉聲。
  在爐箱內壁的黃燈照射下,山姆按捺不住地搖晃掙扎,並且不停強調補充:「我說的是真的!我從來沒跟那個人接觸過,對方只用電子信箱聯絡我,訂金也是直接透過網路銀行轉帳而已,我發誓!」
  敏敏沒做任何反應,只是靜靜看著他。
  “叮”的一聲,微波時間到了,山姆看起來沒有什麼大礙,只是心有餘悸地不斷喘著大氣。
  「我剛調了最低功率、定時20秒而已,但接下來我會逐漸往上加。」說完,敏敏便再次設定下一次的加熱數據。
  山姆:「我說的都是真的!」
  「我相信你,可是這當中沒有我要的情報,所以我們進入下一個問題。」敏敏:「既然你已經承認在調查我們了,那麼具體而言,對方希望知道些什麼?」
  山姆:「他希望得知救生員的所有背景資料,至於原因他則沒交代,所以我也完全不清楚。」
  敏敏:「那麼你對『救生員』的瞭解是怎麼來的?」
  山姆:「是那個委託人告訴我的,起初我以為那不過是什麼都市傳說,因此一剛開始我還花了很多時間去查證『救生員』這工作是否屬實。」
  敏敏:「然後單憑你自己不僅查到了『救生員』,而且還得知有『經紀人』的存在?要說沒人幫你的話我不相信。」
  山姆:「好吧、好吧,但應該只能算是間接的,畢竟幹這行,我在警局裡多少還跟幾個舊同事有保持聯絡,稍微打聽一下後再經過自己花時間耐心核實,最終我才相信『救生員』是真的;至於『經紀人』則是來自深網的小道消息,上面的討論區已經有一整套相關的推測,起初關於這部分我還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角度,但……之後妳就出現了。」
  敏敏舔著嘴角上的破洞:「那麼你在跟這些舊同事打聽消息的時候,你有透露出你正在查什麼案子嗎?」
  山姆:「沒有,我發誓絕對沒有,除了資訊區隔的原則,在『兜售情報』這件事情上其實是違法的,為了保住工作,現役員警也不願在這種小事上瞭解太多,以免麻煩上身。」
  敏敏:「我需要你蒐集到的所有資料,包括那些你剛提到的人脈、聯繫方法,特別是你那委託人的通信紀錄,全部。」
  山姆死命點頭:「只要你們帶我回我的工作室,這些妳全部都可以拿走,我甚至可以跟你們保證我再也不碰這個案子了,我連見都沒見過你們。」
  話雖這麼說,但我跟敏敏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必須從他口中問出來,尤其敏敏要求他供出所有的人脈,想必她也還沒打算停止繼續利用這個私家偵探。
  「最後一個問題:」敏敏伸手揪住對方的頭髮、將他的頭從微波爐裡拽出來,敏敏與他正眼相視:「關於『綁架』的事情你知道多少?」
  山姆:「什麼綁架?」
  敏敏:「這就對了,我要你幫我們查出有關綁架的事。」
  聽見這樣的回答,我不免感到有些失望,時間正一分一秒流逝,遭到綁架的受害者生還率也跟著越來越低,我已見識過太多種死法,我難以克制自己在腦海裡想像著“她”以不同的樣貌反覆而痛苦地死去,那是我揮之不去的白日惡夢,如同幻燈片一幅接著一幅閃過我的眼前。
  她現在在哪兒?
  她是否遭到了刑求?
  她被虐待到什麼不成人形的程度?
  此時的她還是完整的嗎?
  她是否正位於某個不見天日的地方撕心裂肺地尖叫著?
  或者她已精神崩潰、徹底陷入絕望的沉默?還是說,她早已被分成好幾塊、棄置在這座城市的各處?冷凍庫、下水道、垃圾桶、河濱公園……乃至某人的胃裡?
  我從來沒想過,她是我仍維持著人類情緒與理智的最後一縷細絲,我想要……我必須找到她。我的真實身分其實與「救生員」這個稱號徹底相反,唯獨這一次,我想真正挽救一個人的生命。

  因為她不是自願的。

12會員
73內容數
我莫約在中學時期開始了寫作之路,在那還有奇摩家族的年代,討論區就是我的發表平台,起先只是為了宣洩生活,未料竟有讀者在閱讀之後提出催更:「然後呢?」於是這便促成我開始連載小說的動力與契機;時至現今,猶未停止。在這個專題裡,我會收納並校正好過去自己的小說;希望在多年之後,我的故事依然能帶給人娛樂,無論理性或感性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