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給了兩張空白畫「拿了錢就跑」的丹麥藝術家嗎?法院判還是要還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藝文時事
#博物館新聞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
2年前一位跟博物館拿了現金(大約新台幣236萬元)
要作為兩件藝術品材料使用的丹麥概念藝術家Jens Haaning呢?

當時他本來要把真的錢貼在兩件作品上💴

藝術家Jens Haaning原本要創作的藝術品之一  博物館原本委託了藝術家Jens Haaning重新創作他兩幅早期的作品:一幅於2010年所作,作品為丹麥人年平均收入,用克朗真鈔製作;另一幅為2007年所作,為奧地利人年平均收入,使用了歐元真鈔,圖片來源:CNN credit Jens Haaning

藝術家Jens Haaning原本要創作的藝術品之一 博物館原本委託了藝術家Jens Haaning重新創作他兩幅早期的作品:一幅於2010年所作,作品為丹麥人年平均收入,用克朗真鈔製作;另一幅為2007年所作,為奧地利人年平均收入,使用了歐元真鈔,圖片來源:CNN credit Jens Haaning

藝術家Jens Haaning原本要創作的藝術品之一  博物館原本委託了藝術家Jens Haaning重新創作他兩幅早期的作品:一幅於2010年所作,作品為丹麥人年平均收入,用克朗真鈔製作;另一幅為2007年所作,為奧地利人年平均收入,使用了歐元真鈔,圖片來源:CNN credit Jens Haaning

藝術家Jens Haaning原本要創作的藝術品之一 博物館原本委託了藝術家Jens Haaning重新創作他兩幅早期的作品:一幅於2010年所作,作品為丹麥人年平均收入,用克朗真鈔製作;另一幅為2007年所作,為奧地利人年平均收入,使用了歐元真鈔,圖片來源:CNN credit Jens Haaning

結果他一個悲從中來
覺得自己的工資居然比不上作品的材料後
就直接把錢通通收到了口袋裡

並且交給博物館兩個空白畫框後
表示這是他新創作的作品《拿了錢就跑(Take the Money and Run)》
(對,他真的把這兩個空白畫框取名叫這個名字)
之後就完全不再與博物館聯絡

這讓博物館大傻眼
考量雙方有簽約
只好好言相勸的呼籲他在合約結束前記得把錢拿回來

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真的展示了兩個空白畫框,圖片來源: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真的展示了兩個空白畫框,圖片來源: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但是,很顯然合約時間到了
藝術家完全不願意歸還拿走的錢

苦主博物館——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只好在雙方合約到期後向法院提起訴訟,請藝術家速速還錢🥹

昨天(9/18)哥本哈根法院宣判
藝術家必須要退還大部分的錢
不過,可以保留博物館原本要支付給藝術家的局部酬金與展示藝術品的費用
(全案可以再上訴)

換句話說,藝術家仍必須要歸還492,549克朗(大約新台幣218萬元)給博物館

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真的展示了兩個空白畫框,圖片來源: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真的展示了兩個空白畫框,圖片來源:Kunsten Museum of Modern Art

奧爾堡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館長Lasse Andersson 說他們接受這個判決結果,還是打圓場的說,「我一開始看到這兩個空白畫框的時候,我自己都笑出來了,我堅持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展示這兩件作品,因為實在是太幽默了」

只是,藝術家本人Jens Haaning可笑不出來

他昨天面對媒體說,他不打算再上訴
這件事雖然一開始有簽合約
但起因還是博物館給的工資太低廉了
而且博物館也因為這件事情意外獲得很多關注跟賺了不少錢

「儘管名聲和媒體報導對我的作品來說是好事,但現在也讓我處在一個無法處理的困境,我不太知道該怎麼辦」

這件事告訴我們欠錢還是要還錢的...

—————————

看更多英國博物館日常與趣事: Instagram @the.museum.ba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還記得五年前,剛鼓起勇氣離職還記得五年前,剛鼓起勇氣離職,面對未知的不安,開始嘗試在自己的平台發表設計作品。 有一個僅僅只合作過一次的前輩,突然傳送訊息給我一些他單方面認為很好的建議,雙方的對話大概是這樣的: …… 「你的作品立體感不夠,可以先不要PO出來,你應該花點時間做出屬於自己的創作。」 「這個作品是我六年前的作品,主要
Thumbnail
avatar
紀紫羚 Abby Chi
2023-07-03
【還記得生活驟變前你習以為常的一切?】讀《如果我們的世界消失了》讓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在於看似末日科幻小說,卻不著重在任何新科技發展或疫情傳染人體變化的聳動,有的只是當下人心在面對這一切本身,相較其他科幻作品似乎「安靜」了些,卻不斷讓人思考什麼是恆久不變與萬變?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3-05-23
還記得 Nokia 嗎?90 後搞不好不知道她哪位?【Jamie 大腕文章轉載及節錄】 #天下專欄 #還記得Nokia嗎 #她還活得好好的 1. 2012 年 Nokia 裁員 1 萬人,2013 年營收只剩 2007 年的四分之一、世人都覺得 Nokia 玩完了。 2. 但其實 Nokia 完成了一個成功的大轉型。如今她是全球前兩大網路設備商...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2-18
還記得你對人生許過什麼願望嗎摳弟上週過了2歲生日,吹蠟燭吃蛋糕前,總是要有許願環節。過往都是眼睛閉著,一個形式帶過,因為跟他們解釋許願的意義,都是雞同鴨講😆 今年,不管是誰生日都要一起許願的摳姊,吹完蠟燭後,我隨口問摳姊許什麼願望, 她說「 Elsa 的外套 」 我驚訝的問她知道許願是什麼意思? 她說「就是你希望之後可以有的
Thumbnail
avatar
理財給JEFF答/Dr.Jeff
2022-10-28
還記得阿嬤家的肥皂香嗎?還記得小時候回到阿嬤家就會聞到一股肥皂香,尤其是阿嬤剛洗好澡的時候,那股香味甚是讓人懷念,是一種沉穩又安心的味道,你也有記憶中的肥皂香嗎?
Thumbnail
avatar
群創能源
2022-10-19
還記得當初是怎麼開始練跑酷?記憶回到了2010年,我在大一下學期的時候。 有天我無意間在網路上,找到了台灣舊跑酷論壇(現在已經關閉了),剛好他們正在台北舉辦全台大交流,雖然外面梅雨下得很兇,論壇也有人更新說大交流轉移到台大舊體育館的室內場地,我還是很好奇的過去了。 「你是來參加跑酷大交流的嗎?」一位玩家走過來問我。
Thumbnail
avatar
小高
2022-06-20
我該出國留學還是繼續工作?細數德國留學後帶給我的改變要出國留學還是繼續工作可能是某一些人會遇到的人生課題。我自己因為出國和人生的第一桶金錯過,但如果你問我會後悔出國嗎?我的答案是完全不會,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我到德國留學後的改變,細數出國後可以得到的軟實力。 在來德國留學前,我是一個在竹科工作的研發工程師,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薪水也足以負擔我所有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YC在德國
2021-03-08
還記得小時候的跳格子嗎? 跳格子的快樂童年   在台灣稱”跳格子”,香港稱”跳飛機”。但隨著現在時代變遷,在台灣及香港跳格子已式微。隨著科技及西方國家文化競爭下,相對的,雙薪家庭的父母只能帶著小孩去補習班或安親班或才藝班之類成長。感覺現在的小孩好像沒有快樂自由的童年。
Thumbnail
avatar
April 生活札記
2019-11-03
還記得我爸之前癌症的時候還記得我爸之前癌症的時候,他有自己的想法,不太想聽醫生的話。他跟他台大醫院的同事說,「我很了解自己的身體是怎樣的,我自己的身體我自己知道!」 但同事告訴他:「阿南,你終其一生都在看你這一副身驅,但是醫生是看了幾百副身驅的人。」 不知道該怎麼抽像化描述這個概念。 我們許多人都沒有體認到,我們的眼界,終
avatar
丁丁
2019-08-24
還記得老師教過你什麼嗎? 老師教過的東西,令人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課本的內容,而是品格生命教育。  有一次某雜誌在社群網站辦了一場網路活動,徵求大家分享故事抽書的活動,故事限定於「學校老師」說過讓你印象深刻的一段話。你會想到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ちゃちゃ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