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名家境殷實的太太,父親是大學校長,母親是高中老師,夫家是做生意的,她嫁過去的時候,婆婆將經營多年的精品服飾店讓給她經營,她頗有生意頭腦,業績一直都很不錯。這名太太為人圓融,說話從不得罪人,附近住家的有錢太太都喜歡跟她買衣服。

有一天,店裡來了一名笑容可掬的女人,買了兩件衣服之後,順口邀請這太太一起做公益。這位太太不想得罪客人,又不知怎麼拒絕,只好硬著頭皮說出內心的想法,「我可能不適合撿垃圾,我先生是生意人,我爸爸是大學校長,我媽媽是高中老師,我公婆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我去撿垃圾會丟他們的臉。」這位笑容可掬的女人笑得更溫柔了,她說,「不一定要撿垃圾,妳也可以幫忙接電話,或是布置會場、協調人力,這些都需要志工。」這位太太聽見志工不用撿垃圾,立刻眉開眼笑答應了。

果然,這位太太有空就去會場接電話,每次去都噴香水、畫濃妝、做頭髮,腳下一定是三吋高跟鞋,全身打理得一絲不苟。有一天半夜,這位太太樓上的鄰居家中失火,全家被警報器驚醒,鞋子都來不及穿就緊急逃生。安全之後,太太發現自己全身狼狽不堪,披頭散髮不說,四肢髒兮兮還赤著腳,這位太太覺得自己就像裸體站在外面,一輩子沒有如此羞恥過,丟盡爸媽和祖先的臉。

不一會兒,這位太太累了,坐在馬路邊休息,消防員還在努力灌救,一群志工提著熱騰騰的湯品陸續到來,每個志工經過身邊都給她一個擁抱,問她冷不冷、餓不餓、累不累。她怕被熟悉的人認出來,不斷用衣服遮臉,遮到最後,她發現就算蓬頭垢面、渾身邋遢也沒有人在乎,一樣給她溫暖的擁抱和問候。那一刻,她突然頓悟,原來從頭到尾「看不起」自己的人始終是她自己。

這位太太回家之後,到會場接電話不再噴香水、不再穿高跟鞋、不再畫濃妝,不再執著虛無的相。沒幾年,這位太太就把精品服飾收起來,投入全職志工,偶爾在菜市場看到她蹲在地上撿紙板,在市場外圍清洗裝魚裝蝦的腥臭透明塑膠袋,跟之前大相逕庭。

活在自己建立起來的「相」,會看不到外面的真實世界。外面的世界是赤裸裸的酸甜苦辣雜燴鍋,那才是生命的原貌,每一個人都要經歷那滋味,才會明白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才會找到最真實的自己。

#滅我執

#破我相

#真世界

raw-image


    43會員
    6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想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斟酌過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盤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預知的任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好的安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馬當活馬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箱型破了就破了,不該有僥倖的心態。~真奇怪總是愛在多頭趨勢一直摸頭;在空頭趨勢抄底。 然後又不按照紀律走。 然後~就死翹翹了😟 跟著趨勢做就算沒吃到肉;也能喝到湯呀。 不做計劃+不按照紀律=賭博 投資=做計畫+守紀律 今天結算見轉折,關鍵位置:16645 盤勢:盤整偏空 調性:讓你覺得多單有希望;空單抱不住 #祝
    avatar
    大俠愛吃漢堡堡
    2023-08-16
    【人生好難?成人必讀!靈魂深處系的繪本指南針】03.《最好的朋友》:不被愛了怎麼辦?愛箱破了怎麼修補?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愛箱,高低深淺不一,縱然每個人需要愛的程度不同,但每個人都需要愛。愛箱被填滿的孩子,整個人會很穩定,也會勇於去探索,向外跨出腳步。愛箱沒有被填滿,甚至是愛箱破掉的孩子,則會透過各種方式來填補,但這些方式不見得都是直接的,可能是迂迴的,更讓人難過的是,有些方式是傷人或傷己的。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3-07-14
    破瓦相合,聚而不齊:談草東沒有派對《瓦合》  在今年的05/20,草東沒有派對正式發行了他們的第二張專輯:《瓦合》。除了幾首新歌以外,還有許多是早就寫好、沒有收錄在《醜奴兒》中、只能在現場聽到的以前的歌,例如老張、八、床…但這並不影響我在聽到他們時給我帶來的新鮮感。
    Thumbnail
    avatar
    史冬
    2023-05-28
    若非未婚懷孕 送貨郎、破相男怎可能娶仙女妻阿伯和伯母後來再生育了二子一女,阿伯對大兒子視如己出,應該和金尚錫一樣,深知若非未婚懷孕,自己不可能娶到這麼漂亮賢慧的太太,而伯母也用一輩子來償還這樣的包容。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8-02
    20220421 盤後 開高走低仍嫌弱勢 美股破箱蓄勢待發但是那指及費半仍差, 因此台積電不振, 台股的底部型仍未成立, 仍在底部泥淖掙扎。 這是我的cmoney連結,歡迎追蹤按讚: https://fourm.page.link/U5ew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2-04-21
    [基隆旅遊]從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石觀音中,頓見蓮法寺紅顏未老、依然香煙繚繞殘破中廟宇 基隆市仁愛區劉銘傳路這一條狹小道路中兩旁有許多舊公寓大樓,劉銘傳路卻有著通往小百岳紅淡山必經之路。蓮法寺則是劉銘傳路中一間有歷史廟宇。有人以這樣來形容蓮法寺廟「蓮法寺紅顏未老、依然香煙繚繞」殘破中那種頹勢感覺。 基隆市仁愛區蓮法寺相關資訊:: 地址: 基隆市仁愛區劉銘傳路29號 電話: 備註: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2-01
    破相,戳破我對身體的過度自信幾個月以前,我照鏡子發現左眼皮靠近眉心的位置,有一個黃色不規則形狀的斑點。過不久,斑點已經慢慢擴大成為斑塊,而且它的顏色與旁邊皮膚形成鮮明落差,越來越黃。 有一回,朋友突然緊盯著我的眉心,問道:「你眼皮上的那兩塊是什麼?」我這才意識到,臉上這兩塊已經藏不住了!但,最令我擔憂的還不只這個……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2-08
    【短評】香港建制派的破局過往建制派給筆者的印象是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烏合之眾。看來建制政黨要重建聲望,除了在意識形態方面多下功夫,還需要重新審視其組織力和動員力,在民間建立一個新的選舉聯盟,重新改寫政治的遊戲規則。「悶聲發大財」的日子已經過去,建制要尋找出路,他們的路途必然漫長而痛苦。
    Thumbnail
    avatar
    清議The Civil Critique
    2020-04-16
    破窗效應與水的哲學   論香港抗爭運動的質變破窗效應(英語:Broken windows theory)是犯罪學的壹個理論,該理論由詹姆士·威爾遜(James Q. Wilson)及喬治·凱林(George L. Kelling)提出,並刊於《The Atlantic Monthly》1982年3月版的...
    Thumbnail
    avatar
    楊勁業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