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打工系列文—4【歡迎來到台灣精品,來客數等於升級經驗值】

2023/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解決住宿之後就迎接打工的開始,面對要大量接觸遊客的工作,每天都在打怪升級,我也因此累積不少經驗值。

​—

台東的熱氣球工作,在填報名表時可以選擇「前 3 志願」。

我當時的選擇順序是 1.行政組 2.贊助商組 3.機動組

行政組意指小編,負責官方粉絲專頁的營運、行政事務,贊助商組負責攤位活動,機動組則是哪裡缺人就去哪裡幫忙。

最後我被分配到贊助商組,主要工作是在台灣精品攤位宣傳商品、帶遊客進行贈品小活動。

​​—

台灣精品是受經濟部所認證的商標,通過審核獲得此商標的商家,代表品質優良、能以台灣名義推廣商品至海外。

今年宣傳的商品有行車紀錄器、枕頭、兒童牙膏、磨豆咖啡機,活動贈品則是黑熊提袋、涼扇、明信片。

現場也提供熱氣球活動紀念印章、彩虹筆,讓遊客蓋章、畫圖。

除了攤位活動以外,也要熟記熱氣球活動的事項,才能告知遊客正確資訊。

​​—

在工作上我採用的策略是大量接觸客人、在短時間內增加熟悉度。

盡可能地去招呼、解決問題,讓自己對工作更快上手。

遊客的常見問題有:繫留體驗搭乘事項、熱氣球活動時間、廁所位置、攤位活動內容,熟悉問題模式之後就很容易回答。

前幾次是測試自己的回覆內容對方能否聽懂,調整幾次後就會回答的更精確。

後來我抓到一個小訣竅,聽到問題時不需要馬上回答。

而是再多問細節、確認對方真正的狀態和需求,才能達到最有效率的溝通。

剛開始要招呼遊客進行贈品小活動,感覺難免有些害羞,但其實被拒絕、無視就直接換下一個目標就好。

可能是先前找住宿累積不少被拒絕的經驗,我感覺自己的心理素質變得堅強。

甚至是把經驗過的感受搬到現場現學現賣。

​​—

忘不了在第一天上班前,我在家附近的 7-11 吃早餐所感受到的景象。

聽了會讓人心情變好的親切招呼、因為勤勞打掃所以乾淨舒服的環境。

明明是相同的工作內容,卻和都市商店的冷漠草率形成強烈對比。

我從台東店員們身上感受到的是:「我正在做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那份用心是會感動被服務的人,於是我將它帶到攤位的工作上。

自動地和對方打招呼,主動提供協助,或是耐心安撫發脾氣的客人。

另外當組員碰上遊客想多盧贈品、沒有按照活動規則進行的時候,我會做勸導。

就像用盾牌把遊客拋過來的炸彈火花給擋住,成為去抵擋傷害的角色。

​​—

雖然和客人互動很好玩,但也提醒自己要適時放手讓組員去接待,因為這是大家要一起進行的工作。

不知道會碰上什麼觸發事件,隨時都在累積經驗值升級的感覺。

有時和隔壁攤位老闆、攝影大哥、主持人聊聊天,互相交換心情。

而且在攤位上留心觀察接觸到的人,也會覺得有趣。

有的人大老遠就會移開視線、有的一臉鄙視冷漠、有人會笑笑地飄走,偶爾出現態度好的天使客人,內心就會充滿感激。

攤位一天可能會碰上 2、3 次高峰時段,面對突然湧入的人潮更要冷靜,盡力並仔細地把每一組遊客服務完。

在人潮退去的瞬間,每次都會和組員相視而笑,是一個「我們撐過去了」的小默契。

(待續)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

好感生活實驗家粉專

好感生活實驗家IG


12會員
16內容數
收錄一些相遇的故事和文字創作,嘿,來這裡聽故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