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打工度假|2023 最新申請流程懶人包,11 大步驟帶你從 0 開始準備!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六月底,請了進入職場後的第一個長假。連著端午假期,一共獲得了 11 天自由自在的日子,想說趁機思考未來的職涯方向。說也奇怪,在全球旅人仍因解封之初而飽受機票高漲困境之時,讓我買到了一張 3 萬元就能飛往巴黎的機票!意外的巴黎旅程就這麽展開。

還記得飛機降落巴黎時,家人問我有沒有回家的感覺?我那時回答:「還好,雖然曾在巴黎當過一年交換學生,但畢竟不是我的家。」老實說,飛機落地的那一刻,我有的只是縈繞在腦海中關於 6 年前在巴黎生活的種種記憶,只是一種熟悉的感覺。但沒想到 6 天後,當飛機從巴黎戴高樂機場起飛時,我不自覺揪起了心,因為這趟旅程讓我找到了在巴黎的歸屬感。

於是牙一咬,回台後瀟灑的二度裸辭,準備出發巴黎打工度假...

巴黎就是有種神奇的魔力,即使是 2016 年的舊照片,現在看來是這麼美 / Chenchen拍攝

巴黎就是有種神奇的魔力,即使是 2016 年的舊照片,現在看來是這麼美 / Chenchen拍攝


2023 年最新!9 項必備文件

想必大家申請前都會先上網爬文,我也不例外!但可能是因為申請法國打工度假的人不多,法國在台協會的網站上並沒有很詳盡的申請步驟與說明(苦笑),趁著 10 月才熱呼呼遞交完文件,與大家分享最新版本的法國打工度假準備清單

*以下按照文件順序排列

法國打工度假申請書 / Chenchen拍攝

法國打工度假申請書 / Chenchen拍攝

1) 英文版法國打工度假申請書

準備時間:1 天

到「France-Visas」申請帳號,接著點選在線填寫申請表格。雖然網站有中文版,但進入填表格階段後會發現有蠻多地方只有法文,只有重點部分會出現一點中文。但別擔心!網站提供填表格的中文版範例(這裡看),也可以另開一個視窗隨時用 Google 翻譯,不會法文也沒關係。

完成表格後,系統會寄出確認信到你的信箱,點擊信中的網址會導回 France-Visas 網站,登入帳號密碼後就可以看到你的申請序號。

填完後把整份文件 PDF 檔列印出來,遞件當天記得手寫填上當天日期、地點,並且簽名就 OK 啦!


2) 英文版動機信

準備時間:3 天

這是一個法協官網沒有明確寫出需要,但其實需要準備的文件!!打工度假的前輩們有提供文件格式(點我下載),按照模板寫就可以了。

跟申請書一樣,遞件當天記得在紙本檔案上手寫填上當天日期、地點,並且簽名喔!


3) 護照正本與影本

準備時間:1 天

出國當然不能忘記護照囉~確定護照有效日期仍有一年以上的效期,就可以把個人資訊和簽名的那一頁印出來!

遞件當天法國協會會暫時收走護照正本,不要擔心,這是為了在你的護照上壓上打工度假的簽證~


4) 2 吋證件照 1 張

準備時間:1 天

之前看分享的前輩們說需要準備 3 張照片,但我這次實際只用到 1 張!雖然如此,還是建議大家多準備幾張照片,有備無患。


5) 英文版健康檢查聲明書

準備時間:1 天

不是每位醫生都有提供簽署健康檢查聲明書(點我下載)的服務,因此建議大家掛號前先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才不會白跑一趟!我先跑了台北仁愛醫院,後來因為醫生無法簽名,所以又重新預約到臺北醫院才成功。

掛「家醫科」即可,然後跟醫生說明你的需求,做一般物理性健檢就可以了(不用抽血),整個過程 10 分鐘以內完成!費用的話就是一般掛號費,不需額外的健檢費用。


6) 英文版來回機票

準備時間:1 天

把航空公司的「電子機票收據」列印出來就 OK!主要看的是你的去程與回程日期。我買的是長榮一年效期的來回機票,去程時間已確認,回程時間因為目前還不能買到 360 天後的日期,所以可以先隨意選一個日期,到時候再改票(會需要補手續費和票差)


7) 英文版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準備時間:3-5 天

這就是大家俗稱的「良民證」~到警政署「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官網線上申請就可以了,也有提供郵寄服務,非常方便!申請後需要等待內部審查,含收到正本文件,大約需要 3-5 的工作天。


8) 英文版投保證明

準備時間:1 天

國泰產險有提供打工度假保險,但至臨櫃詢問後覺得有點複雜,很容易需要補件,而且作業時間有點長(至少要預留 10 個工作天,若補件就要重新計算),因此最後決定換成南山人壽。

不過南山人壽的打工度假險無法預定開始日期,因此去法協遞件時我先使用了原本就有保的壽險證明(可以請業務開英文版投保證明),出發當天再請業務保打工度假險即可。


9) 英文版財力證明

準備時間:1 天

這個很快,只要帳戶有等值 2,100 歐元的存款(約 7.5 萬台幣,視匯率浮動調整),當天去銀行抽號碼牌,直接跟櫃檯說要申請英文版財力證明就可以拿到文件了!申請的時候,可以請行員將換算的幣別換成歐元,但若忘記換也沒關係,使用原本的美金換算也可以。


10) 預約遞件時間

準備時間:1 天

當以上 1~9 項文件的正本和影本差不多備齊,就可以再回到 France-Visas 官網預約遞件時間啦!(點我預約

其實大家邊準備文件時,就可以一邊到網站上看有哪些可以預約的時間,以免遇到預約時段無預警塞車,要排很久的狀況(雖然應該是不太會,但還是以防萬一)。

預約完成後,信箱會收到一封確認信,上面會顯示你的預約時間、地點和 QR code。若預約完成後需要更改時間,直接點選信中「取消預約」的連結,重新預約新的時就就可以了。


11) 悠遊卡加值:等值 99 歐元的金額

準備時間:1 天

遞件當天,記得在悠遊卡中存入等值 99 歐元(約3,500台幣,視匯率浮動調整)的簽證費。由於匯率是浮動的,建議大家可以多加值一些錢,或是跟我一樣在遞件當天換算好當日歐元兌台幣的匯率後再去加值,就不會一次放太多錢在悠遊卡中!

【注意】一卡通不適用喔!!


遞件當日
  • 記得帶身分證和護照正本!
  • 確認悠遊卡中有等值 99 歐元的費用
  • 準備好預約證明(有 QR code 的那封信)
  • 將所有文件影本按照以上 1~9 的順序排好,也要將正本帶著當作備用

地點1):台北 101 辦公大樓 1 樓 大廳

法國在台協會在台北 101 的 39 樓,建議提前 10 分鐘抵達,預留在一樓換訪客證的時間。(換訪客證不需要身分證,但法協入口需要看身分證)

台北 101 辦公大樓1樓有很多台換訪客證的機器,點選要前往的樓層(39 樓)和單位(法國在台協會)後就會接通對講機,跟櫃檯表明身份和說明拜訪目的後,機器就會吐出訪客卡。訪客卡記得收好,進出大樓都需要嗶卡,離開前將卡片直立投入閘門就會自動被機器收走了。

台北 101 辦公大樓 1 樓的訪客發卡機 / Chenchen 拍攝

台北 101 辦公大樓 1 樓的訪客發卡機 / Chenchen 拍攝


地點2):台北 101 辦公大樓 39 樓 法國在台協會

櫃檯會跟你拿身分證核對身份,然後包包要過安檢。沒問題後,就進到等候室準備遞件了!整個過程蠻快的,20 分鐘內完成。

我的狀況是,大學時(大概 6 年前)曾拿過一年的學生簽證,我有把這一點如實填在申請表中,而遞件當天專員也沒有特別問問題。基本上這 15-20 分鐘就是默默等專員看文件,中途若有一些小問題,照實回答就好。

文件都沒問題後,專員會讓你按壓雙手的指紋做存檔,最後嗶悠遊卡繳費。繳費後,專員會給你一張用法文寫的紙本收據,等收到審核通過的 email,再待著收據到法國在台協會領件即可。

台北 101 大樓 39 樓的法國在台協會 / Chenchen 拍攝

台北 101 大樓 39 樓的法國在台協會 / Chenchen 拍攝

關於領件當天的注意事項,以及打工度假的Q&A,歡迎到這裡看更多~

精選Q&A預告

Q1:需要花多少時間準備文件?

Q2:文件有規定有效期限制嗎?

Q3:可以自己選擇簽證的起始日期嗎?

Q4:爬文看到很多人說機票部分請旅行社開訂位證明就好,真的是這樣嗎?

Q5:多久可以拿到簽證?


後記

拿到簽證後,就要緊鑼密鼓的開始尋找巴黎的住宿ㄌ(暈)身邊的朋友都說巴黎租屋競爭很激烈...我也要準備加入戰局了!祝我好運!!!


咀嚼巴黎|Chewing Paris
咀嚼巴黎|Chewing Paris
28歲 台北人|想太多的處女座|從時尚編輯走跳到科技業公關|現職 準備前往巴黎的打工度假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