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挫折會帶來老天爺的禮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時候失去反而是另一種得到,能讓我們前進到更好的地方。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改編自多年前看到的一篇文章,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找不到作者名稱,無法標註出處,在此感謝原作者帶給我的啟發,幫助我在遇到挫折的時候,能夠有一個轉念。


這個故事叫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土地面積小,人口也不多,但人民的生活過得幸福快樂,這都歸功於他們的國王和宰相勤政愛民。

 

國王平日的休閒嗜好是打獵,再來就是喜歡偷偷地穿上普通人的服裝,走訪民間去探訪老百姓的生活。而宰相平日裡除了處理政務,他最愛的事情是跟國王一起巡視鄉村。每當他獨自一人的時候,他則熱衷於研究哲學與生命的真理,經常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掛在嘴邊。

 

有一天,國王非常興奮地帶著一大群隨從,前往大草原打獵。國王本來就長得非常英俊,穿著合身的獵裝看起來更加英姿挺拔。

 

在草原上的國王騎著馬追逐一隻花豹,花豹拼命的跑,但國王緊追在後,等到花豹力竭之時,國王看準時機拉弓射箭,箭如閃電擊中花豹的脖子,花豹應聲倒地。

 

raw-image



射到獵物的國王很高興,等不及身後的隨從趕來,便自己下馬準備收穫獵物,沒想到假死的花豹忽然從地上猛力彈起,張開血盆大口向國王撲面而來,國王見狀嚇了一跳,馬上用手護身一檔,隨即便被花豹撲倒,幸好隨從及時趕到,用箭射死了花豹。

 

看到地上一動也不動的花豹,國王心有餘悸,隨從立刻圍上來檢查國王是否有受傷,發現國王的小指頭被咬掉了一截,緊急包紮後立刻帶著國王回宮接受治療。

 

在御醫細心的包紮傷口之後,國王感到一陣鬱悶,本想責罵隨從,但想到一切都是自己的疏忽大意,越想心情越不好,決定找宰相藉酒消愁。

 

raw-image

失去了一截小指的國王鬱鬱寡歡,悶悶不樂地喝著酒,宰相見狀微笑地說:

「陛下,少了一小塊肉固然傷心,但總比少了一條命好,我想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聽到覺得很生氣,少了一截小指頭的人是自己啊,而宰相卻一副事不關己、己不操心的在說風涼話,不禁火大的對宰相說:

 

「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我現在直接把你關進大牢也是最好的安排嗎?」

 

宰相看到國王忽然發怒,立刻起身雙手一揖的對國王說:


「陛下,有時候表面上看起來是損失的事情,其實之後會有其他的收穫,有些事情的不順利,不是為了阻礙您,而是為了保護您,所以如果陛下執意如此,我相信這一定也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又說:「那如果我現在下令把你殺了,你還會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嗎?」

 

宰相低頭淡淡的說:「是的,陛下,就算是這樣,我也會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聽到宰相的回話,國王大怒拍桌而起,下令要侍衛將宰相拖出去斬首,話一脫口旋即後悔,又立刻改口要侍衛把他關進大牢。看到宰相被侍衛們帶走的身影,國王有點後悔,他低頭看了看自己空蕩蕩的小指頭,覺得今天過得真是糟透了。

 

一個月後,國王的傷口痊癒了,心情不錯的他,本來想找宰相一同微服出遊,但想到是自己下令關押了宰相,目前又找不到理由釋放他,只好嘆了口氣,打算獨自到處走走晃晃。

 

一路閒晃走著走著,天色也慢慢暗了下來,國王一回神發現自己已經走到了偏僻的荒郊野外,正打算回頭之時,忽然出現一陣吵嘈的人聲朝他而來,原來是一群山上的蠻族,他們二話不說就把國王綑綁起來,連拖帶拉的準備抓回山上。

 

raw-image

在被押往部落的路上,國王看到高掛在天空中的月亮,忽然想起這附近有一支蠻族部落,每到月圓之時,他們就會下山尋找獻給月神的祭品,想到這裡再看看自己現在的處境,國王頓時一身冷汗。

 

他很想開口向他們解釋自己是國王,可以賜給他們金山銀山,但他的嘴巴被布給堵起來了,只能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

 

到了蠻族的部落,他們把國王的衣服都脫掉,並將他綁在柱子上,等待祭司的發落。無助的國王望向眼前的大鍋爐,燃燒的火苗映照在他身上,他內心絕望得不知如何是好。

 

而蠻族的祭司看到國王長相俊美,皮膚光滑又體格結實,露出非常滿意的眼神。

 

於是他逐一檢視國王的全身,忽然看到國王的小指頭缺了一截,當下臉色一沉,生氣的揮手叫人把國王給趕走,原來是獻給月神的祭品必須是完整的身軀,否則他們會遭到月神的懲罰。

 

幸運逃過一劫的國王,在掙脫繩索之後,連忙撿起地上的衣服拔腿就跑,頭也不敢回的有多快跑多快。

 

回宮之後他立刻命人釋放宰相,並準備豐富的酒席,他要好好慶祝自己的死裡逃生。

 

raw-image

他舉起酒杯對宰相說:「我今天深刻的體會了你說的最好的安排,當初如果不是花豹咬我一口,我今天遇到蠻族恐怕難以脫身。」

 

宰相恭敬的說:「萬幸陛下有驚無險,也恭喜陛下您更深刻地體會了一切都是最好安排的真正意義。」

 

國王問宰相說:「我因為損失而得福,但你卻被囚禁了一個月,這又是什麼樣的安排呢?」

 

宰相笑著說:「陛下,我被關在大牢裡也是最好的安排,如果您當初沒有把我關起來,我今天應該會跟隨著您出遊,等到他們發現您不適合當祭品的時候,想必就是抓我去獻祭,所以謝謝您救了我一命啊。」

 

話一說完兩人相視而笑,國王對宰相說:「確實就是如此,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些本來以為是損失,而久久不能釋懷的事情,也許在某一刻我們會發現,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有時候失去反而是另一種得到,能讓我們前進到更好的地方。

 

像是沒應徵上的工作,我們以為是自己能力不好,但有沒有另一種可能是,這個工作其實不適合我們,有其他更好更合適的地方在等我們去?

 

面對無法挽回的戀情,讓我們夜裡輾轉難眠,傷心難過的吃不下睡不著,但最後反而因此遇到真正對的人?畢竟有時候一對怨偶的分開,可以促成兩對佳偶的相遇。

 

人生充滿了許多的變化,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會帶你到更好的地方,就像電影金盞花大酒店當中的一句台詞:

raw-image

一切到最後都會很好,要是不好,那就是還沒到最後。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 in the end; if it's not alright, it's not yet the end


也如同聖嚴法師所說的:

 

「大雨天,你說雨總會停的;大風天,你說風總是會轉向的;天黑了,你說明天依然會天亮的!這就是心中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平安,就有未來。」

 

所以不論如何都要繼續往前走,一定會有好事發生的,願我們在逆境時,都能遇見自己最好的安排,祝福大家!


本篇文章目前也有 Youtube 影音版,

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以參考:

有些挫折會帶來老天爺的禮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五年千歲籤詩解說參考,提供求籤的網友們在解籤過程中,能有一個思路延伸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