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小說 - 國光巴士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要到高雄公幹,特別從台北坐「國光巴士」,因為需時五個鐘,可以看書、呆想、小睡、靜思......,這樣的車程總有一份愜意。上車前在書室隨手買了「哈拉瑞」的「未來簡史:從智人到神人」,結帳時卻不小心,手機摔在地上損毀了。懷著一點氣憤坐到座位上闔眼養神。


鼻裡傳來一絲幽香氣息,旁邊的位置輕盈地坐下了一位女士,她的輕巧帶著溫柔,就好像無意打擾任何人。我們互相點頭表示了一點禮貌。巴士開動了不多久,我也翻開書本,實行心目中的行程活動。「她」有點好奇瞟向我的書目,忍不住我問她:「妳也很愛看書?」她笑一笑點頭,並在手袋裡拿出一本相同名字的書。我也笑了:「可真巧合!」


隨即我又說:「女生對這種書也有興趣?」她聳了一下肩頭:「智能時代,無分男女。」「怎麼妳會選這本書?」「慕名而看,它略有名氣,看過書評才買,你呢?」「上車前順手拈來,想打發車程的時間。妳也往高雄麼?」「不,我到台中。」「哦......也需兩個多小時。」「嗯!」


沈寂了一刻,我問她:「書評對它有甚麼評價?」她想了一下:「好壞參半,有人讚不絕口,認為作者「哈拉瑞」是天才,亦有人評擊他只是綜合了華盛頓郵報之類的報評,合成後才編纂,根本無甚新意。」我問她:「那妳認為呢?」她笑了:「我也剛開始看,還未有定論。」


我也笑一笑:「妳說的對,可以告訴我嗎,妳看過的書,哪一本最值得看?.........」在傾談之間,逐漸發現雖然她只是有一點的漂亮,但她的談吐,說話的聲調,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滿了高雅和風韻,我甚至開始羨慕她的風範。


我突然告訴她:「妳是一位很迷人的女性!」她有點驚訝:「怎麼說?」「跟妳談話很坦言、很舒暢,妳不但平易近人,還有一份天生麗質的魅力,妳學過儀態學嗎?」她笑了:「那有,你好像說謊話不用打草稿,你曾經對多少個女生說這麼甜的話?」這一番話的聲調,就好像在幽默地調侃一位老朋友,我也用好像老朋友的誠懇態度:「妳真的很迷人,我叫羅力,可以知道妳的芳名麼?」她想了一下:「我叫艾薇,也很高興認識你,我也樂於交換 Line 通訊,你的手機呢?」她很大方,但仍帶著那份優雅。


「很不幸,上車前手機摔壞了。」「你的書可借我一下麼?」她在書的內頁寫上「方艾薇 09.........」我也告訴自己的電話號碼。「妳是當會計的?」她有點驚訝:「你怎麼知道?」「妳的字體很漂亮,數目字方面,會計所寫的2,4 和 5 都有其獨特的美感。」「你是當偵探的嗎?」我笑了一笑:「我只是一個到處跑的營銷主任。」


這種時光總是溜得很快,車子到了台中,我向她依依不捨地道別。餘下的旅程,根本心不在焉,不但沒按原來的計劃看書、小睡........,最不幸的,由於心不在焉,居然把書本遺留在車上,及至發現後,通知了巴士公司,甚至到派出所報案,他們都帶著異樣的眼神:「這本書對你這麼重要麼,另買一本不就結了?」


對於艾薇,完全失去聯絡她的辦法,又或許正因如此,我卻忽然地常想念她。後悔了半年,極度討厭自己半年。又一次到高雄,我總想著當日車上的情景,這輩子,我從未見過像她這樣充滿優雅的人。這次在高雄公幹需待上一陣子。


假日路經圖書館,天氣太熱,進場閑逛一下,無意間瞥見書架上「未來簡史」這本書,我的心好像要跳出來,突然而來的緊張、期盼:「會不會這麼巧合?」


極速的取下來翻開第一版,謝天謝地,有點兒不敢相信,艾薇的電話號碼出現眼前,我馬上用手機攝下來。其實無需這個動作,我記性雖然不好,但這個電話號碼,從今以後,一輩子都會忘不了。我也顧不得公德,用原子筆將整組數字全改成 0988888888,為的是要保護艾薇電話號碼的私隱。


坐到外邊長椅上,急不及待撥通手電:「艾薇麼?」終於聽到朝思暮想的聲音:「嗯!」「我是羅力,半年前妳在台北乘國光巴士到台中,坐在妳旁邊,和你討論「未來簡史」這本書的羅力,妳曾寫下電話號碼,下車時我不小心把書遺失了,今天才找回這本書,為甚麼妳不打電話給我?」我一口氣的說。


仍是高雅的溫柔:「哪有女生打給男生的,女生有矜持啊!」我著急地:「這半年我想念妳要發瘋了,我在高雄,馬上坐高鐵來台北,妳靠近台北車站麼?」

沈寂了一刻:「很近啊,我就住那附近。」「兩個半小時後我們在台北車站誠品門口碰面好麼?」她想了一下:「好啊。」我又說:「艾薇!」「甚麼事?」「我真的想念妳快死了。」可以聽到她那迷人的笑聲,「我聽得出來。」「等一下見!」「好啊!」一路上我的心在嘀咕:「高鐵的速度為甚麼這麼慢...................」




77會員
408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