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親密陌生 人》~ 鄭韓雅 /皇冠文化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親密陌生人書封

親密陌生人書封


書名:親密陌生人

作者:鄭韓雅

譯者:  黃子玲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06

ISBN:9789573340850






《心得感想》

誰的人生沒有參雜著一點謊言?「我爸媽很疼我,小時候常帶我出去玩。」、「我讀書時吉他練的很勤,差點成為吉他手。」、「你的想法實在太棒了!我也這麼想呢!」、「我愛你!」...大部分的人類從懵懂未知的時候就開始說著自以為無傷大雅的謊,反正也不會有人認真追究。那麼,透過這些謊言發展出來的社會關係跟情緒感受難道都是假的嗎?

職業生涯跟婚姻都陷入泥沼,生活只剩下一地雞毛的作家在報紙看到一則奇怪的廣告,她像是看到毛線球的貓,想順著線索抽絲剝繭找出那個叫李誘尚的「男人」蹤跡,卻發現這個男人,不,應該說這個叫「李誘墨」的女人經歷光怪陸離。作家想找出真相,卻又同時逐步成了別人生命中「作假」的關鍵。作家也從這些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中聽見了自己內心的聲音,誠實的面對生活。

故事情節安排好像「俄羅斯娃娃」,以為是最後真相結局卻又反轉再反轉。不管是從「李誘默」或是從「作家」這兩條主線的安排都很精彩,結局「真相」真的是沒想到,我一度陷入的一種荒謬的狀況:難道我看的這本小說裡面的小說情節都是假的?很多作品會讓人相信作品內容應該是真實事件,但很少有讓讀者陷入產生質疑自己看得小說內容居然是假的這種弔詭情況。但也可以看出作者寫作的功力讓讀者多信服。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

------------------------------------------書介--------------------------------------

話題韓劇《安娜》原著小說!
人氣女星秀智領銜主演
榮獲青龍系列大獎電視劇女主角獎,
並入圍百想藝術大賞女子最優秀演賞!

如果愛能建立在謊言上,如果謊言原本也只是愛,我們究竟是親密,還是陌生呢?
  我的人生如一灘死水。身為小說家,卻已經七年沒動筆了;婚姻關係支離破碎,育兒與生活一團糟。直到偶然在報紙上看到一則廣告,那是一部小說的片段內容,旁邊寫著「尋找這本書的作者」。我驚訝萬分,因為這部小說就是我曾匿名發表的《遇難船》。

  沒多久,我便接到一名「珍」的聯繫,她的丈夫李誘尚自稱這本書是他寫的,而六個月前,李誘尚只留下他的日記與《遇難船》,便消失無蹤。珍從日記中發現,丈夫的前一個名字是「李安娜」,而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三十六歲的女性「李誘墨」。

  李誘墨扮演過鋼琴老師、大學教授、醫師,但她從未讀過音樂科系,也沒有醫師資格,甚至連大學學歷都沒有;她甚至是三個不同男人的妻子、一個女人的丈夫──我很清楚,這宛如天方夜譚的故事,絕對是難得一見的好題材。我想寫,也許我停滯不前的人生會因此重新運轉。

  隨著拼湊出李誘墨一段又一段戴著面具的過往,我沒想到的是,看著由虛假、謊言構成的她,我竟漸漸浮現出不可思議的情感──混著熟悉、期待,以及一種在現實生活中感受不到的「真實」……

  ▍無法被人生留住,與留不住人生,哪一種擦身而過,更痛?
  一個總是輕易將過去拋下的女人,她所扮演的每個角色,都必須要是「有意義的存在」,名字一點也不重要。另個不斷被自己的人生拋下的女人,丈夫與孩子就是她的現實、她的家,她的名字也不重要。兩段生命看似一輕一重、一虛一實,她們卻不約而同地為自己戴上更能順應世界的面具。若每段親密,都必然存在陌生的可能,若日常本是由口是心非堆砌而成,謊言中是否也會存在著真理?──真實的人生,又在哪裡呢?

各界名家一致好評
  作家/宋尚緯、作家/凌性傑、作家/許菁芳、作家/陳育萱、諮商心理師/蔡宜芳、劇作家/簡莉穎 ●按姓名筆畫序排列 


作者-鄭韓雅(정한아/Chung Han-ah)

  一九八二年出生於首爾,畢業於建國大學韓文系,並於同一學系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
  她的作品經常被評論為忠於傳統敘事,而非反映流派風格或進行實驗性嘗試。有別於年輕作家常運用想像力撰寫奇幻、科幻等題材,她在寫實素材添加個人天真歡快的感性與明快爽朗的風格,營造出一種獨特的神秘感。
  二○○五年獲得大山大學文學獎,二○○七年憑藉小說《月海》獲得第十二屆文鶴洞文學獎。並榮獲金溶益小說獎、韓戊淑文學獎、金承鈺文學獎。
  著有短篇小說《為我笑》、《安妮》、《酒與香草》,長篇小說《月海》、《小芝加哥》和《親密陌生人》。《親密陌生人》已改編為韓劇《安娜》,由知名女星秀智、鄭恩彩主演。秀智並藉此劇榮獲青龍系列大獎電視劇女主角獎,並入圍百想藝術大賞女子最優秀演賞。這本書也售出日、中、俄、泰等多國版權。

譯者-黃子玲
  日韓中自由譯者。政大日文系/韓文輔系畢,在韓國職場打滾多年,專攻商務及心理學類書籍翻譯,及企業在地化專案與商務文案編寫。

5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