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天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週末就是母親滿七之日,也就是一般人說的49天。

在滿49天前夕,我跟妹妹終於從國稅局拿到遺產的「完稅證明」,接下來還有一些行政機關跟銀行要跑。深切的體悟到人在這世間,不論你是否有自覺,真是留下不少的「存在過」的痕跡啊!

從母親離世以來,我的日子依舊過得匆忙。前兩週集中在辦理各種喪葬事宜;接下來是補上之前家事與公事上的各種掉拍,就這樣每日團團轉,到了第49天…

49天,是民間相傳靈魂即將完全離開陽世的期限。此時的我突然想起最後那日母親的堅韌與勇敢,即使已經完全無意識,仍努力地呼吸到最後一口氣…

母親在第一階段癌症治療得到控制的三年後發現癌症指數開始緩步上升,顯見目前的標靶藥物已經無力壓制腹腔內癌細胞的擴散,在主治醫生的建議下我們換了另一種標靶藥物。可是母親吃了新藥卻有嚴重嘔吐的副作用,為此進了醫院急診兩次,在醫生的藥量調整與輔助藥品協助下仍無法讓母親吃住這個標靶藥,於是我們跟醫生達成協議,改以中藥治療試試。醫生當時也告訴我們這是不可逆的過程,要我們有心理準備,讓媽媽能趕快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時間可能不多了…

沒想到中藥吃了數週,癌指數竟獲得控制沒飆升,正當我們跟醫生都雀躍不已之際,母親卻不肯吃中藥了,也開始吃很少,怎麼都吃不下…

當時不知道這是「腸阻塞」的症狀,只能一直勸母親進食,但是吃東西對母親卻變成了痛苦的事…到後面母親開始乾嘔、腹痛,狀況越來越嚴重,母親甚至自己要求要入院,只求能舒緩這不舒服的狀況…

進醫院之後醫生也很盡力的讓母親症狀舒緩,但醫生也表明只能舒緩,考慮到母親的年紀與體力,並不建議進行積極治療,我們也是這麼認為。母親總說他不怕死,只怕痛…最後在醫院裡的日子,不管是一開始在普通病房或者後來轉到安寧病房,醫院真的沒讓母親太過疼痛不適,有任何特殊狀況,護理人員總能專業且細緻溫柔的照護母親的需求,這裡真的很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

我的母親也是個很受護理人員喜愛的「老太太」!不管在哪一個病房,總是會跟護理人員誠摯的致謝與問候。即使身體不適,也能體恤護理人員的辛苦,護理站的護士都認得我母親這位老太太,也常會關心她的狀況!

隨著病程的惡化,因為鼻胃管引流及腸阻塞越來越嚴重,母親完全無法進食,所有吞進去的食物都會被引流出來,母親越來越瘦,清醒的時間越來越少。偶爾清醒時用輪椅推她出去走走,可以看到母親的體力越來越差,我們雖然心疼、擔心、不捨;卻也無能為力…

還好在醫院的協助下,母親離開的歷程算是十分平順,沒有書本或影片裡發生的那些可怕的痙攣、猙獰畫面;母親就是靜靜的睡著,慢慢的停止了呼吸,跟著菩薩去修行了,這應該也是一種福報吧!

這段時間母親教會了我許多事。

在已知道自己要離開之前要先把自己能處分規劃的部分先交代好;

即使身體有病痛,仍可以關心別人;

對於幫助自己的人,務必要讓他知道你的感謝,很多話你以為別人知道,如果沒講,別人是不知道的;

人生就是這樣而已,不論跟任何人之前有多大的過節,在永久離別的前面,許多的一時之氣都不需要計較,來得及道別,好好圓了此生善緣才是重要的!

如果「死亡」是每個人必經的課題,與其唉聲嘆氣、怨天尤人,不如正面迎向它,好好的過好每一天!

在母親離世滿49天的前夕,我仍很想念母親。這種思念總是非常濃厚的,猝不及防的突然從某個身體縫隙瞬間湧出,再用眼淚減壓降低疼痛…僅以這篇短文表達對母親的無盡思念與敬佩,我深信善良勇敢的母親在菩薩的引導下已登西方極樂,重啟新生!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