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 米米,我的最愛也是最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手機相簿裡有塊區域,是我一旦滑到,就會直接跳過不會回顧的位置。

不會回顧、不會細閱,不會比對這一張比較好、那一張比較糊而刪除。

那是 2016 年三月,我的第一隻狗狗離世前的最後紀錄。

米米,離世前一年新年/2015.2.18

米米,離世前一年新年/2015.2.18

我曾有一隻狗狗。

養狗,是在我獨立生活後一個隱隱的夢想。當時我認為自己經濟獨立,有固定居所,住處也沒有限制飼養寵物,我覺得那時的自己可以養狗。

但我錯了。




與前任對象交往的過程中,我養了屬於自己的狗狗--當時對方在社群上看見有人要送狗的訊息,一方面因為知道我想養狗、另方面又擔心狗狗會因為沒人要而被遺棄,於是就悄悄地付了錢將狗帶回來,預備給我驚喜。

那是我的第一隻狗,米米。


米米,瑪爾濟斯。來到我身邊的時候才三、四個月大,外形簡直是團凌亂的小白毛球,瀏海因為細軟的毛質而不斷倒下來,遮住他的眼睛,看起來有點迷糊的樣子。小小而軟 Q 的腳,只要一快速跑動在光滑的木地板就容易站立不穩、摔得四腳朝天,但在我抱起他之前就會爬起來,繼續蹦蹦跳跳、屢敗履戰。

雖然不是自己親自找到的狗狗,但我根本是第一眼就愛上米米,他來到身邊的第一天,我就拿出所有在從書中涉略的養狗知識,買一切當時所能負擔最上限的食物、玩具與用品,除了上班根本不出門,要不就是去哪裡都帶著他。


有一晚,我家大樓門口發生機車縱火事件,密不透風的黑煙隨著樓梯往上竄,我聽到外面有人叫大家快點離開,於是浸濕毛巾、牽著米米衝出套房。

但門外的情形根本不是火災宣導影片那樣樂觀,我們看不見左邊、也看不見右邊,以為可以快速下樓的我瞬間慌了,在根本無路的情況下甚至選錯了方向,走到逃生逃道時才發現那裡的煙更濃更密更快速,濕毛巾沒有用、趴在地上也找不到殘存的空氣。

呼吸的能力逐漸衰竭,在幾乎窒息間,我因為想抱起米米加快移動速度,結果掉落了牽繩而讓他消失在濃煙之中,當時我用最後一口保留在胸腔間的氣、以彷彿在地板上游泳的姿勢,瘋狂摸索。

共同生活的畫面在腦中輾轉,就像影片但是非常斷續,時間可能只有幾十秒,但卻受到無限期拉長的折磨。

終於終於,我摸到了他的牽繩。

千鈞一髮,也許是米米給我的提醒,我抱緊他轉往另個逃生通道而去,躲過火劫。


事後我帶著米米去洗澡,鄰居見了他笑著說:「妳養的這是約克夏嗎?」

濃煙凝結後形成的灰覆蓋在米米的白毛,以及我劫後餘生的臉上。

我們曾經共歷患難。




又過了一陣子,我結束當時的感情,生活之中忽然只剩下我與米米。我們原本應該相依為命,但隨著工作變忙,米米獨自在家的時間拉得很長,我開始覺得總是等待的他太可憐了,最後我選擇將他送回老家請爸媽照顧。

聽起來好像迫不得已為他做出最好的決定;但那只是我無賴地承認自己面對現實的能力不足,以「他太可憐了」藉此逃避應負的責任,並且將其隨便的搪塞在父母身上。


知道自己不對,但是無暇顧及,那時的我有好多事想做,卻認為會被待在家的狗而束縛。結局是我對米米的愧對從放棄他就開始累積,只是不願意正視,所以在他離世的時候上升到了無可挽回的高點。

米米當時才十一歲,他的眼睛既大又澄澈明亮,一點白內障的影子都沒有;卻因我沒有預視到嚴重性的心臟問題而倒下。


永遠也沒辦法忘記,在火化前我已經崩潰,和妹妹們只能無意識隨著工作人員指示哭著叫:米米快跑,火要來了!

他還活著的時候無法左右去向與命運,如今他離開了,他已經是自由的了。

火燒不了他,我也留不住他。


很多事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

自己曾遺棄一段愛我的生命,這是既成事實。

背負自己就已難以承受,我決定不會再養狗了。

    4會員
    4內容數
    我是 Lotus ,是文案也是動物溝通師。2013 年我初次嘗試與離世的寵物--米米進行溝通,過程卻受到嚴重打擊,是什麼讓我決定再次了解這個領域?甚至最後成為了動物溝通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