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以家人之名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庭、喜劇、青春、親情、愛情
編劇: 水阡墨、王雄成
導演:丁梓光
LiTV劇情介紹:三個沒有血緣關係、在原生家庭遭遇過不同傷痛的孩子,機緣巧合下成為了兄妹。在兩個爸爸的撫養下相互扶持成長…


阿德勒有句名言:「幸福的人一生被童年治癒,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癒童年。」 


最想好好討論一番的便是小哥 賀子秋(張新成 飾),決定以他當我心得文的起手式

先被親媽拋棄,後被親爸放生(雖然是自己不願被收服

當他知道 凌霄(宋威龍 飾) 與 李尖尖(譚松韻 飾) 在一起說

:我就不明白了 怎麼大家都不要我了呢

這句話他說得特別淡,卻特別讓人鼻酸

所幸他們都釐清了這並非愛情,小哥愛的是整個李家

他只是不放心把妹妹交給其他男人,順便入李家戶口XD

從小被寄養在李家,雖然李爸是真心喜歡小孩並視如己出

可他自己知道這終究不是親生的,是沒有名份的

在還是小子秋時就什麼都讓尖尖,什麼家事都幫忙做

深怕自己再次被拋棄,怕自己不被喜歡

這些李爸都看在眼裡、也放在心中

於是看李爸對子秋阿姨講的話,那反應真是要說多心疼就有多心疼

而子秋與親媽說開那段戲,一開始我還不懂他的情緒

我以為知道媽媽為自己出頭會有那麼一點感動,殊不知換來的是暴怒

但當他說明自己心境,說著憑什麼每次被拋棄都是李家父女收留他

他也想靠自己好好賺錢照顧李爸,做甜點寵李尖尖

想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反過來照顧這些不曾拋棄過他的人

親媽舉動反而讓他自尊心瞬間崩塌

最後求著賀玫說:拜託,千萬不要後悔... 我又直接爆淚

因為我可以想像當她後悔的那一刻,子秋會有多不甘心多不好過...


再來若說我淚點都在子秋家,那麼怒點都在凌霄家了

比起凌霄媽/ 陳婷(楊童舒 飾),子秋媽/ 賀玫(苑冉 飾)真的好太多

讓小孩照顧小小孩導致意外,又為了讓自己好過,把責任推在小孩身上

甚至在陳婷車禍後,陳家持續不斷的情緒勒索,真是以家人之名無限上綱

道德感什麼的,在這種特殊情況下能少一點多好呢?

有這樣只會賴你也不替你著想的親媽,沒有點心理疾病反倒不正常

結局前夕還做了重蹈覆徹的決定,真是傻爆眼,但也算不崩人設了吧

那是她以自己心理狀態與想法能想到的方式了

幸好他有尖尖這個青梅竹馬成為他療癒窗口,兩個爸爸還處得好,多好XD


最喜歡看 李海潮(涂松岩 飾)、淩和平(張晞臨 飾)兩個爸爸同桌的戲碼

也喜歡他們各自的結局,一個終成眷屬,一個向陳婷道歉解開心結

還有每次父子or父女的談話,特別逗趣也特別感動人

其中有次尖尖想鬧李爸,故意在老爸看不見的落地窗外傳了訊息

卻看到老爸戴起老花眼鏡打了兩分鐘回覆的那刻...

天吶~那畫面超級觸動我

加上尖尖與好友描述時,那逞強的表情超讓人感同身受

父母總在不知不覺中變老,當你在某個瞬間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真的會突然感到鼻酸


而 齊明月(孫依 飾)、唐燦(何瑞賢 飾)閨蜜支線

即便家庭結構完整,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除了後半部為了收尾,他們的篇幅比較大,前面倒是很剛好的穿梭其中

所有對話台詞我都很嗑得下去,不會快轉

喜歡她們住在一起,吵架、和好、抱怨、談心到彼此支援的過程♡♡♡


整部情節喜怒哀樂交錯著出現,也不會感到情緒鋪陳不夠

看主演們飆演技實在過癮,所有細節都能好好感受

每次轉到電視重播都還是會停下來回味。




♡私藏台詞摘錄♡

「人本身是一瞬間長大的,別人都不知道,只有你知道的一瞬間。」

「年紀小的時候,從沒想過分別,總覺得時間很慢,很慢,總在發愁,什麼時候才能長大,可時間,在上課走神的白紙上,在片刻的喜悅、失落,或是眼淚裡,在任何時候,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它在牽著我們走,它沉默著,卻一刻不停,一年,轉眼又一年,那麼的相似,平淡,毫無波瀾,卻又悄悄地改變著」

「你的內心改變了,你感受到了生活的重量,那一瞬間,你就一個人悄悄長大了。」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分離才是人生的常態,就像蒲公英的種子,飛到哪裡,就在哪裡生長,有新的土地,新的朋友,也會有新的夢想,而漸漸地,我們也因為分離,變得無論多關心對方,也變得陌生,變得無話可說。」

「有血緣的不一定能成為家人,但是互相珍惜愛護的人,一定可以。」

「人一輩子受的委屈可多了,你歲數越大,要承擔的東西就越多,這總有一天,你就會發現,怎麼整個市世界,都扛到我肩上了。」


♡同場加映YouTuber甜蜜君整理的小細節

除了劇組用心的場佈和妝造

想將其中特別戳我心的細節安排,打成逐字稿紀錄~

  1. 賀梅問子秋「李叔叔哪裡好?」,子秋說「給我做好吃的,幫我洗衣服」,他覺得這是對別人好的方式,所以後來他對尖尖和李爸好,也是表現在洗衣服和做好吃上
  2. 李爸要進女兒的房間先敲門,這個動作太暖了呀,相比小橙子鎖門防止媽媽進入,尊重孩子的父母,也能得到孩子內心的尊重
  3. 凌霄和子秋離家出國的那一天,穿的是尖尖送給他倆的鞋子,⋯,果然送人不能送鞋,這一下都給送走了呀
  4. 小哥知道尖尖愛吃甜品,離開了9年,回來的時候做了9種甜品給尖尖,這剛好對應了他們分別的九年,他缺席的9次生日
  5. 子秋甜品店的貼紙花紋,和李家的地板花紋是一樣的圖案,這9年裡,家裏的每個細節都刻在了腦海裡,回家後都細細地摸著家裡的一切,凌霄剛回來是去尖尖的房間感受她的溫度的,這9年,這兩個人心裡最惦記什麼一目了然
  6. 在三兄妹沒有分別之前,他們的感情親密無間,吃飯時,尖尖是坐在兩位哥哥的中間,而在回國後,尖尖是坐在兩位爸爸中間,在哥哥的對面,這凸顯她和哥哥們的生疏和心的遠離,劇情後期兄妹合好後,尖尖又坐回到哥哥們的中間
  7. 凌霄手機裡的聯絡人名字,李海潮標註的是"李爸",凌和平標註的是"爸",陳婷的是"陳婷",而不是"媽",這表示凌宵心裡都不願意把陳婷當做自己的媽媽
  8. 小哥更需要的是李爸的治癒,因此在追尖尖前,他先徵求李爸的同意再去表白(我補述:凌宵則直接攻略尖尖)
3會員
45內容數
取名靈感來自「最佳利益」學叡開設的粉專名—學著睿智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