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嗎?左營也有個[哈囉市場]

記得嗎?左營也有個[哈囉市場]

近來對往事特別想念.

於是回故鄉看看老房子.現也沒住人.我就只是為了思念而南返一趟.

很少人知道我喜歡劉家昌創作的歌.特別是[我家在那裡].我想年輕人應該完全沒聽過這首歌.更別說劉家昌是誰.就像我也搞不懂周杰倫是不是算過氣歌手一樣.我甚至沒怎麼聽過周杰倫的歌.

世代自有風景.

個人喜好也各有不同.

我來自高雄左營.祖父是軍人.我就是所謂的[外省人第三代].眷村是個人情味相當濃郁的[特殊部落].我就曾幫隔壁眷村媽媽做免費家庭代工童工.每家也有互借醬油鹽巴的類家人情感相互流動著.及跟一群同個眷村孩子在一塊流汗奔跑玩泥巴.然後晚上聽見那家操著中國那個省的口音大吼孩子的回音...當然.早晨的豆漿包子味陪我走過仍是暗黃燈的長長馬路去趕搭當時仍名5路的北站公車上學.所以我嚴重懷疑醫師兼作家黃信恩根本也是住我老家那一帶.不然他的得獎作品「空白海岸」簡直就在寫我讀書時期的左營啊!

北上工作前我沒離開過左營.所以除左營外我對整個高雄完全不熟.祖父是軍人.配有官舍.但父親婚後自力更生.與母親貸款買房住在眷村對面.因為離眷村只隔一條馬路.所以小時候我老以為我家也是眷村.但又怎樣呢?眷村或自住大家都相處得很好.所以每當有人問起我老家在那時.我總是很順口回答:[左營的眷村].因母親本省人的美麗.所以家中姊妹手足都長得算清秀.母親對孩子們保護得相當好.除了左營.那都不准去.我讀國中時想喝一杯手搖紅茶.還要打公共電話問媽媽能不能買啊?答案當然:[家裡有紅茶.回家喝.不要在外面亂喝東西!]我當時有青春叛逆期嗎?還真乖乖回家.那來的家有紅茶啊!一杯白開水下肚就解渴了.笑~

國中畢業以後.眷村的孩子們就開始疏遠各自發展了.當時家境不好的同學.就會去當時還有手工機會的加工區一邊讀夜校.一邊開始當女工賺錢.劉說他最有出息.國中開始意識唯有讀書才能翻身.居然國小成績普普的他國中開始發奮圖強考進雄中.後來進國防醫學院.他要返回高雄時我們見個面.他說要返鄉回當地的軍醫院[光宗耀祖]去了.我以白開水代酒祝他一路順風.後來他也真的爬到主任位置.10幾年前的祝福.我看主任大人的他大概也忘了吧.還好他婚禮我沒去.還要花我高鐵錢還要包禮金.台北求生存很難好嗎.

左營在政黨輪替後已變了樣.變得相當先進.那純樸的小鎮幾乎只能從記憶中找尋了.居住北部的我已超過居住左營的時間了.以前對高雄就不熟.現連回個左營也尋不到童年的車水馬龍.父母相繼離世.手足也陸續北上定居.已到我輩中年的年紀.去年開始將世俗的事慢慢斷捨離.我沒有臉書.因為不想知道別人的動態.其實是更想做隱居的自己.也跟之前合作的報社說抱歉.我不想再發表創作了.更不想再上媒體講述自己的故事.是季節轉換的關係嗎?還是心境又進一階了?現在除了臨床工作還在持續.方格子偶而沒主題的寫寫字.其他時間都在讀書.調養身體.看孩子走過我曾經也走過的青春.

我想.這也是一種平淡生活中的小幸福吧.


[每當我經過這裏.忘掉一切憂慮

還有一條青青小溪. 伴着青草地

順着小溪看下去.木屋站在那裏

那是我溫暖的家 我住在那裏...]-我家在那裡/曲/詞:劉家昌.

那是我溫暖的家.我住在那裏.

高雄.左營.永遠.家.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