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龜思維一直在學習的路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雙福生病,常常跑醫院,讓我開始有了更多養龜知識,那醫生給的建議跟龜友給你建議,你選擇聽哪個呢?


方方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在網路上有經歷過不友善,經歷過自以為是的言論,經歷過看似為你好,但是實質上是打壓的言論🥲


老實說,我還是有遇到很好的龜友,但真的不多,少少幾個也夠了,我只希望在現今社會,很多資訊都是依靠網路,大家真的可以多點友善,更不要倚老賣老(這邊指的不只是年齡)

尤其是躲在鍵盤後方的,甚至不用出一張嘴

動動手指頭就好,不用負起任何責任,說各種話,有沒有想過對別人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


為什麼我會說養龜該有的思維,因為這是我的經驗,你可以參考,但不認同無需找我爭論,畢竟這裡是我的地盤👌🏼

1.懂得觀察、基本知識要有、環境該如何調整

網路上常常看到很多人說,小龜本來就睡眠時間很長,睡很久是正常的不用擔心,但這個言論我先不去說正確與否,當時去看診時,福寶都不動,我把這個言論提出來詢問醫生時,醫生淡定的舉個例子給我

醫生:小烏龜跟大烏龜誰比較容易被吃掉?

方:小烏龜

醫生:那所以你比較常看到大鱷魚在陸地上停著不動還是小鱷魚

方:大鱷魚

醫生:那小烏龜容易被吃掉他可以一直睡覺休息嗎?

方:邏輯上好像不行

醫生:如果他都在睡覺,他動作很慢,他被吃掉的機率是不是比較高

方:對。


接下來就讓大家自己判定小龜到底是動作緩慢還是整天都在睡覺了。


我舉例我的切身之痛給大家參考,可以當故事聽就好,當時我的第一隻赫曼陸龜叫做福寶,養他前跟養他後我一直在網路學習所謂的養龜知識,養龜社團每天有空都在滑大家的經驗談


這邊特別提一下,養龜建議選腹甲5-6公分以上的比較穩定,但我知道這個論點,可是我就是想從更小的時候養,所以除了自己要好好負起責任花更多心力外,小龜也是會很辛苦,所以大家養龜前可以三思


福寶剛來我家時,適應了一天就開始吃飯,食慾還可以但說不上好,動作不會太慢,但是也沒有太快,只是醒著的時間也算多,醒著到時候都在動,直到某次我要北上工作,聽說幼龜不適合折騰,於是我選擇寄宿,我不知道寄宿狀況跟環境是怎麼了,這邊先不探討


總之福寶小龜回來後,就開始長時間睡覺,網路說睡覺很正常,加上換環境需要適應,於是我持觀察狀態(此時還沒有意識到嚴重)再來是食慾不振,持續睡了兩三天我忍不住了(我急性子),我覺得怪怪的,馬上帶去看診,醫生說,這可能是熱衰竭,問我自己的環境怎麼樣,當時不是在冷氣房,但是冷熱區都有,環境也算通風,所以我不認為是我的環境出狀況


這時醫生舉例,他看診病患有烏龜是同一個方式飼養10年但是今年熱衰竭了,飼主也不覺得是自己的環境出問題,因為十年來都沒事,但為什麼今年出事了?這時我被懟的唖口無言,所以當下馬上問醫生建議飼養在什麼環境最適合赫曼陸龜


建議冷氣房,龜窩不要被風口吹到,要有冷熱區,高溫不要超過31因為很多飼主吃過溫度計的虧,因為有落差值,所以環境最好大一點,才能好好分辨出冷熱區,有活力的龜龜自己會找舒適的地方去,濕度控管在70最佳,尤其是通風,烏龜絕對不能悶到。


所以懂得觀察,才不會延誤到看診,活動力、食慾、便便是基本看出問題的重要關鍵,發現異樣可以上網問,如果會比較安心,但通常不會,再來就是上網問的同時要預約特寵看診,不要只問不看診,給醫生看才會最安心,養龜不要怕花錢。


2.不要自行治療、看診不要拖

這真的不建議,因為很多人會上網問我家烏龜拉肚子,這個便便正常嗎?之類~~~

大家都會建議不嚴重的情況下可以泡草粉調理,這有沒有效我也不下評論,但對於我家小龜是無效的,因為你並不知道他拉肚子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有效那你很幸運,但無效就等於拖了更長的時間延誤治療

3.不建議上網問龜友是因為你可能會得到不適合自己小龜的答案

舉例:

我曾經發過旺福大便末端有腸膜的照片,發之前我都有看各種資訊了,但我想知道實際案例所以上網發文,當時有個龜友直接回我包膜,我心想,這不是我要的答案但也不想跟他吵架,我覺得不想回答問題真的不如不要回覆,真的沒有幫助,所以有問題,要發問可以,但同時記得預約看診


4.一個飼養方式不適用所有龜

別人的飼養方式不代表就適合你,因為飼養地區環境不同、飼養品種不同、龜龜體質不同

有些天生就好養活,有些你認真養不一定會活

還有要當野生龜養沒人會覺得你不對,但請先認知一下,你住的地方並非野生環境,如果你是,那我無話可說,但是多數人不是,不要用自己的方式套用在所有飼主身上。


這邊提供我在醫生那邊學到的知識:

Q:現在的龜到底要怎麼養,野外的龜不用偷吃飼料為什麼我們飼養的要吃飼料?

A:其實野外的龜因為經歷過淘汰才自然孵出甚至長大,所以比較不健康的也可能孵不出來,那經過自然的淘汰而孵化出來的龜自然就是可以在這樣的野生環境生存。而我們人類飼養的龜,基本上健康與不健康的都可以孵化出來,於是我們為了要讓小龜長大需要提供更多能量給他,這時候吃飼料就是其中一個選擇


建議:就是多元飲食。


Q:燈具要不要提供

A:充足的日照一定要,最好一小時,然後日照中進食,小龜會很快樂,但要注意不要中暑,燈用10.0一天照8小時


我遇過的事:

當時我問爬蟲店,推薦赫曼用5.0就好

醫生說要用10.0

龜友說都沒用,也有人說用10.0


現在:我是用10.0照8小時,一天日照一小時最少半小時


Q:泡水要泡多久?溫度?

A:常溫的也有、溫度控管嚴格的也有

現在泡水溫度我一率調整到32-35

一天泡兩次,一次15-30分鐘


Q:草粉要用泡的嗎?營養品要泡嗎?

A:我遇過兩個醫生,一個建議吃的才有效,一個說可以泡

我是選擇給小龜用吃的,泡對我來說是下下策

不吃但又必須添加,我就會泡,加減喝進去?不曉得。


Q:赫曼要每天排酸?

A:首先要觀察他會不會尿尿,旺福會尿尿,有吃高夠力會偏黃,很明顯看出有尿,我時常觀察他們,所以也看得到他尿尿,就未必會每天排酸

網路上有說白色的酸也是脫水或缺水的狀態,這我忘了問醫生,下次問再提供資訊給大家


文章先寫到這,太長怕大家閱讀疲勞。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運動但每次都只有三分鐘熱度 ?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的11種方法養成一件良好的習慣需要極大的勇氣、自律、自我監控、堅持等許多能力特質,雖然一件看似簡單的事情,若沒有經常性的自我監督,反而容易變成三分鐘熱度,甚至該件事情執行到一半會容易半途而廢。尤其是以養成規律運動而言,對於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者而言,更是難上加難。
Thumbnail
avatar
動諮動運動教育健康學苑
2023-07-30
放寬同性伴侶收養子女規定今天各家媒體皆有放寬同性結合伴侶收養子女規定已完成修法程序的新聞報導。本篇短文提供簡要解說,盼能普及法律常識。
avatar
度樸
2023-05-17
設定鬧鐘養成規律用藥的好習慣,掌握控糖要領才能避免危險併發症「剛開始因為工作繁忙,經常忘記吃藥,後來更因為吃藥有時會腹瀉、甚至有低血糖,我就沒有定期服藥。」洪女士說,「直到有一次身體不適,經過醫師說明後,才了解沒有規律用藥容易造成血糖波動,不僅容易發生暈眩、疲憊等急性症狀,長期下來還會傷及心臟、腎臟、眼睛等人體重要器官。現在透過與醫師溝通調整藥物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5-04
幫貓咪補充營養的鮭魚牛肉塔文:陳詩蓉(親寵美學家) 開始進入秋冬的季節,大部分的人會開始進補,當然我們的毛孩子也需要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當然,補充營養不是秋冬才開始,是從每天的生活飲食開始循序漸進,利用優質的蛋白質及新鮮的蔬菜來適度的補充,但大量調味與高油脂的食物並不適合牠們,接著來分享一道優質蛋白質豐富的補充營養料理:鮭魚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2-12-04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10-14
學會領導: 馬提斯從戰場與戰略規劃養成的管理學Call Sign Chaos: Learning to Lead《學會領導: 馬提斯從戰場與戰略規劃養成的管理學Call Sign Chaos: Learning to Lead》 📖美國戰力最強壯的海軍陸戰隊,他們的管理以及指揮領導模式是強大力量的基礎。 馬提斯融會貫通了美軍陸戰隊的生存法則:適應環境、改變自己、克服困難。 歷經多年的管理經驗,馬提斯對領導一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2-10-07
【顏氏家訓(七)-養生歸心】不知不覺也來到第十五篇,養生。 顏氏家訓也就二十篇而已,快完結了。 養生說什麼呢? 開宗明義第一句:神仙的事情,也未必都是假的。 南北朝的科學唯物主義,在傳說中好高鶩遠的玄學清談之下,得到了長足的成長。 乍看之下相悖,其實合理的不得了。 而這段期間的宗教,也開始發生巨大的轉變。
avatar
阿前
2022-08-28
養身龜苓膏?炒股綱目有言: 龜苓膏初服苦,有人憶之回甘,有人終身懼之,有人屢屢服用,無有所得。 科斯托蘭尼甚至還說過:「一名證券投機家如果一生沒有至少破產二次,就稱不上投機家。」 老爹說:沒吃過幾次龜苓膏了,不容易悟道CBAS……^_^ 嗯!所以如何避免龜苓膏? A.不要買樂透型CBAS #可轉債 #CBAS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1-12
從二代帝王初期生涯看青年養成規劃(中)世界上有一些帝王,雖然並不是創業的第一代,但他們承繼先人的基業,將國家推升到另一個高峰。蔡老師就要來簡述12位這些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屬於二代的生涯,或許可以給各位讀者一些啟發。本集介紹三位斜槓青年皇帝::唐玄宗、宋仁宗、明宣宗。
Thumbnail
avatar
蔡宗翰
2020-05-16
從二代帝王初期生涯看青年養成規劃(上)世界上有一些帝王,雖然並不是創業的第一代,但他們承繼先人的基業,將國家推升到另一個高峰。蔡老師就要來簡述12位這些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屬於二代的生涯,或許可以給各位讀者一些啟發。本集先介紹前六位。亞歷山大秦始皇漢武帝漢宣帝魏孝文帝
Thumbnail
avatar
蔡宗翰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