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故事 升卦六四 李少君 勸漢武帝杜絕邪念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易經故事 升卦六四 李少君 勸漢武帝杜絕邪念


https://youtu.be/BGBzfoOSI0c


六四:王用亨於岐山,吉,無咎。


王:斧鉞代表王權,引伸一方領袖。

用:量米用的斗桶,引伸有用。

亨:通往高台的路,引伸通達、順利。

於:烏鴉,因反哺被稱孝鳥,引伸回饋。

岐:敲打山體,引伸分歧。

山:高聳起伏地形,即山體。


吉:以玉祭祀,象徵吉祥。


無:跳舞祈求,引伸沒有。

咎:足踩人頂招來殺身之禍。


意思是一方領袖得到神靈庇佑,以玉祭祀作為回報,無殺身之禍。


漢武帝時異人方士李少君的故事,可解爻義。


李少君字雲翼,生卒年月日不詳,齊國臨淄人(山東省淄博市) ,年少時喜好求仙問道。

隻身進入泰山採集藥材,想修成不食人間煙火、長生不老道術。

道術沒煉成就染上重病,在山中孤立無援, 奄奄一息坐以待斃,遇上鄭仙安期生,獲救後跪拜為師。


李少君跟隨安期生遍訪名川大川,安期生傳授李少君用爐火煉神丹,煉藥結霜等仙道方法,教他一些秘訣。


李少君回到臨淄家中,收了幾個弟子,買不起昂貴的煉丹金石原料和草藥,無法煉成神丹。


後元三年正月甲子(前141年3月9日),漢景帝逝世,十六歲的太子劉徹即位,是為漢武帝。


漢武帝一直相信鬼神,招募方士求長生不老,發現方士欺詐就把處死他們,漢武帝認為神仙是有的,只是方士沒有能力找到。


李少君對弟子説:「我又老又窮,再賣力氣種田,也湊不上買藥煉丹的錢,當今天子愛好方術,我想去朝見他,求皇帝和我一起煉丹,皇上一定會很願意。」


李少君看上去只有五十來歲,臉色紅潤皮膚很光滑,牙齒像少年人那樣整齊。

求見漢武帝時說:「祭了竈神後,可以用丹砂煉成黃金,煉成的黃金可以製成各種飲食器皿,陛下用這些器皿吃飯,可以延年益壽長生不老,還可以到蓬萊仙島去尋訪仙人,黃帝就是見到仙人,在蓬萊封禪而不死。」


「我到過蓬萊仙島,見過老神仙安期生,那時我生了一種久治不愈怪病,向安期生叩頭,求他救我性命,安期生給了我一勺『神樓散』,我吃下去病立刻就好了。」


「安期生給我一個仙棗吃,那個棗有瓜那麼大,吃了這個棗子,我頓時覺得神清氣爽,直到現在也沒有生過病。」


漢武帝聽從李少君的說話,開始祀竈,用丹砂去煉黃金,派人去找蓬萊島的仙山,找不到蓬萊仙地封禪,以泰山替代祭祀天地。


漢武帝有一件舊銅器,李少君對漢武帝説:「我認識這件銅器,春秋戰國時的齊桓公把它擺在自己牀頭。」


漢武聽細看銅器上的銘文,果然是春秋時齊國的銅器。

(齊桓公卒於前643年10月7日,與漢武帝即位相距五百年)

從而相信李少君己活了幾百歲,漢武帝很尊重李少君,賞給他不少東西。


李少君與武安侯田蚡一起宴飲,座上有一位九十多歲老人,李少君問老人姓名,老人説了姓名後,李少君説:「我和你的祖父游射一起夜遊玩宴飲過,那時你很小,跟你祖父在一起,我認識你。」,在座的人聽了李少君這番話都很驚奇。


董仲躬剛強正直,精通《四書》、《五經》,嘲笑服丹藥學方術的人,上書漢武帝,認為人壽天定,衰老是正常的,學方術不能長生不老。


董仲躬身體消瘦氣血不足,漢武帝考驗李少君,叫李少君開藥給董仲躬。


李少君開了兩副藥和藥方,要用戊巳年間生長的草、當地出產的油脂,黃精的根和野獸的脂膏,秋天先枯死的根,春天百花的膏汁。

在十二月上旬把上述藥料合放在銅器中熬,沐浴得十分潔淨的童子,看好火候,把熬好的膏再製成雞蛋大藥丸,三隻藥丸一個療程。


吃了一副藥丸,身子就會非常輕快,吃了三副,舊牙脫掉生出新牙,吃了五副以後,年歲增長但腰不彎背不駝。

由於一直未能集齊材料,丹藥最終只煉成一副,漢武帝叫董仲躬想等齊五副才服用,以考證是否可以長生不老。


少翁(少年老人)得到李少君傳授,漢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少翁得見漢武帝,說自己已經有二百多歲,有一種本領,能夠叫死去的人顯靈。


元狩五年(前118年),漢武帝寵幸的王夫人過世。


《史記》、《史記索隱》、《新論》、 《資治通鑑》、《通鑑考異》,記載漢武帝為王夫人招魂。


少翁用皮影為漢武帝召喚王夫人鬼魂,漢武帝從帷帳中望見王夫人的樣子,拜少翁為文成將軍,賞賜甚多,以客禮禮待。


文成將軍請漢武帝蓋一座甘泉官,裏面畫有各色各樣神像,擺放祭祀物品,請神仙下來。


過了一年多,文成將軍還未請得神仙,漢武帝認為他欺騙,派使者去殺他。

文成將軍對使者説:「請替我質問皇上,他為甚麼不能忍耐幾天而毀了大事呢?如果皇上仍然愛好修道,可以在三十年後到成山去找我,我會成全他,不會怨恨他的。」

(《山海經》記載,成山四方而三壇,其上多金玉,其下多青雘。)

(青雘是青色礦物,與朱砂合稱丹青。)


使者向漢武帝轉告文成將軍的話,漢武帝命人打開文成將軍棺材,棺材中只有一隻竹筒,相信文成將軍成仙而去。


漢武帝徵召方士,在陝西淳化縣甘泉山建甘泉宮祀奉太一。(太一是五帝之上的最高神)。

另外建一座廟祀奉文成將軍,每次祭禮,漢武帝都親自主持。


漢朝王公貴族聽説李少君能使人長生不死,對他萬分敬仰,給他送的金錢堆積如山,李少君用這些錢按照安期生的仙方配製神丹,尚欠一些提煉方法。


元封四年(前106年) 七月,李少君向漢武帝求取《五經》、《六用》、《靈飛》等仙書共十二卷。


元封六年(前104年) 九月,李少君把不會衰老的秘方交給漢武帝,說自己有生之年都不能完成煉丹,寫信給漢武帝,解釋練丹失敗原因。


「陛下一直想求得玄妙之術,志在長生不老,在天下廣招有道之人,不辭勞苦,陛下赤誠之心感動天神,天神差我來此,但是煉制神丹的仙方決非隨便可以示人,想得到它的人,必須杜絕邪念,為人誠厚,遵紀守法,敬愛賢良。」


「陛下一向驕奢淫逸,沉湎酒色之中,殺伐不止,喜怒無常,陛下這些所做所為,使萬里之外的將士馬革裹屍,市井之中的百姓慘受刑罰。」


「得道成仙,白日升天,要有極高道行,以陛下目前狀況,恐怕無法如願以償,為臣我年事已高,體弱多病,在皇宮虛住多日,未見陛下前來求問道法。」


「時至今日,陛下若想再沐浴齋戒,一睹當年彭祖煉製丹砂情景,恐怕為時已晚,我的老師安期生恩賜給我煉制金丹的仙方,仙方確實靈驗,嚴格按照仙人指點去做,陛下可從中受用無窮。」


「此法是將貲(音支)砂(氯化銨),經過多次煉製水飛,製成口服,可以探霜雪而不寒,驅使風雲, 徘徊於丹霞之上,入於沸水而不傷,駕龍虎而遠行。」


「可以將錫、鉛之類金屬點化成金,服少量丹藥即可使邪氣外出,生氣立返,陛下還可以乘跨神龍直上九天,也可以駕駛雲車周遊四方,那時,陛下將親自驗證此仙方的神奇,從而得知為臣我並非在此胡說八道。」


漢武帝看完信後,夢見與李少君一起登上河南的嵩山,半路上有個神仙拿旌節騎龍從雲中降下來,説太乙真人請李少君去。


漢武帝驚醒,告訴親近的大臣:「我昨夜夢見李少君離我而去了!李少君不會死,他是登了仙界!」


百多天後,有人看見李少君騎一匹青色騾子,在黃河以東的集市上賣東西,漢武帝下令打開李少君的棺材,裏面只剩下一雙鞋子。


李少君走後幾個月,董仲躬的病加重,想起李少君給他的一副藥,吃了半副,覺得身輕體壯,病立刻好了,服完一副藥後,覺得像年輕時那樣精力充沛。


董仲躬未得漢武帝同意私服丹藥,為怕招來殺身之禍,辭去官職到深山找尋仙藥,活到八十多歲,死前叮囑兒子董道生説:「我曾得到李少君的仙藥,起初不相信,後來服藥見效,卻不能解釋藥力來源和方術,只有懷恨於九泉之下了,你要尋找人間懂得方術的人,向他學習要訣,常服仙藥,就會超化成仙。」


1987年,瀘州市合江縣鍛造廠基建工地,發現「東海太守良中李少君」畫像棺,蓋呈弧形,棺身中空長方形。


畫像石棺保存完整,畫像雕刻精美,有清晰可辨榜題,增添該畫像石棺考古價值。


棺蓋外側及棺身四面外壁均有剔地淺雕畫像,棺蓋畫像:前、後側方勝紋,蓋頂從左至右分別為蟾蜍、柿蒂紋。


棺身畫像:前檔雙檐雙闕,後檔兩尾相交伏羲女媧,分別托日月、持規矩,左檔從左至右分別是鳥啄魚、站立四人,中間兩人從髮飾和衣着看為異性,執手相對,另兩人分別站在中間兩人左右側,呈恭迎狀。


兩異性間有兩行豎式隸書榜題,「東海太守良中李少君」,右檔西王母坐於龍虎座上。

0會員
148內容數
述而不作 貼近真實 frogwong於1980年開始從事傳媒行業,由紙媒(報章、雜誌)記者晉升至總編輯。 2015年退休離開傳統媒體,進入自媒體領域,創辦山寨廣播。2022年開始述而不作,搜集公開資料,去蕪存菁,用最貼近真實方式,還原歷史。 山寨廣播網站 frogwo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