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人的返鄉行程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鐵彩繪車廂

高鐵彩繪車廂

還記得在風城念書的那幾年,我總是搭客運回南部老家。拿時間換低票價的我常常在候車室裡望著電視螢幕發呆,從台北發車的班次經常性塞車遲來,返鄉之路因而變得更加漫長。開始工作後,經濟能力得以讓我改搭高鐵回鄉,家的距離也隨之變短。


今日,又到了每個月的返鄉日。


早上的台北天氣充滿涼意,我披上外套後出門搭車。高鐵月台的站務人員不斷廣播提醒著人潮眾多。擠滿人的自由座車廂內持續上演著讓座劇情。過了兩小時,總算回到老家。


南部中午的豔陽高掛,外套早已從我身上卸去。一下車,就看見大老遠外穿著短褲拖鞋的爸爸在路邊等候。一進家門,撲鼻而來的是媽媽剛煮好的麻油雞湯香。簡單不過的日常成了外地遊子日夜期盼的溫暖。


老家三層樓的透天厝還留有我的房間,舊物不曾被移動,記憶被妥善保存。房間裡有我求學時的教科書,小時候的照片集,還有我心愛的絨毛玩偶。可能是大城市待久了,總覺得老家的午後時光特別悠閒。我很愛吃飽飯後平躺在床上,直直眼盯著天花板,讓腦袋徹底放空。


才些許安靜片刻,嘰嘰喳喳的侄子們又來圍繞著正準備午休的我,兄弟倆搶著訴說自己又瞞著大人在學校做了什麼豐功偉業。耳邊充斥著天真無邪的笑聲,心裡承受著突如其來的甜蜜負擔。頓時間,中學時的回憶湧上心頭,調皮搗蛋果然是很多孩子們的童年。


晚上一家人吃飯,賢慧的嫂嫂煮了滿桌子的菜。大夥閒聊著某某鄰居家的趣聞、家裡幾時要拜拜、爸媽何時里民出遊、侄子們有沒有認真讀書。鬧哄哄的談笑聲與北漂生活形成強烈的對比,而「團聚」就是北漂人的返鄉行程。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