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去活】The earned life閱讀筆記(中)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起點*出發,也就是「選擇人生」的心態設定完成後,進入贏得人生的實踐階段,其三大重點是紀律及意志力、可信度及同理心。紀律及意志力確保我們按照計畫執行並抵抗誘惑;可信度進一步幫助我們產生良好的影響力;同理心則讓我們能和他人建立正向關係。這三項支柱建構了從個人投入無悔人生行動,逐步拓展至對他人與社群產生正向影響與關係的進程,形成一個贏得人生的循環。

★紀律及意志力的4個行動模板:

  1. 遵從:我們對於別人加諸我們身上的期待做出建設性的回應。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外在控制因素。
  2. 當責:我們對於我們加在自己身上的期待做出回應。可理解為一種內在的控制因素。
  • 可分為私下或公開回應,公開回應會形成威力強大的激勵*因子,公告週知會讓周遭的人開始關注行為是否改變了,別人的關注會提升當責心態。

3.追蹤:例如:固定聚會的方式追蹤,讓成員一方面可獲得自己內心需要的認可,一方面從外部得到一種歸屬感。

4.衡量:量化衡量,包含了柔性的主觀數據和理性的客觀數據

(1)客觀數字:如:睡眠時數、每日步數、對孩子說我愛你的次數、心懷感激的時刻、造訪過的米其林餐廳。

(2)主觀數字:衡量自己的努力程度。

5.社群:葛史密斯提出人生計劃檢討會議(life learn review)的實踐模式,有4個步驟:

(1) 步驟一:針對下面6個問題用1-10分給自己打分數:

Q1:設定明確目標?

Q2:朝著目標前進?

Q3:找到意義?

Q4:讓自己快樂?

Q5:維持與建立正向的關係?

Q6:全心全意投入?

(2)步驟二:在聚會日期之間的日子要每天追蹤這些問題的答案,養成自我監督的習慣:

Q1:我是否盡了全力表達我的感謝之意?

Q2:我是否盡了全力原諒過去的自己?

Q3我是否盡了全力為別人的生命增添價值?

(3)步驟三:每週檢討計劃的重要性和個人需求,檢討努力程度可以促使你重新思考目標的價值。

(4)步驟四:不要自己一個人執行計畫,將自己置身於由志同道合的人形成的群體裏。


raw-image



    0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