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救火隊 (1)坐上賊船

2023/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1年9月12日,小倖在離開營區大門時,手裡握著500元的返陽金,心情異常的平淡。


  剛下部隊時,心心念念著退伍時到底會有多狂歡,然而「當現在已成期待」,心情反而變得有點惆悵。在紅軍時每天當幽靈擺老閒晃、早點名裝死、不敬禮解散等該有的待遇的通通來,看著學弟在拉正更菜的學弟的戲,點個菸過去扮白臉,享受著眼前幾個菜鳥既景仰又羨慕的眼光,以及學弟識相的停止玩兵。前面經歷的所有折磨和風風雨雨,早就在屆退時消化得差不多了。這種身分和地位在不知不覺當中奇妙的轉換,領到退伍令對他而言只是種形式而已,其實心中早就不知道在哪天退伍了。

 

  剛返鄉的小倖,回到家裡並沒有急著找工作,懶散已在屆退時成了習慣,每天睡飽吃、吃飽睡,反正這一年下來也存了幾萬元心靈補償金,退伍前還有一筆奇怪的小年終入帳「我看,先來個gap half year(耍廢)半年好了。」

 

  就在10月初的某個下午,一通大學學姐的來電,中斷了小倖的悠閒生活。

 

  「欸欸欸,小倖,你退伍了吧?」學姐的聲音有點急促。

  「退一陣子了吧…」他摸摸自己的頭髮,好像又變長了一點。雖然屆退時長官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完全像個活老百姓。

  「我這裡有個工作,隨時可以上工,要不要來?」學姐賊兮兮的說。

  「啥咪!?」

 

  其實他「休息」得也有點累了。不但不用找工作,工作還自己找上門來當然很好,他心裡是這樣想的。那個時候比較單純,還沒有什麼國外詐騙園區。

 

  「事情是這樣子的啦…」學姐劈哩啪啦講了一大堆,「這裡還有免費宿舍和午餐,這麼好的福利哪裡找?你覺得ok就隨時打給我,我再和校長報告。喔對了,畢業證書記得帶來。」

 

  小倖用他腫脹的耳朵配上那顆不靈光的腦袋,稍微整理了一下事情的來龍去脈:在離家車程7個多小時的一間偏遠六班小校,五年級的這一屆從他們一年級開始,每年都換一個導師,到了這學期初原本要接班的老師請了產假,一共「拜託」了四個村內的大學畢業待業生來代導,但沒有一個能夠撐超過一個星期,就連滾帶爬,頭也不回的逃了。

  而且每換一個新老師,猴子們就更加猖狂,直到這個偏僻的小鄉村完全沒有一個有大學畢業資格的可以卡這個任務,就算有也聽過先烈的事蹟敬而遠之,直到學校需要尋求外援…

 

  小倖想像了一下最糟糕的打算:就是換他連滾帶爬的逃回家。只是這個成本有點大,還有距離有點遠。但不管拒絕與否,這通麻煩的電話還是要回撥。當他搖擺的心都還沒有答案時,手機號碼已經撥出去了,而且對方還是秒接。

 

  「喂,學姐?」

  「想通了嗎?要來試試看嗎?」

  「嗯。」

  「太好了!你先訂好車票,明天任何時間來都可以,快到前打一下電話給我,我在oo火車站接你,宿舍已經安排好了,我再報告校長,謝謝啦!」

  

  喂…不要擅自幫我做主啊…小倖一面想,身體卻很自動的在收拾行李,簡單幾件衣服、褲子、內褲、襪子、長途車上無聊時看的書…行李愈簡便愈好,冬天的厚外套到那邊再買就好了吧。

 

  當他進了月台,真正坐上火車並放下行李的那一刻,雖然不像入伍專車那樣緊張,但心裡還是有點複雜。

 

  「我才剛退伍,不會又要再數饅頭吧…」他感覺坐上了賊船。

4.0K會員
121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