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與詐騙的界線在哪?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件真實經驗分享

   現實生活中,不少人問我有沒有被詐騙過的經驗,我都會回答:「從來沒有」。我不知道這樣的回答,算不算是一種欺騙,但每次都讓我遙想到很久以前曾經發生過一個甘願被騙的小事件,不斷的思考「詐騙」和「欺騙」的這條界線在哪裡?如果是金額大小,騙多少算欺騙,多少算是詐騙?如果是動機,那怎樣的動機算欺騙,怎樣的動機又算是詐騙?界線很模糊,但印象很深刻,可能那條線,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都不一樣

  2004年10月某個平凡的晚上,我從新竹火車站前的中正路下了公車,要走去補習班補習。由於受限於公車班次時間,晚一班很緊湊,早一班又太早,而我的選擇是坐早一班,反正我也很喜歡逛市區。我通常都會先去墊腳石看看書,然後再輕鬆的走去補習班。我一直都注意到每天都穿同一件衣服的男人在和不同的陌生人搭話。我朋友跟我說過:「那個是騙子,要小心,不要被他搭到話,他已經被騙過我30塊。」

 

  直到那天晚上,我被這位叔叔搭上了。「弟弟,不好意思,能不能我30塊呢?我要坐火車就差30塊了…拜託拜託…」滿頭大汗的他,目測40多歲、身高165公分上下、身材微胖、講話緊張結巴,我想應該不是不熟練的原因,他已經很熟練了,結巴可能只是心虛。我可以有幾種選擇:

1.陪他去火車站買車票,差的30元我幫他補上

2.原地大喊:「這是個騙子!大家要小心啊!」

3.報警

 

  我的選擇是,從口袋裡掏出30塊給了他。

 

  「弟弟,謝謝謝謝,我之後一定會還你的!」

  「叔叔,不用還了啦,不過沒有下次,記清楚我的臉,不要再找我,不然我真的會生氣喔。」這也是我暑假打工的辛苦錢啊,一個小時也才66元,你一要就是我半小時的血汗錢了。

 

  他很識趣的離開,沒有去火車站買車票,而是再轉頭去找其他人錢。我明知是被騙,但我也心甘情願,想想人家一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不然誰會去厚著臉皮做這種事?再來,雖然你的出發點是騙我,但我自己的價值觀是「我已經明確讓你知道,我沒有被你騙,錢給你是我出自於同情的甘願,而不是你拙劣的演技。

 

  不得不說,台灣的人情味真的是太濃,我後來看到他很多次了。雖然多數的人是拒絕,但還是有人跟我一樣,明知對方在騙錢,卻還是掏錢出來的。我這30元還是有點小用處,當他向別人要錢,不管是要到還是沒要到,轉個身看到我,還會特別跟我打個招呼說弟弟謝謝嘿,然後繞過我跟下一個人要錢。看來他真的有把我記住

  就這樣直到我高中畢業,到了台中念書,一去就是六年、當兵一年、外地工作兩年,中間若再加上等兵單、賦閒期間,一個decade就這樣過去了。

 

  結果2014年的某個晚上,我又遇到他了…確實是同一個人,而且衣著打扮一模一樣。

 

  「先生,不好意思,能不能我50塊呢?我要坐火車就差50塊了…拜託拜託…」

  我從弟弟變成了先生,所以30元的有效期限也失效了,不過叔叔還是叔叔,而通貨膨脹也從30元變成50元。相逢即是有緣,我從口袋掏出一枚50元給他,原本想調侃幾句說怎麼漲價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人家應該是有不得已的苦衷。靠,我突然驚覺,十年過去了,我還是原來那個我。不過我看叔叔倒是專業了不少,至少沒有滿頭大汗,講話結巴了。

 

  難道這10年他都是這樣過的嗎?還是只是這位叔叔的斜槓副業

 

  不過在那之後,我人已落葉歸根在新竹,經過那一帶,卻再也沒有看到他。我相信十年一遇,或許2024年我還會再看到他,根據通貨膨脹,可能會漲價到80元,我想,我還是會掏出80元給他,畢竟,人家應該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4.3K會員
125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