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玩創作 與方格子相遇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2023年接觸到方格子,剛開始的時候因為太少人看而失去動力,想說就讓他放著吧,反正要累計到1000元才能提領,我當時覺得不可能達到1000元的提領門檻,看到方格子也不會有當初那種"我就是要一直寫作寫到發財!w(゚Д゚)w"的那種想法,所以我有一段時間沒有碰方格子,直到最近才發現其實經營這種東西要花很多時間投入經營,而且不是短時間能看到成果,就是因為有這種想法才會突然回到方格子寫作。

這段期間,我大概寫了20幾篇文章,其實沒有很難,讀者的反應也沒有想像中的冷淡,如果我發布新文章,都會有人按愛心,這會讓我有繼續創作的動力。最近我想往日更的目標邁進,當然每一天不一定都有空,所以我有時候會使用"排程發布"的功能,雖然一切都看起來很美好,但是我最近發現隨著文章質量的提升,"日更"這個目標越來越難達成,當初的想法似乎有些天真,而且最近不知道要寫什麼類型的文章,算是遇到瓶頸吧!

我大概在十月左右開始回來寫作,其實當初想回來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我在九月的時候達到加入"廣告分潤計畫"的門檻,想說就算我沒繼續經營應該也有人會想看我的文章吧!所以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加入了該計畫,後來發現,我好像可以通過這個方法賺到一點點的錢,而且未來的收入會很可觀,所以我想想還是回到方格子好了,再加上方格子的功能越來越豐富,對使用者越來越友善,在這兩個條件的誘惑下我終於回到了方格子。

方格子在2023年加入許多讓創作者和讀者在使用上更方便的功能,這些功能對我來說有一點幫助:

  • 贊助方面:方格子在贊助方面做了一些改革,第一個是不用登入即可贊助,隨著方格子的文章曝光率越來越高,訪客也一定會越來越多,如果今天沒有登入就不能註冊的話,可能會有很多訪客因此打退堂鼓,無意間流失的賺錢的機會,這一點我覺得方格子做得非常好,但是我沒有感覺,因為沒人贊助我(┬┬﹏┬┬)。第二個是贊助頁面改成是一個連結的形式,等於說你可以把這個連結給別人,讓他贊助你。這個功能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誰會把這個連結丟給別人阿,而且就算是在其他平台嵌入該連結,看到是方格子的贊助介面多少會覺得怪怪的吧。這個功能對我來說可能就只能拿去放在文章裡或是設定成方格子沙龍的外部連結網址吧。
嵌入網站超好用!!
  • 新的文字編輯器:對於新的文字編輯器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最又感覺的可能就只有嵌入程式碼的功能,以前嵌入程式碼是沒有分程式語言的,但是現在可以設定你的程式碼是哪一種程式語言,但是我覺得這個功能有一個缺點,就是他不支援"其他"程式語言,方格子可能不是每一種程式語言都支援,就算這樣也要提供一個"其他"這個選項吧,有時候我嵌入的程式語言就是因為方格子不支援,所以我只好隨便選一個看起來比較像的,希望讀者不會感到一頭霧水。
  • 沙龍:我個人覺得沙龍是營造個人品牌很重要出現,我個人覺得專題內可以設置標籤是對我最大幫助,這樣子可以讓讀者更快取得想要的文章,還有,沙龍也加入討論區的功能,我個人會把討論區當成有一些話想說,但是不能當作一篇文章的時候使用,可以增進作者跟讀者之間的互動,而且討論區可以設定成追蹤沙龍後才可以發文,又多了一個騙路人進來的管道○( ^皿^)っ Hehehe…。
參考看看
  • 廣告分潤計畫:我真的覺得這個東西做得超好!對於我這種沒人贊助但是不至於文章沒人看的創作者來說真的很實用,而且放置廣告的位置是完全由創作者決定,如果自己覺得文章加太多廣告會讓讀者不舒服的話可以自行關掉。這裡偷偷許願一下,希望可以加入類似youtube premium的功能,或是乾脆直接把現在的Premium專區改成零廣告的特權,根據客服回答,明年可能會出現這個功能!!ヾ(≧▽≦*)o。
  • 數位商品:現在可以在方格子中販賣數位商品,我個人是想要做一些Minecraft的教學,像是建築之類的,或許我未來可以做出建築的電子檔,讓讀者只要載入檔案即可看到建築,如果能搭配沙龍把路過的訪客拉進來,然後誘惑他購買數位商品,感覺可以製作一個Minecraft產業鏈。

對我來說,我最喜歡的是沙龍和數位商品,我目前有想到方法讓兩種功能結合,打造一條產業鏈,這裡簡單說一下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首先,在Minecraft中遇到不知道的事情,我第一個反應是開啟搜尋引擎查資料,如果我能在沙龍中做一個分類是一些可能新手不知道的事情,當玩家來查的時候如果看到我的文章順利點進來的話,就是我成功的開始,我心裡面希望故事是這樣進行的,玩家喜歡我的文章,到沙龍裡發現有需多有用的知識,把我的沙龍加入書籤列,某一天突然發現我有些建築做得不錯,想要把建築蓋在自已的世界中,最後購買我的數位商品,當然中間玩家觀看文章也可以搭配廣告分潤計畫來增加收入,這就是我目前想到能結合方格子優點做的事情。


從我投入經營方格子以來,我覺得方格子官方很努力在讓整個平台變得更好,想辦法讓創作者能更方便的使用,也給我們很多元的管道增加收入,未來的發展性也很高,能看出官方試圖讓讀者為了看一個創作者的文章而來,而非為了看一個主題而來,文章有知名度是一件很重要的是,如果別人看了你的文章很喜歡點了愛心,還留言鼓勵你,然後就結束了。這樣是不夠的,要讓別人看了你的文章後很喜歡,然後持續關注你才是真正的成功。

我使用方格子的這段時間覺得方格子是一個很優質的創作平台,希望方格子的會員能越來越多,也希望方格子的文章能引來更多共鳴,讓方格子成為文字創作圈的領袖!
ヾ(≧▽≦*)o

3會員
25內容數
這裡有我的個人創作,類型豐富,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