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寶寶的玩具|0-3M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系列打算跟大家分享,在寶寶不同時期買過哪些玩具、寶寶反應如何。同樣的玩具,可能有的寶寶買單,有的寶寶完全不愛,也可能寶寶剛拿到一個玩具沒什麼興趣,先收起來過半個月、一個月再拿出來,寶寶忽然喜歡了。想找新玩具給寶寶,就要多看多嘗試啦。



raw-image

1.Fisher-Price費雪聲光安撫海馬

這是哄睡寶寶、建立睡眠儀式用的安撫物。睡眠儀式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了。建立睡眠儀式,能幫助寶寶入睡;寶寶睡得好,大人才能睡得好。費雪的小海馬是我唯一從孕期就開始用的寶寶用物,懷孕後期每天晚上放一輪給寶寶聽,音質蠻好的,大人聽也覺得舒服。小海馬每一首樂曲都不長,用短短的白噪音例如海浪聲間隔換曲,一輪大約五分鐘。

產後從月子中心回家,度過最初的手忙腳亂期,我就再次啟用小海馬。晚上關了燈,按下播放,過不到兩分鐘寶寶就慢慢閉上眼,從此以後,寶寶每晚入睡和半夜醒來再次哄睡都有小海馬陪伴。(但寶寶的睡眠之路並不是從此就一帆風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小海馬有短短的、又細又順的毛,很好摸;播放很簡單,按下小海馬的肚子即可。小海馬的背面有兩個可以調節音樂模式和音量大小的開關,設定好之後,平常幾乎不需要動到。播放音樂時,小海馬的肚子會亮起柔和的黃光。這是我買過十分滿意的寶寶安撫物。除了小海馬,市面上也有其他類似的哄睡安撫物,例如「強鵝好朋友」,我本身沒用過,但在朋友推薦之下也簡單看了介紹,聲音模式更多元,包含音樂及白噪音,還有內建藍芽可連接手機播音。不過我很滿意小海馬的手感,就沒打算換了。



raw-image

2.黑白卡

0-3M親子共讀的一號好朋友。新生兒的視力和辨色能力都還很陽春,眼裡看到的只有黑白灰,因此對比強烈的黑白圖卡較能吸引寶寶,可以給寶寶視覺刺激,訓練寶寶注視、追視。雖然我把黑白卡分類在0-3M時期,但再大一點的寶寶也能用黑白卡來訓練伸手觸碰、甚至吸引寶寶練習手越過身體中線。黑白卡好幾家出版社都有出,除了紙卡的形式,也有圍欄或布書的形式,可以多看看,找自己喜歡的。不過如果用圍欄,一定要注意寶寶的安全喔!



raw-image

3.布書

0-3M親子共讀的二號好朋友。我是買小牛津的尾巴布書系列,也有繼承恩典牌。以小牛津尾巴布書來說,封面有響紙,搓揉會發出沙沙聲,不同動物的尾巴觸感不同,可以讓寶寶觸摸,給寶寶聽覺和觸覺的刺激。跟黑白卡一樣,布書也有機會使用到接近6個月,只要挑選安心的廠牌,加上它材質柔軟,可以讓稍大一點的寶寶拿起來揮舞、啃咬探索。



(照片取自奇哥官網)

(照片取自奇哥官網)

4.健力架/健身器

我用的是同學送的費雪健力架和踢踢琴,色彩鮮豔,可以給寶寶視覺刺激,也能吸引寶寶伸手抓握、撥弄懸吊物,以及踢腿,幫助寶寶肢體發展。寶寶玩得不錯,也是我認為值得推薦的寶寶玩具之一,不過似乎是短短一段時期很熱衷,3個月以後就沒辦法玩太久了,因此如果有二手良品就挺好的。(真的要感謝我同學啊。)

 


5.床邊鈴

床邊鈴也有很多廠牌,常備功能是旋轉、播放音樂及白噪音,有些有發光夜燈。床邊鈴有安撫功能,也能訓練寶寶追視、伸手觸碰,算是基本款的玩具。不過我家寶寶玩床邊鈴都玩不久,每次拿出來,過兩三分鐘就失去興趣了。(為了維持安全的睡眠環境,我沒有在嬰兒床上或床邊常駐任何玩具,都是完玩就收起來。)

 


6.安撫椅

這是讓我徹底瞭解「別人的育兒神器對自己可能完全沒用」的寶寶用物。產前聽當媽媽的朋友說,安撫椅可以解放媽媽雙手,讓寶寶自己在椅子裡安靜待一陣,巴巴的買了一個。寶寶出生後我試了三次,結果寶寶躺上安撫椅過不到三分鐘就開始哭,最後我一氣之下就把安撫椅二手賣掉了XD 不過既然很多媽媽推薦,相信也是值得試試看,唯一要注意使用安全,為了避免傾斜翻倒,開始練習翻身的寶寶就不要再用安撫椅囉。


 

0-3M篇就到這裡告一段落,之後是4-6M篇,希望很快就能有時間寫XD

高雄新手媽媽跟著寶寶一起成長,一點一滴記下育兒心得。想知道不同月齡的寶寶適合玩哪些玩具、想親餵身邊卻沒有人能聊聊經驗、不知道能帶寶寶去哪些地方放風,歡迎來看看我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