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幸福是什麼?幸福的定義又是什麼?我有時也會想,我到底幸不幸福?嗯,或許我一輩子也不會有答案,但是,在目前的這一刻,我覺得,活著精彩,就等於是幸福了。

很多人都不幸福。我來到街上的時候,常常看到有很多人,他們都扁著臉,臭著一張臉的,好像今天被誰氣死了似的。但是,轉個角度一想,為什麼不能把事情縮小呢?我們只要把今天討厭的事或人,統統都忘記了,或是回到家,然後做一個深呼吸,把事情忘記了,就可以把今天的憎恨,縮小了很多。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很多新聞報導、世界的名人、憎人,或是一些心理學家,他們都說,越是發達的國家,它們的國民,就越是不幸福的,當中,香港可說是當中的佼佼者。我本身是一個香港人,我在香港生活了很多年,但是,我其實並不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是從內地移民過來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內地指的是什麼,就是中國內地了,哈哈!我希望不會有人不知道,如果真的有人不知道的話,那麼,就請那個人,趕緊去看有關內地的節目了。好吧,回到正題。香港人為什麼會不幸福呢?其實,我並不是說,全部香港人都是不幸福,也有小部分的香港人,是幸福的。啊,或許我轉個角度吧,香港人的壓力,冠絕全球。這樣的說法,相信不會有人反對吧!哈哈,是不是?

在亞洲來看,亞洲有哪些國家?我們逐一數出來吧!中國、日本、新加坡、台灣、越南、韓國、北韓等......大約有49個國家。我有好多國家都沒有去過,基本上,我只留在香港,31年來,都沒有去過旅行,但是,我並不感到自己不幸福。我上網看過有很多人,他們都說,要在一年內,去過至少六次旅行,才勉強可以。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去這麼多次旅行,才可以呢?難道,就不可以待在香港嗎?一定要非得乘坐飛機,到處飛來飛去,才可以的。我不知道。我不是去慣旅行的人,所以,我不知道當中的樂趣是什麼。或許,去旅行真的有當中的樂趣吧?但是,現在的我,真的是感受不到,去旅行當中的樂趣有什麼。

另外,與其他國家相比,好像中國和日本,我覺得香港的教育水平,真是太差勁了。差到一個水平,真是令人難以接受。

我本身是一個補習社老師。我在補習社工作。我教授學生們如何做功課如何溫習默書、測驗,還有考試。但是,做久了之後,我便發現,我非常討厭我現在的這一份工作。每一天回到補習社後,我都是做著機械人的重複性工作,就是先替學生們檢查他們的功課,如果有做錯的地方,就教導他們去改正。然後就溫默書和測驗,最後就離開。但是,我越來越發現,這樣做根本對學生們沒有用處。之前在新聞裡,都有報導過,香港學生的語文水平下降,雖然香港學生的成績非常好,但是,他們的學習動機,卻低得可憐。這是為什麼?這當然是因為,香港學生在長期的壓迫下,迫使他們每一天,要做至少十樣的功課,而且又要應付大量的默書和測驗,還有考試。試問,如果換成是你,你可以承受嗎?當然不可以。

連我們大人也承受不了,為什麼要小孩子去承受。小孩子覺得學習沒有趣味的話,他們就不會去學習的了,如是者,他們的學習動機,就會變細,最後,他們就會討厭學習,這樣下去,他們長大後,就會變成庸俗的人。他們也不會感到幸福。這時候,或許有人就會說:難道有什麼東西,比錢還重要嗎?我明白,家長要小孩子拼命做功課,然後默書,測驗,就是要他們入一間一流的中學,再入大學,這樣出到社會,就會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但是,我想說的是,幸福並不在於穩定的工作,而是在於自己喜愛做什麼。我雖然沒有穩定的收入,只在家中拼命的寫作,但是,我感到非常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