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遊記(1) 那谷寺 w/ Fujifilm X-E4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媽媽在疫情期間生了一場大病,疫情過後想說帶她出國散散心。

目的地決定還是去日本,偏愛自助的我,這次帶上老母就想說改成跟團試試看效果如何。

日本哪裡好呢? 我自己東京近郊能去的大景點也去得差不多了,加上她去過北海道、東北,這次考慮關西或北陸兩個地區,出發時間就選在11月初的楓葉期間。查了一些旅行社的景點資訊,最後決定找專辦日本的大興旅遊社帶我們去北陸。

這次旅行社安排比較大的景點有: 那谷寺、兼六園、黑部峽谷觀光火車、立山黑部、上高地、合掌村,以及大景點附近的金澤東茶屋街、飛驒高山上三之町。

當然,出發前幾天免不了關心當地天氣。從出發前一個禮拜到出發前一天,觀察預報都說北陸地方屆時下雨機率90%之後,我就不抱任何希望了。

本來這趟旅行還想要跟之前一樣來個雙機流,也就是Fuji的X-E4加上Nikon的FE,結果後者完全派不上用場。

目前手上的X卡口三顆鏡頭,其中XC50-230mm/4.5-6.7太長被我放在家裡,打算好好使用剩下的兩顆XF 27mm/2.8餅乾鏡頭跟Sigma 18-50mm/2.8標變鏡頭。

第一天大晴天,我用Sigma 18-50mm變焦鏡搭上手腕帶拍得實在舒服,然後隔天好天氣就(如預期般)啪的一聲沒了。後三天出門只能乖乖掛上相機背帶加XF27mm/2.8餅乾鏡。

在日本就一顆等效40mm四天中連拍三天我也是醉了。

這時就突然懷念起我的Panasonic LX100。我的LX100幾乎陪了我10年,在更之前是一台用消費券買來的Canon隨身小相機,兩個相機都有防手震。花大錢換成更現代的X-E4之後,一直覺的是鏡頭光圈不夠大,光線暗一點ISO幾乎都2000以上甚至誇張要到6400才能維持在安全快門,這時我才發現這台更新世代的相機竟然沒有防手震! 用了一陣子的X-E4再回來看我的LX100,有光圈環、快門滾輪、EV滾輪、電動的標準變焦,防手震,而且體積又更小,完全可以單手操作。它唯一的缺點就是他使用幾乎沒有未來的M4/3系統。

離題了,我當然還是很愛我的X-E4,就來看一下這次拍的旅遊照片吧。

(其中對於景點說明,大多來自官網、遊記、導覽手冊。)


日期: 1121109

出發前: 桃園機場航廈

出發前: 桃園機場航廈

飛機起飛時間是早上6點半,在桃園機場。出發前看到一些日出的雲彩。

到著

到著

小松機場的看板。長榮BR158直達小松機場。小松機場很小。

帶來好運的公車(牌)

帶來好運的公車(牌)

跟團的好處。這車牌號碼太好了,不可能出現在台灣的遊覽車上。


接下來是一些從車裡往外看的照片。

車外景色 出發前

車外景色 出發前

日本濾鏡

日本濾鏡

倒影

倒影

車外景色

車外景色

車外景色

車外景色



首站來到漁師之館吃午餐,其實這是湯國之森的附設餐廳,當天安排在湯國之森吃中餐以及觀光,但是當天湯國之森休館,我在想應該是旅行社午餐早就已經訂好了,也只好來這他的附設餐廳吃午餐(而且看起來就接待我們這團而已)。我們到的時候食物都已經準備好了可以直接開動的狀態。

室內

室內

室內

室內

室內光影

室內光影

這個光影太舒服了。

漁師之館(剛剛打成漁光之島)

漁師之館(剛剛打成漁光之島)

吃飽之後,前往就在附近的那谷寺。

那谷寺以日本三大名山之一的白山為信仰。白山代表自然之神,自然本身與所有生物都有聯繫,而人類正是在這種聯繫中生存的。寺廟周圍的落基山上有許多洞穴,是靈魂復活和淨化的聖地。
泰澄大師得慧於白山所代表的自然之神與靈魂交流後可產生「自然智」的啟迪,選擇靈魂不滅、轉世再生的岩窟為本殿,開闢這座道場,並親自製作十一面千手觀音的佛像放在洞內作為開拓白山的守護神,為此修建了殿堂,取名「自生山岩屋寺」;而後花山法皇觀仰岩壁後,以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的第一處那智山及第三十三處谷汲山的首字將岩屋寺改名為那谷寺。
「自然智」是尋求內在智慧的實踐,這種智慧可以在小寺廟或岩屋中等大自然中獲得。那谷寺位於深山之中,綠樹環繞,並有岩石洞穴,因此成為自然智慧的道場。
那谷寺境

那谷寺境


護美小僧

護美小僧

寺內有「護美小僧」,用意是請大家愛護環境。

金堂華王殿

金堂華王殿

金堂華王殿

金堂華王殿

金堂華王殿,檜木製造,曾被焚毀,1990年翻修。

 路邊的石燈?

路邊的石燈?


陽光穿過樹蔭,打進佈滿青苔的庭院。

天氣超好,感動。

 老母與奇岩遊仙境合照

老母與奇岩遊仙境合照


楓葉好美

奇岩遊仙境

奇岩遊仙境

青苔

青苔

 往本殿的路上

往本殿的路上

奇岩中的佛像

奇岩中的佛像

raw-image

階梯之上即是大悲閣。不要被前面那個金堂華王殿給騙了,這個才是本殿。

大悲閣選岩山腹部的洞穴而建,下部架空成舞台狀,這是非常罕見的建造方式。閣壁四周的上部為雕刻成動物與花草的裝飾格,裡面的十一面千手觀音,已有350年的歷史。
raw-image
raw-image

這位大哥自備小梯子來拍本殿,等了一陣子訪客消失才開始拍照。

raw-image

我是覺得放一個人在畫面也蠻生動。


本殿裡面禁止攝影,我就在外面允許的地方亂拍一下。

raw-image
順路

順路

本殿裡面有一個圈,繞完通過這個門口即出了本殿。當時我想著出口怎麼做的這麼小?

回來一查,原來這是「岩屋胎內巡拜」。

從前在日本,洞窟被稱爲「岩屋」,是人們的日常住宿場所。同時洞窟也在死後被作爲安葬之地。因此,洞窟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入口,被看作是母親的胎內。洞窟是靈魂的胎內庇護之所,人們誕生後歷經死亡輪迴的地方。當穿過洞窟便洗淨了這一世的罪孽,從母親體內重生出清澈的靈魂。

當初也只是隨手按下了快門。但若了解了這個本殿的「洗滌」功能,再來看上方這張圖片就有一個全然不同的感受。

raw-image
三重塔

三重塔

塔上的濃濃青苔隱隱有自然智的意境。


穿過Z字型楓月橋(當初覺得就是一個普通的橋,沒拍到照片,這告訴我們到了景點不要吝嗇你的快門),到了鎮守堂展望台。

經過岩屋母胎巡禮後,我拍到了現實中的母親與清澈的靈魂。


奇岩遊仙境

奇岩遊仙境

展望台是觀賞「奇岩遊仙境」的最好地點。

當年這裡是海底火山爆發的遺跡,經過多年的風浪沖刷,形成了現在的奇岩怪石。這是一個喚起人們崇尚簡單生活、透過自然崇拜宇宙本源描寫「自然智」的景觀。

奇岩遊仙境,這名字取得絕阿。

長者在集體曬太陽?觀賞美景?旅遊?抑或是舉辦活動?

長者在集體曬太陽?觀賞美景?旅遊?抑或是舉辦活動?

 飄來的雲也好有意境

飄來的雲也好有意境

 這人是誰我還真沒查到

這人是誰我還真沒查到

下面是一些拾遺集。

不確定是不是通往鐘樓的路,集合時間快到了,趕著折返集合點。

看到一到光穿過樹林打在台階上,又看到一個人正走過去。

抬起相機加按下快門就差了一秒,如果這個人的頭沒被遮住就好了。

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呀。

最後一瞥

最後一瞥

那谷寺內使用Provia濾鏡竟然沒辦法還原當下看到的濃厚色彩,所以少見的使用Velvia濾鏡,效果相當滿意,也沒有再另外調整顏色。

告別了那谷寺,接著要回到金澤市區參觀東茶屋街。

8會員
14內容數
街拍、攝影、Fujifilm。相機短期間內應該不會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