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好相處才進得來?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與我目前這個單位的聘任也有超過10年,看過全世界許多名校投件來的履歷,我的單位也算是在這個領域中前五的,但你們一定沒想過,表現太好的反而進不來,為什麼呢?這只能說當政者如果是個不想上進的長官,他聘了一個太強的高手進來,而他正處在無法退休又升不上去的狀態,於是就私底下給你扣了一個不好相處所以不要聘你的帽子;又或者推測你進來之後期刊發得比他快,他緊張死了,所以你不准進來! (換個角度想,他的確覺得你好)

結果事實上這些一直說要找好相處的,往往八成以上本身都是不好相處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在學術界,瘋子一大堆,比例不低,但瘋子又如何?學術界追求的是研究表現和教學成果,你的研究做得可圈可點,還會有人在意你是瘋子?只要你沒做犯法的事,國際期刊的光環下頂多給你套個不擅交際的評論完全無傷大雅,而且說真的,學術圈有需要團隊合作嗎?? single author才真的厲害啊!

我第一次側面得知這些用「不好相處」作為藉口拒絕應徵者的長官,十之八九都是一些沒在做研究,一天到晚送禮做公關,不然就是長相還可以但是教學和研究實在慘不忍睹的師長(我真的聽過不只一位學生就是這麼評論),只是在大學裡老師沒有天敵,要把他們請走幾乎不可能,教學研究都不好,躺平等退休的大有人在,受害的就是現在正在求學的這一輩年輕人,看了真的令人不勝唏噓。

你可能會問,明明就爛的要命為什麼還可以進的了一流學府?

我研究所有個台灣人老師,他一直不想回台灣任教的原因就是台灣的學術界很高的比例是: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而他是靠他自己在美國打拼出來的,台灣幾乎沒有關係可以幫到他。用這句回答上面的問題,至於是不是真的?我必須說已經退休的老一輩,很多是非常厲害的扛壩子,他們的有關係是自己研究水準帶給他們的附加價值,而45-58歲在我圈圈的這一輩,蠻多是吃自己爸媽或是指導教授的「關係」,進來後再想方設法躺平擺爛荼毒學生(?)的一群人,程度非常乍舌,再講下去我怕自己寫太多內幕出來哈哈哈哈。

所以被一流的單位拒絕請不要難過,新加坡、香港、美國、加拿大、澳洲起薪都比台灣好,壓力大是一定的,但長遠來看,你接受過的磨練成就的就是未來自己要到哪都可以工作的底氣,跟在台灣被學生笑說研究爛還不如好好把自己培養好,一流有時候也只是牌子啦,現在內容物都不一定跟牌子相符了,把自己打磨到光亮才是王道。

0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