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索命訪客>:腹背受敵,敵暗我明;勇往直前,無所畏懼。(傑克)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陳明哲][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08/07/14]

[作者:李查德/LEE CHILD][譯者:陳明哲][出版社:皇冠][出版日期:2008/07/14]

+++簡介索命訪客/THE VISITOR

冷硬派偵探與古典密室推理的完美結合!

是誰正在叩門?一聲、兩聲、三聲……,小心,千萬不要輕易應門!因為,那是來自死神的索命召喚!

她脫光了衣服,一絲不掛地站在浴室裡。

她拿著銳利的螺絲起子,用力在臉上劃下數條傷痕,深到見血。她愉悅地笑著,帶著仍在滲血的傷口,雙腳輕輕踏入浴缸內的綠色油漆中。慢慢地,她坐下,油漆沒至腰部,沾到乳房下緣。慢慢地,她仰起頭,往後滑了下去,長髮四散飄浮,身體幾乎被油漆淹?。突然,她的眼睛因為驚恐而睜大!然而,臉上的笑容卻彷彿凝固了一般,凍結在那永恆的瞬間……

FBI總部遇上了棘手的連續殺人案!死者都是曾在軍中遭到性騷擾的年輕女軍官,並且都在打贏了官司之後退役,從此離群索居,鮮少與人來往。而當她們的屍體被發現時,竟然都是全身赤裸,泡在自家浴缸滿滿的綠色油漆中,死因不明!更詭異的是,死者不但完全沒有掙扎的跡象,乾淨而整齊的陳屍現場,也彷彿全是由她們自己一手精心佈置完成的。調查人員確信,一定有某個人曾經進過彷彿『密室』的屋子裡,可是他們卻找不出任何蛛絲馬跡!

根據對嫌犯的側寫分析,兇手應該有軍人背景,而且行兇週期是每三個星期一次。眼看下一次殺人的時限就要到了,急著破案的FBI把腦筋動到了憲兵出身的傑克.李奇身上,希望利用他在軍中的廣泛人脈和豐富經驗來協助辦案。李奇一向不喜歡FBI,更不相信什麼側寫分析,不過他發現這個兇手不但心思縝密、手法細膩,更麻煩的是非常、非常聰明。他更發現,這將是他所碰過最危險的對手……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博客來-索命訪客]->試了好幾次,嵌入連結都顯示錯誤,只好另闢蹊徑了!見諒!


+++小記錄

美麗多金的女友、寬敞的河邊老宅、穩定舒適的生活...,一切聽起來都很美好,但對於傑克.李奇來說,他只感覺到綁手綁腳。正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路見不平的李奇壓根兒無法適應法治社會,於是一頭栽進天大的麻煩中。

憲兵與FBI攜手合作,擊敗邪惡勢力!這是留給媒體的官方說法;實際上,兩方人馬根本相看兩相厭!往現實層面看,即使是公務員,那還是有業績壓力的!總之,一方面是惱人的執法部門權力爭奪戰,外加官僚的惡性逼迫;另一方面是邪惡兇手,用未知手法殺害多位女性,其魔爪甚至伸向萍水相逢的同僚;此外,美好生活帶來的不美好心理壓力;與女友漸行漸遠的難以彌平;對自由的渴望碰撞著不願意放棄的現有...。所以說,能一拳打爆的東西來是容易處理一些...

以下可能提及書中內容,斟酌。總想著:我要買房、沒個房子怎麼辦、看看人家有自己的房子...,當看到李奇擁有一幢別墅,卻還一副鬱鬱寡歡的樣子時,真的很想打他,雖然我打不贏...;不過,他的想法也沒什麼錯:擁有一套衣服,就會需要一個背包;擁有一個背包,就會出現更多東西填滿這個背包,然後就會需要一個更大的背包;接下來就會想要一輛車子、一間房子、一切別人有的東西...,確實是這樣!欲深谿壑,亙古通今。想想女孩們,擁有一個衣櫃後,就想再擁有兩個、三個衣服收納的空間...;接著就想擁有一個更衣室,然後又重複著兩個、三個的不歸路,我本人就是慾望的奴隸...

有別於以往影視作品中,FBI總是好棒、好優秀,為國家鞠躬盡瘁的形象,這本書中的探員們是反派大雜燴兼神豬隊友。最開始就給李奇使絆子,導致他舉步維艱;接著又各種各樣的不配合,與駁回李奇的理論,導致一切窒礙難行;最後也不忘刷刷存在感,為了隱藏內幕而全方位威脅了破案有功者。你說,這些人把網內互打的時間與精力拿來向外發展,不是能讓業績蒸蒸日上嗎?沒想到啊!連小說中也能看見藍綠黨爭的縮影...,正巧鄰近選舉,這種既視感受尤其深刻。

這次的兇手讓我有點驚訝,因為開頭作者就給了遭到性欺凌的女性受害者們這一印象,所以讓我一直將視角鎖定在男性兇嫌上,結果那些都是煙霧彈,美國畢竟是個資本主義大國呢!金錢至上!撇除催眠殺人、吞舌窒息、...,這些我也不確定能不能具體實行的殺人手法;但女性殺人犯確實比較容易被忽略,可能是因為女性天生給人相對弱小溫柔的形象?

算是這個系列中,調性比較不一樣的一本,少了些衝鋒殺敵,多了點智力交鋒,再次向大家驗證:李奇先生可不是四肢發達、感官敏銳、直覺精準的史前猿人,他可是四肢發達、感官敏銳、直覺精準、智計驚人、運籌帷幄的史前猿人!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