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二  囊中的龍葵漿果(完)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由於日曦下了封口令,除了在場者外,無人知曉紅花之事。但此事必須向宗主報告,日曦仍派人傳遞密信。最終,回信內只提到,會派穆御洵前往分家。

  當日,風和日麗,分家宅邸安靜平和,幾天前發生的奇事似乎只是一場夢。小廝在門外左顧右盼,一見御洵,立刻上前迎接。

  「御洵少爺。」

  「別管禮數了,先帶我去見家主。」御洵說。

  御洵進屋後坐在正廳等待,日曦終於在小廝的攙扶下走進正廳。

  「晚輩穆御洵見過日曦家主。」御洵恭敬的行禮。

  日曦點了點頭後坐下,道:「你是來接弟弟回去的嗎?」

  「是的,請問映泉在哪?」

  小廝和宗主交換眼神,神色擔憂的回答。「自那天起,墨杉少爺便躲在房裡不肯出來,映泉少爺還在門外守著。」

  御洵本想起身告辭,去找弟弟,日曦卻遣走小廝。

  「日陽,不,宗主有和你說明來龍去脈嗎?」日曦壓低聲音詢問。

  御洵猶豫片刻,輕輕點頭。「還請日曦宗主節哀。」

  「我吩咐過了。除在場者,都以為他們發生意外,不幸全員身亡。」日曦抑制哀痛,儘可能保持平靜。可他抬頭望向御洵時,他的目光又轉成不捨。「你父親是嫡系長子,現在生死不明,本家勢必會掀起一場紛亂,你可要好好扛起。」

  關於這點,早在宗主說明事態時,御洵心裡已經有數。然而,他當下想的不是這些,而是映泉。再次失去親人,那可憐的弟弟不知道能否承受。

  「謝謝日曦家主關心。」御洵輕聲回應。除此之外,他不知該說什麼。

  日曦也沒有多說什麼,傳來小廝,帶穆御洵去找那兩個孩子。


  穿過長廊,御洵來到東屋。果然,映泉就坐在房門外的石階上。

  見到兄長,映泉立刻起身。「御洵哥,我知道你要帶我回去。可以再等我一天嗎?我想確保墨杉沒事。我會設法讓他自己出來,求你們別逼他。」

  見到映泉如此重視墨杉,御洵不自覺朝房門望去,瞇起眼睛。

  「好,我答應你。可是,我們最晚明早要啟程。需要再打擾一宿的事,我會向日曦家主說。」御洵摸了摸穆映泉的頭,便帶著小廝離開。

  目送兄長離去後,映泉走回門前坐下,身子輕輕倚在門板。思考良久,他輕聲詢問,「墨杉啊,你有聽到吧?御洵哥來了,要帶我回去。」

  門後沒有回應。映泉稍微提高音量,「放心,我跟御洵哥說好了,我還不會走,他們也不會強迫你出來。我會一直在這裡,跟你聊天……雖然你可能沒心情聽……」

  這次,映泉聽到房內傳來腳步聲,離自己越來越近。他驚喜起身查看,可惜房門沒開,只有某物靠上房門的聲音。映泉確信墨杉就在門板的另一側,他想說些有趣的話題吸引墨杉,思來想去,似乎只有自己捉弄人的事蹟能分享。比如,干涉日晨長老的實驗導致爆炸,仿造一個日陽宗主最愛的茶碗並當他面前摔破。

  「你真的應該看看宗主的表情。他的臉一瞬間變得扭曲,但我把真品拿出來之後,他又無奈原諒我。換作是日曦老頭肯定不會善罷甘休,我可能要抄書好幾天。」儘管映泉努力了半個時辰,墨杉只是偶爾應個聲,他也不氣餒。

  天色漸暗,兩只白燈籠出現在映泉視線中,燈籠上有龍的圖樣,那是穆氏的家徽。隨著燈籠靠近,兩名小廝的身影越加清晰。他們走到了穆映泉跟前,恭敬行禮。

  「映泉少爺,天已經黑了,小的來替您掛上燈籠。」小廝報告完,便將手中的燈籠掛上。

  另一個小廝也沒閒著,將燈籠置於地上,從籃內端出一盤食物。「映泉少爺,這是御洵少爺交代要給您的,說這比較能久放。」

  映泉看向盤內,發覺這個量應是兩人份。他明白,這代表兄長相信他可以說服墨杉。

  放下食物後,小廝們識相離去。失去交談的夜裡,只剩下蟲鳴,烘托出四周的寂寥。映泉昂首一望,夜空中,只有一輪明月高掛。他不禁感傷,月圓人不圓的慘狀一定是上天的惡意。

  映泉想起了母親。他解開腰間的繫繩,捧起錦囊端詳。這是母親為他縫製的,也是母親的遺物。打開錦囊,裡頭除了他白天用剩的術紙,還有幾天前找到的龍葵漿果。

  黑色漿果在囊中滾動,撞開了映泉的回憶。

  「墨杉,你還記得龍葵嗎?七年多前你用來安慰我的果子。」映泉將漿果盛在手裡,感傷的拿起一顆,吃下。「七年前,是你一直待在我身邊。那時候我們年紀很小,或許你已經不記得當時說過的話,但我沒有忘記。」

  「你是這麼說的……」映泉突然停下,輕咬下唇,不敢立刻開口,深怕殘留的自責與哀痛會因話語滑落。他深呼吸,緩緩說出多年前的回憶。


  母親意外身亡後,映泉成天鬱鬱寡歡,獨自躲在房內,茶不思飯不想。任誰來百般勸說,他仍認為是自己殺了母親。不知道是放棄了,還是認為映泉會自己好轉,眾人漸漸不再勸說。

  直到有天,大人們舉行任務會議,墨杉從訓練偷跑,獨自來到映泉房外。「映泉,你何時才要回來受訓?」

  「不會回去了,我只適合待在房裡。」映泉立即否定道。

  「成天待在房裡會悶壞身體。」

  「囉嗦。你不懂,我是殺人兇手。」話說一半,映泉的聲音就帶著哭腔。

  映泉抽蜷著身子半晌,門外再也沒有回應。正當他以為墨杉離開時,房門打開了。一瞬間,刺眼的陽光跟著墨杉一起闖入,映泉只能瞇起眼睛。

  墨杉二話不說坐到了映泉旁邊。映泉本想躲進床鋪,好勝心卻催促他先趕走墨杉。「你這是在做什麼?快出去。」

  「這給你。」墨杉不知從哪拿出幾顆黑色漿果,全塞入映泉手中。「成熟的龍葵漿果可以生吃,清熱解毒;但若誤食未成熟的綠色果實,可能中毒,甚至喪命。」

  映泉看著漿果,一時間不知所措,但墨杉握住他的雙手,懇切地看著他。「不是你的錯,那是意外。我們只是還沒長大,還無法保護別人。」

  那一刻,映泉的淚水止不住的流下。他還以為這幾日已經把眼淚哭盡,這副身體已經完全乾涸,變得冰冷。沒想到,墨杉的話竟溫暖了他,逼出熱淚。

  墨杉將手輕放在映泉背上,「這些都是成熟的,酸酸甜甜。你好幾日沒有進食,吃一些吧。」

  映泉一邊擦淚,一邊吃下一顆,一股酸甜在體內擴散。「真的有點酸。」

  「很酸嗎?」墨杉緊張詢問。這反映逗笑了映泉,「我是說有點,也有甜味。」

  「你終於笑了。」墨杉小聲說。

  映泉望向墨杉,發現平時神色冷淡的墨杉,竟露出微笑。

  映泉說完往事,再次凝視手中的龍葵。「吃了龍葵,你心情會不會好一些?我剛好帶著幾顆,看起來很甜。」

  話說完良久,映泉都沒有聽到任何動靜。他沒料到這招會失敗,不禁黯然低頭。

  忽然,嘎的一聲,墨杉拖著棉被推開房門。他跨過門檻,在映泉身旁坐下,默默把被子分到映泉身上。

  映泉有些意外,卻頓時明白墨杉的溫柔。他不發一語,將龍葵遞到他的面前,看他放入口中。

  「沒有很甜啊。」墨杉含著龍葵,淡淡的說,眼淚再度落下。

  映泉沒有回應,只是輕拍墨杉背部。墨杉身體一顫,潰堤般放聲大哭。映泉沒有停下,繼續輕拍,直到墨杉恢復平靜。

  「你不知道,龍葵和那些話,都是父親對我說過的。」墨杉強忍難過,抬頭望著夜空。「我沒想到他會以這種方式離開我,我又變回一個人。」

  「我還在,你還有我。」映泉堅定望著墨杉。「去找怪侶前,我們不會分開。」

  「明年就十三歲了。」按照規定,穆氏子弟在十三歲前要去宗廟占卜,以得知未來的怪侶在何處。墨杉神色不安,「我們能順利找到怪侶嗎?」

  「十三歲沒能找到,還有十四歲、十五歲。趕得上浴火儀式就好了。」映泉安慰道,「我們現在確實弱小,但有怪侶就有力量了。」

  至少,映泉是這麼希望的。母親身亡,父親失蹤,他無法確定意外和明天哪個先來。他想趕快得到力量,保護重視之人。

  「或許我們會到不同的國家。」

  「無論是東國、北國、西國,都沒問題。一定沒問題。」

  兩人訴說著未來,互相鼓勵。在燈火的照明之下,堅定的目光格外有神。不知道是不是棉被起了作用,即使口中吐出些霧氣,兩人也不覺得寒冷。

  隔天一早,御洵過來關心,只見兩人肩靠著肩、頭並著頭,裹在同一床棉被裡沉沉睡著。御洵本想向前喚醒他們,卻停下腳步。他瞇起眼睛,直勾勾瞪著墨杉。

  「繼續睡吧,時間尚早。」御洵輕聲笑道,隨後悄然離去,留給兩人清爽的早晨。

(囊中的龍葵漿果 完,下一回:第一章)

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圖

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圖

------------------------------------------------------------------------------------

後記:

  看過本作前身《慘綠之後》的人都應該知道,這裡原本是三個孩子的故事。但因為當初設計太雜亂,這次的改版中我果斷刪掉一個主角,於是變成現在的版本。我必須特別強調,這真的不好改。而我也覺得刪除那個角色有點可惜,但為了更好的作品,我只能這樣。

  下周終於要開始正篇故事了,主要角色快湊齊了。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腦與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李笭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