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感覺...應該就是所謂的怒極反笑吧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有了機車之後,每天上下班就是用機車代步。某天晚上下班時正下著不大不小的雨,視線已經很差了,我為了不要讓雨淋到眼睛所以把安全帽的面罩拉下。雨打在面罩上,嚴重眩光,再加上我呼吸造成面罩上的霧氣,我的視線距離大概是20~30公分吧,非常短。因為實在看不清楚,下班時間車又多,我就慢慢地騎在外車道。沒意外的話就要出意外了,我還是撞上停在路邊汽車打開的車門。還好那時是冬天,衣服厚所以沒受傷,但把人家的車門撞壞了。對方是停在停車格裡,打開後門拿東西。據對方表示,在我撞上來以前,他們已經打開門很久了,所以完全無法理解為何我還會撞上來。總之,兩邊人都沒事,但車毀了,對方是門壞掉,我是整個機車外殼、排氣管、前方向燈和三角臺全壞。我們沒有叫警察,只是留下了雙方的姓名電話就離開了(現在我知道一定要叫警察了,當時無知 囧)。

我勉強騎著車頭要向左轉60度才能直行的機車回到租屋處,還好巷口就有機車行(雖然很黑但沒辦法)。先把車拿去修,吃了點東西,想說應該要跟家裡講一聲。在我打電話前,我先去機車行問估價,他們預估是六千(最後收了我九千),問完後我就打電話回家。

接電話的是爸爸,我簡單說明我出車禍和原因,沒想到他竟然說「你怎麼不乾脆把人家撞死算了呢?」然後重覆這句話至少十次,直到媽媽阻止他,才沒繼續跳針。後來我又向媽媽大略說明車禍和原因,她的結論是:為什麼我要在看不清楚的狀況下騎車?不能叫計程車嗎?很抱歉,那時我的薪水低到好笑,扣完勞健保只有19800。對,你沒看錯,我也沒打錯,就是這麼少。而且這19800還要繳房租、水電、油錢、看病以及我日常的飲食,本就是捉襟見肘了,還計程車咧,你出錢嗎?我必須承認,打這通電話其實是想問問能不能幫我出一點錢,但我完全沒有說話的機會,將近兩個小時的電話,除了罵(沒有很難聽,他們已經不敢用小時侯的方式跟我說話,所以他們很”委屈“地必須「講話經過大腦」不能像以前那樣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就是無止盡的拷問,問我是不是故意出車禍怎樣怎樣的。這些就算了,反正我已經習慣了,重點是在這將我不止自己的車要修,還必須賠償對方,以我當時的能力根本做不到。近兩小時的電話中,他們沒有關心我人有沒有事,一句都沒有。我已經從心寒變成憤怒了,出車禍是我的錯嗎?我故意的?我還想問你們我到底應該是以怎樣的心態出車禍才合你們的心意咧。

講電話時我人是在機車行附近,旁邊有便利商店,我買了罐飲料,一邊喝一邊聽,我真的有把電話放旁邊讓他們自己講給空氣聽的衝動,不過那時的我還沒有勇氣這樣做。漸漸地,我的表情開始放鬆,眉頭不皺了,嘴唇不咬了,兩頰的肌肉也鬆了下來。不知怎的,在臉部完全放鬆後,我的嘴角開始上揚,我微笑了。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總之後半段的時間我是一邊微笑著一邊嗯嗯嗯地回應。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怒極反笑吧,我也不清楚,也沒有特別搞清楚的必要了。結束通話後,我的心情除了為了即將面臨的金錢負擔的沉重,就是輕輕的淺笑,開來這次我只能自己想辦法摳錢出來了,還好我有存錢的習慣,過年的紅包沒用完的都會存起來,十幾年下來也有將近二十萬,這些錢我本來是想拿來實現夢想的,現在看來是沒辦法了。

我的車修好了,對方約我見面,我看了看收據,要九千,我只能照賠。在簽字聊天的過程中,對方稍微問了一下我的狀況,我都如實回答。對方可能是體諒我剛出社會,薪水又少,而且我自己的車有也要修,所以只讓我賠了六千。很感慨也很諷刺,家人不竟如外人體貼。簽完名付完錢,轉身離開的時候,我又不自主地微笑了。我想,這大概就是所謂怒極反笑的感覺吧。23歲的我,第二次體會到這種複雜的感覺,真的很微妙,可能是憤怒加無奈加失望再加上傷心的綜合感覺吧。但為什麼是笑呢?我也很想知道,有人知道為什麼嗎?

2會員
25內容數
證明我曾經存在於世上的證據,因為我覺得我快消失了,雖然存在得不苷不願的,但我覺得還是留點東西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