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實戰經驗分享-侷限虧損,讓獲利奔馳(2018)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的舊硬碟在上週被工程師救回來了,明明裡面全是自己的東西(2016~2021),卻像看著人家的秘密一樣有趣,有滿多東西可以分享的。突然看到了一張2018年截圖的表格和文章,我陷入了沉思…(以前的風格和現在的我不太一樣,稍微潤飾一下,勉強吞著看吧)

  從現股當沖轉戰到台指期當沖,在2017尾到2018年初,我的交易整個變得不太對勁,倒不是出現了巨大虧損,只是覺得不賺不賠像在做白工,想要稍微休息一下。

  就在這時,正巧一個前輩傳給我一個網頁連結:「一個英國期貨操盤手的自白」,拜讀之後我整個人才恍然大悟,這是人家願意將自己血淋淋的經驗無償分享出來。這個英國操盤手的故事,可以直接餵google,網路上很多轉載,若對於資金控管想要增強的人很建議去看看。

  停損和停利的意義在於一個是保護你的資本,另一個則是讓你的資本增加,雖然兩者都是出場,但觀念有本質上的不同。

  我才領悟到,下單的當下後,我們唯一能夠控制的就是停損。以我的交易觀念,追求「勝率」這個概念,對新手而言是個毒藥。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我所遇見的新手現股當沖是怎麼爆的。

 

  我用一個月進行短線的夜盤交易測試,沒有什麼神奇的指標(我還是有用基礎的指標判斷進出的依據),我也從不推薦什麼指標和參數,單純的就是:

a.覺得下面有支撐上面無壓力我就做多

b.上面有壓力而下面沒支撐我就放空

c.不追求幾比幾的風報比,獲利的單子只要沒有理由我不會隨意平倉

d.最重要的是,看錯的單子馬上跑

 

我一共交易了54筆,如圖所示:

電腦右下角顯示2018年5月11日

電腦右下角顯示2018年5月11日

橫軸為獲利/虧損點數,縱軸為平倉筆數。

  在未扣除期交稅和手續費的前提下,總筆數54:盈利筆數32筆(59.25%)、虧損筆數22筆(40.75%)

  在我這短期測試數據中,盈利筆數和虧損筆數並不重要,因為我沒有在追求勝率,完全堅持自己在做對的事。因為大多數的筆數是在左側部分

  最大獲利點數108,其次分別為84和68,最大虧損點數25。

  虧損的部分大多數集中在左側,用前幾筆最大獲利幾乎可以覆蓋掉所有的虧損,這張表格也可以或多或少顯示出一些我當時交易的心態:

1.看對時我賺多少,看錯時我又虧多少。

2.侷限虧損。

3.小額虧損的呈現結果不見得是錯的,那是及時止損,我反而認為那是對的;相對的,小額獲利的單子我也不認為是對的,我出場是因為風向不對。

4.因此,光用盈虧來看勝率並不客觀。

  ((最後提醒一下有緣的讀者,縱使你的手續費已經壓到期貨商的最低極限,但現在大盤的位階較高,所以每次手續費+期交稅在下單的當下,都會呈現一個隱形1點左右不利方向的跳空。面子問題不重要,我虧損的最大的那兩筆,其中一筆是滑價,另一筆就是因為沒必要的面子所導致。))

 

  以我這個短期的短線測試中,回到落實Victor Sperandeo的三大精華裡:
1.資本的保障
2.一致性的獲利能力
3.追求卓越的報酬

  在資本的保障裡,是我的第一要務。其次第二點一致性的獲利能力,我在這次試驗中並沒有特別的追求但還是很重要。但追求卓越的報酬,就像守株待兔一樣,只要努力保障自己的資本,「侷限虧損」,認真的看待自己的每一手交易,卓越的報酬就會在你沒有預期的時候的降臨。

  無論如何,我認為「侷限虧損」的意義實在是太重要了,完美只會在不經意中出現,前提是要在市場中存活得夠久,而在市場中存活得夠久的最大前提,仍是侷限虧損。

  當然一直爆倉,然後不斷入金也可以算是一種存活方式,但這是我們要的嗎?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