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於當個初心者-我的習琴之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就喜歡音樂,在那個還有卡帶的年代,每次逛到唱片行總會請求媽媽讓我買一個帶回家聽,從卡帶一路進化到CD,我幾乎每天都抱著CD Player不放。我也喜歡古典,小學時跟著班上同學誤打誤撞進了管樂班,即使國中之後就沒有繼續往音樂的路走,那兩年和管樂泡在一起的歲月似乎也培養了我那麼一點對音樂的敏銳度。然而我最想學的其實是鋼琴,但大家都知道學鋼琴不太算是個便宜的消遣,當時家中環境沒有優渥到可以負擔一小時好幾百甚至上千元的鐘點費(甚至是正在面臨家道中落),每當我對媽媽說我想學鋼琴的時候,我媽總是用同一句話搪塞我「要怪就怪妳生錯時代了」。

只是這份渴望沒有因為繁重的課業或忙碌的生活而退去,每每看到電視上或身邊認識的人坐在鋼琴前彈著優美的曲子,心裡總是羨慕「哇!不知道當個會彈琴的人是什麼感覺?」

出社會工作好幾年後,去年因為好朋友決定重拾小時候曾經學過的長笛,讓我又再一次興起想學琴的衝動,還記得我在開始前不安地到處詢問朋友的意見,擔心自己沒有時間練習也沒有琴練,是否乾脆不要開始算了?但又一邊尋找住家附近的鋼琴教室,後來在友人的鼓勵之下,我順利地從去年開啟了習琴之路,就這樣一周一堂課慢慢打基礎。

初期我總不太好意思讓人知道自己在學琴,難免害怕別人聽了覺得「你年紀都這麼大了學琴還來得及嗎?」但學到後來反而覺得挺驕傲的,不是因為發現自己擁有什麼音樂天賦,應該說正好相反,藉由一個只知道中央Do在哪裡的初學者視角,讓自己徹底徜徉在浩瀚的音樂之海。也開始瞭解其實不管學習什麼才藝都沒有來不來得及的問題,因為我的目標並不是要成為鋼琴家,只是想透過鋼琴音樂陶冶性情,找到一份能堅持下去的熱情!

成人學琴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因為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各種雜事等待著我們去處理,像練琴這種要花大把時間才能勉強看到一點點成果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不符合經濟效應的!但也因為這樣,藉由獨處我更了解如何跟自己相處,有些人透過練琴鞭策自己磨練心志,而我則是一步一腳印建立自信心。雖然我總開玩笑對媽媽抱怨,如果早點讓我學琴說不定現在的我很不一樣!但也或許是多了那幾年的社會歷練,才會願意更努力投入心力和時間練習,畢竟花的是自己的血汗錢啊!

《Google公關總監的職場慢爬成功學》的作者鄭金慶淑在書中提及,自己在50歲前都是隻旱鴨子但想學會游泳的想法卻從未消失過,因此在50歲那年決定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無論是工作也好、讀書也好,甚至是游泳也好,當願意投入,並進一步探究問題的本質時,就會開創出新的局面。如果一直害怕自己做不到,不停地鑽牛角尖,這麼做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當你願意跨出第一步,就會燃起想再試試看的動力與熱情。即使面對自己做不到的事,無能為力的事,也能稍稍放下恐懼,從無力感中解脫。」

年末將至,又是一個檢視過去放眼未來的好時機,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心中是否也有一直想嘗試但還不敢踏出第一步的事情呢?看完文章不妨替自己加把勁去試試吧!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快樂|只需要專注於當下最近這幾天因為朋友家的毛小孩來作客,早上本來做瑜伽的時間,變成了帶他下樓上廁所,(因爲好像不會在家定點上廁所)快速地轉一圈上樓就開始準備早餐,吃完早餐之後,才是本來日常的散步時間。 也是因為有了比較,老吳這才知道,原來點兒是一個不太需要費心的小孩,讓本來就在老吳心目中有很崇高位置的點兒,這下子又更加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5-03
    舒活---專注於快樂和當下,拒絕過度競爭下的壓力與焦慮。我依舊努力上班,但更在意把時間,留給對我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3-21
    今天只想當快樂的魚你是否曾經面對著滔滔不絕的多年好友,一時懷疑她知不知道你的喜好而感到反感? 或是親眼目睹別人家的孩子無理地侵犯你的孩子,回到家仍思緒難平,而你摯愛的孩子不明就裡來煩你時,你卻無法開口對他說:「我正在替你承受著傷痛呢!」 你有沒有被「瑣碎」和「必須」淹沒過? 或是明明已經處理完一堆的事情,好不容易坐下
    Thumbnail
    avatar
    玦玦
    2023-01-02
    《當炮灰男配有了公主系統[娛樂圈]》作者:羅子逢 3星書名:當炮灰男配有了公主系統[娛樂圈] 作者:羅子逢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娛樂圈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穿書、系統、甜文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我覺得系統是NP系統,不是公主系統。有哪一個公主是水性楊花、招蜂引蝶的和一堆王子往來?而且5438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10
    為了加速累積財富,我樂於當「月光族」2022年1月至今,這是我成為「月光族」的第五個月,利用功能性帳戶有效分配我的現金流,在薪水進來時就將它分流出去不同的帳戶,有些書籍的觀念經過時間淬鍊更顯得有價值,例如我很喜歡的作家艾爾文《下班後賺更多》,其中的一個章節,碰巧與我正在進行的試驗不謀而合-在薪水進來的第一秒鐘,瓜分它!現在的我,好嗎?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2-05-20
    健談+樂於助人=適合當諮商心理師?跨不過現實與想像的落差怎麼辦想成為諮商心理師或某領域的職人嗎?及早蒐集資訊及早判斷,修正自己的期待與目標,避免被可惜感綁架,假如到了職業階段才發現事情跟自己的預期不同,只怕放棄的代價恐怕已經高到讓人「不敢放棄」!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1-04-29
    讀《娛樂至死》—當笑是悲劇的起源 致謝 微批 Paratext 刊登本文: http://paratext.hk/?p=2760 在唐伯虎點秋香中,唐伯虎家傳天下第一奇毒是以蜂蜜、川貝、桔梗加上天山雪蓮作成的含笑半步癲(釘),走上半步或面露笑容,就會全身爆炸而死。當然這是個喜劇,帶著浮誇的元素而讓幽默得以產生,不過「笑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8-03
    「共同宇宙」到底該怎麼定義?讓我們看看這個當今最紅的娛樂概念其演變!近年來,由於漫威的「復仇者聯盟系列」關係,許多人開始知道所謂的共同宇宙,使得變成近年最紅的討論話題,於是今天這篇文章就來講述這概念的文化演變。
    Thumbnail
    avatar
    POPO
    2020-07-24
    幫粉絲失焦到對焦的「知識型」創作者、讓粉絲狂笑到狂熱的「娛樂型」創作者,極簡人該當哪一個?在「個人品牌」的時代之下,只要你有理念、有風格、有個性,就能成為「品牌」,甚至以該品牌為業! 每個人的理念、風格、個性都不同,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經營方式」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我們將以「人格特質」、「創作風格」及「變現模式」這三個面向來討論「知識型」創作者和「娛樂型(明星型)」創作者的主要差異。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3-19
    真實地,安樂死應當被禁止於全世界…真實地,安樂死應當被禁止於全世界,其卑劣地藉由虛偽的美名來掩飾其實際上踐踏生命尊嚴之惡行。 所謂的「安樂死」,基本上,其概念就是藉由他人之手來幫助「病患」自己進行自殺之實,對此,無論安樂死是藉由什麼樣的方式而被進行,其實際上與謀殺並無二致,因此,安樂死應當被全面禁止...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