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諾李奇的〈Say You, Say Me〉:黑夜裡的微光指引人生方向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首這樣的歌,只要前奏一響起,大家都會哼。這首歌就是〈Say You, Say Me〉。

我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人一樣和我會聽Lionel Richie的歌? 新生代的你,也許從來沒有聽過他,但當年和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一起寫出感動無數人心的希望之歌〈We Are the World〉,我相信至今你一定能夠琅琅上口吧,那個和MJ相比也毫不遜色的巨星,就是萊諾李奇。

也許和你想像不一樣,〈Say You, Say Me〉並非一首芭樂情歌,而是境界更為寬廣,為世間寂寞靈魂試著伸出雙手,伸出擁抱的療傷聖曲,就像下面的歌詞:

As we go down life's lonesome highway

我們行駛在人生的寂寞高速公路

Seems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is to find a friend or two

似乎最難的事情就是找到一兩個知心好友

A helping hand someone who understands

了解你且會對你伸出援手

That when you feel you've lost your way

就當你感覺迷失方向時

You've got someone there to say

你就會聽見有人對你說

I'll show you

讓我來指引你吧!


raw-image


〈Say You, Say Me〉是1985年電影《飛越蘇聯》的插曲,正好是喬治歐威爾《1984》後一年,與片中追尋自由的主題緊緊相扣。尼可萊是一名俄羅斯芭蕾舞者,他於八年前逃離祖國投效西方,但這次當他搭乘的飛機越過蘇聯時,突然發生意外必須迫降。尼可萊別無選擇,重新踏上蘇聯故土。

諷刺的是,看守尼可萊的是美國男子雷蒙,因為政治信仰的不同,選擇投效蘇聯。尼可萊決定對雷蒙全盤托出,鐵幕背後的殘酷真相。

《飛越蘇聯》的原名是White Nights,也就是光亮的夜。可是黑夜怎麼會有光呢?若非如《1984》裡審訊室裡永遠不滅的拷問燈,會不會其實指向的是希望。雷蒙會不會選擇幫尼可萊逃離蘇聯呢?

無心插柳柳成蔭,原本作為插曲的〈Say You, Say Me〉,後來竟然比主題曲還要紅。如今40年快過去了,看似渺小的歌曲,當熟悉旋律再度響起,總在最深的夜裡透露著微光,為我們溫柔地指引人生的方向。

Say you, say me

說說你,也說說我自己

Say it for always, that's the way it should be

一直得談天說地,人生本該如此

Say you, say me

說說你,也說說我自己

Say it together, naturally

自然的一起說出來吧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留言】是你跟瓦力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
  • 【贊助】、【追蹤】與【訂閱】是給瓦力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
  • 訂閱瓦力的音樂愛情故事
  • 訂閱瓦力的唱片裡的風景
  • 追蹤瓦力的臉書
6.7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