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在迷途中。然而,有一些人,知道自己迷路了,正在努力尋找歸鄉。也有一些人知道自己迷路,但是無所謂,將錯就錯,也許能開創一條與眾不同的路。更有一些人,完全不知道自己迷路,因為沒有好因緣善知識引導,一錯再錯,最終萬劫不復。


以人間法來說,做壞事、行歹路,就是一種迷路,為了金錢、名聲、地位、財富迷失人生方向,越走越偏,心性隨著貪瞋癡一再沉淪,非得要走到死巷了,才驚覺已經無法回頭,悔不當初。


有一對夫妻,先生為了做生意,不得已應酬,妻子非常不開心,攜子離家出走好幾次。先生應酬結束回到家,隔三岔五面對妻子的離家和種種不諒解,內心非常挫折,不明白妻子為什麼無法體諒無法同理。妻子愛先生勝過愛自己,無法承受先生酒後可能發生的意外,更無法承受夜夜等人到天明的悲傷,所以選擇離開。


有一天,這位先生替鄰居載貨到公益場所,與負責人寒喧時聽見一位臉上帶病容的阿婆笑咪咪對著一位中年人說,「我的後事就麻煩你了。」中年人馬上接話,「沒問題,妳的後事,我們會幫妳辦得圓圓滿滿。」阿婆聽得笑逐顏開,滿心歡喜。


這位先生聽完兩人的對話震驚不已,心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可以對生死大事看得如此輕盈自在。後來這位先生慢慢接觸,終於知道那是一個用經典滋潤心靈的公益團體,不論是心有病痛,還是身有病痛,大家聚在一起互相安慰互相取暖,透過利益人群的種種善事,一點一滴將身體的病痛,以及心中的罣礙一件一件放下。


這位先生見苦知福,知道自己藉口做生意「應酬」實非必要,是自己沉淪迷路了,心智蒙蔽,看不清楚人生路上的指標,才會把地獄看成天堂,將妻子的苦口婆心當作計較和找碴。


老法師說,三善道、三惡道,都是一種「迷路」,所謂三善道即是天道、人道、阿修羅道。三惡道即是畜生道、餓鬼道,以及地獄道。三善道之所以也稱之為迷路,是因為「不究竟」,福報享完之後仍然要重新投胎,繼續在六道之間流轉無休。因此,許多迷路的人,知道自己已經偏離正道太遠,加緊腳步回歸,用清淨心修善修福修德,做過的好事馬上放下,一點也不放在心上,福報轉功德,功德就是回本家的珍貴資糧。


本家即是淨土,完全脫離六道來來去去。總是,積善積德要一步一腳印,這輩子我們在三善道裡修心修行,要越修越圓滿,要越磨越光亮,未來的路只能往上提升,切勿往下沉淪。


#回家的路

#清淨本性

#迷途猶未遠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捨到一個地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孝女的心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再抱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捨夫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可思議的吸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世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迷路迷路的時候,感到彷徨不安與焦急 未知的前方,到底有沒有路?
    Thumbnail
    avatar
    仰山
    2023-12-31
    迷路一根香氣濃郁的巧克力棒,讓兩歲半的我迷了路,預備在多年之後的另一個迷宮裡,勾串起腦海裡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陳南宗
    2023-05-01
    迷路從學生時代開始,我就很常把自己弄丟,逼得我老爹在那個高中生手機還不普遍的年代就給我辦一隻手機求救用。 因為我太常把自己弄丟。 第一次迷路時是恐慌的,但是漸漸地我發現迷路是一種樂趣,如果我不趕時間的話。 可能是遺傳也不一定,我家的人面對迷路這事並不太在意,反正只要最後有找到路就可以,有時候騎車的人不聲
    avatar
    不能說
    2021-01-18
    迷路奇妙的是,同樣的路走了許多次,經驗告訴我要往右轉,可是腦袋裡的魔幻空間仍然覺得向左走才會到目的地,雖然理智上我選擇依循經驗,也找對了路走;而情感上,我卻問自己,這樣的魔幻空間是不是也悄悄的出現在其他生命的抉擇上。在迷路的時候,我可以依著目的地的存在去判準,什麼方向是對的。可是,其他的生命抉擇呢?
    avatar
    謝曉筑
    2020-08-29
    迷路星星都排好了回家的路 卻還是迷失了方向 我走的太快,太急 太果斷,連一絲痛苦 都沒有留下,沒有流下 眼淚,與夜燈的模樣
    avatar
    灑空
    2019-12-27
    迷路我本來想去找一家牛肉麵吃的,結果竟然沒有開,天空還烏雲密佈一片黑壓壓的,雨水滿到要炸裂似的,在市區奔馳過程中......宜蘭市, Yilan, Taiwan / 2019 Nikon Coolpix A
    Thumbnail
    avatar
    Krishna
    2019-09-07
    迷路不等於走錯路上天愛開我玩笑 我的成長其實沒有這麼順遂,很多朋友都覺得我很好,那是因為我裝的,而且還裝的很好,裝到有一天我都覺得自己很好,其實面具下的我是孤單是難過是憤努的。 小五六那兩年,還滿痛苦的,因為家裡的一些情況,讓我都不喜歡教作業寫作業,現在想起來,原來是一種想要引起爸媽的注意,沒想到引起注意的是...
    Thumbnail
    avatar
    Alreey Hu
    2019-03-25
    迷路最近有一種很孤單的感覺。 一種好像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的無力。 好像這世界就是這麼的無情,這麼的殘酷,這麼的沒有餘地。 常常會說,人生若無起伏,那多無趣。 但這樣的強烈的高高低低,會不會像橡皮筋一樣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18-11-22
    迷路的路燈 寫在詩之前 詩,這種文體是離我很遙遠的一種文體,想來是因為國高中時的填鴨式教育所造成,本該是最自由的文體卻被束縛在僵化的答案內,如果詩人看到這種情形,莫不掩面哭泣!  但這幾年,隨著社群媒體的發達,
    avatar
    洵心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