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慾望的拘束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明知道我的慾望是那麼的大,但是我始終擺脫不了慾望的約束,不知道你是如何處理慾望這個問題呢?我真的很羨慕你是如此的知足快樂,難道這就是宗教的力量嗎?是否能分享你是如何擺脫慾望呢?

 

哈…真是讓我無言以對,我的弟兄。聽你之言,不禁讓我汗顏慚愧,因此我不敢在此跟你高談闊論,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我們「修道人」又怎能擺脫情慾的困擾呢?我只能跟你說一個「淡」字,或者「看開」而已,以我目前的修為能夠不為情慾給左右嗎?不能啊!

 

說來修道日久,理路是越來越明白,就在改過懺悔中,獨自面對自己,同時也要問自己,今天我為何要修道呢?或許因為將追求世俗的慾望,轉換成對修辦道的熱忱,從來關於情慾,是採取不主動接觸與追求,我完全投入修辦道中,淡視情慾的存在,因為我太瞭解自己的慾望是那麼大,所以我付出所有的精力與時間在修辦道之中。

 

修道日久,慢慢的淡化了名利富貴的追求,我想那年少有企業家的夢想,如今已如花朵的枯萎而一去不回,尤其對於那浪漫動人的男女情愛,更是害怕墮落其間,障礙修道之路,於是不敢也不想花太多時間去面對它,因此我目前的做為,都是完全採取「逃避」的策略。

 

人生是如此的燦爛美好,為何總是有寞冥的惆愴而感到不自在呢?人因為不瞭解自己本來的面目,所以困鎖在紅塵俗世中,貪愛執著的心,又怎能有解脫的時候呢?

 

悉達多王子可以說是享受人世間的榮華富貴的極至了,然而當他遊玩四個城門之後,對於生老病死是那麼的振撼,是那麼的無奈,因為時間的最大的敵人,縱使貴為一國的國王也不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於是他決定放棄人間的浮華享受,出家修行而探索解脫之道,就在苦修多年後,終於在燃燈古佛授記求道,最後在菩提樹下悟道及證道,成為人天導師---釋迦牟尼佛!

 

佛云:「奇哉!奇哉!云何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緣妄想執著而迷失了本性。」

眾生如天上的星星,綻放的光芒,原來眾生本有佛性,只因來到人世沾染了情欲塵埃,而迷失了本性,於是星星被烏雲摭住了。

 

永嘉大師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如今能夠得求明師一師,了脫生死大事,求道詞中明明說明:「你今得一指,飄飄在天堂,無有生和死,終日煉神光。」如今卻因逼在凡塵打滾日象,惹了一身無明業力的塵埃,傲慢自大的習性,貪圖情慾的享受,企求名利的妄想,你何曾澈悟呢?

 

雖說自己目前尚未進入社會這個大染缸中,少了些許的習性,可是慾望仍是多的不得了啊!修辦道的過程中,因行功立德而洗脫了些許的無明習性,好不容昜流露了一點點的智慧之光,我又怎能不好好的把握此佳期良辰呢?我又怎能不好好的把持自己的慾望呢?我內心無限的感謝天恩師德,莫非這一切都是因緣啊!

 

活佛一指開妙玄,菩提發心渡有緣;

無明習性少沾染,功德迴向智慧現。

具足萬法從此出,一念慈悲破邪念;

雖因開始成效小,日久用功情慾淡。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古憂;因緣遇明師,指開生死路。

仙佛人修成,只怕心不堅;未法智慧鈍,求道悟本來。

五十如一日,道化全世界;我今法前人,修辦任平生。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勤修菩薩行,火中栽蓮花。

生死無常大,情慾如幻夢;賢徒知師意,淡泊以寧靜。

有緣得一指,廣渡諸學子;共同來創造,彌勒大家園。

 

那要如何才能超越情慾給我們的影響呢?首先要瞭解情慾是從何而來?我們今天得明師一指點,知道我們有一個佛性,是光明的,是不受污染的,好像太陽高掛在天空一般,我們總要知道那佛性才是我們的「真主人」,千萬要把這目標確認好,因為「真因必有真果」啊!

 

那麼我們所看到的烏雲,就是我們的情慾了,它是幻化出來,是假的,可千萬不要「認假為真」。因為有了六根的眼耳鼻舌身意,產生了六種慾望;我們害怕的是,經過我們的分別意識心加工後,幻化出的一切一切七情六慾,貪瞋痴愛,有一點點的妄想,有一點點的執著,卻能時常煩惱而困擾身心。

 

多年來我們已經養成了對於情慾肆孽的習慣,無法自己做主,一時要改變,我想也不知要從何下手?更不用談論「改毛病去脾氣」了。但是想要改也不是没辦法啊!只要我們下定決心,一個一個慢慢的改,十年或二、三十年也能夠改掉的,只怕我們到不了那麼多年就已經退道了。

 

所以我要說的是「超越」而不是「解脫」,是因為我們的目標是針對「佛性」,也就是如何滋養「道心」,正是所謂的「增一分道心,減一分人心」的策略,這就是有了壯大的道心,才能漸漸的「降伏」人心。

 

滋養道心的最好辦法就是「投入付出」於學修講辦道中,正是前人老給我們的「三多四好」的目標。

 

活佛恩師曾說:「因為付出,才能感動;因為感動,才能深入;因為深入,才能契入;因為契入,才能悟入。」又說「因為投入,你才能深入;因為付出,你才會傑出。」

 

總而言之,將你的生命投入於渡人成全人之中,相信智慧的流露,能夠滋養我們的道心,能夠讓我們一步步契入本心本性,等到我們能夠肯定修辦道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之後,我們再來針對自己的情慾下工夫,以一個「淡」字來超越情慾的拘束,這就是我所說「超越」了。

 

情慾之愛困鎖身心,夢中投入享受浮華;

那知夢醒空無一物,萬般難捨沉淪其間。

日久沾染根深蒂固,要想拔除非用猛功;

暫且放下滋養道心,決定對抗人心魔王。

遙想解脫自在安樂,怎知情慾誘人惑心;

一生埋沒老來無力,大限來到夢醒已晚。

白陽修士不離人群,成家立業猶如凡夫;

夜中化做菩薩渡人,慈悲心腸不離不捨。

今日雖處軍旅拘束,随緣說法已然習慣;

身繫文大學子慧命,日夜思念規畫付出。

如此生活不覺孤獨,握筆訴說修辦理念;

時光匆匆轉眼四月,恍惚方知課間深思。

 

88.08.06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