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一個承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間就在忙碌的生活中過去了,已經將近一年没有提筆寫文章,再次握筆心緒紛飛。很高興學弟終於過來了,好不容易與營長再三溝通及陳述傳承銜接的利害關係,終於打動營長那剛毅的心。哈,這樣我就可以過老兵的生活了,不,是老班長的生活,學弟啊!真感謝你的到來。

 

長久以來我認為只要規劃好道務,同時投入所有的時間辦道,必能有所收穫。這幾年來雖遭遇許多人與事的不圓滿,但是從無到有的喜悅,又怎是他人能體會的呢?不過,現在想到以前的傲慢,不知惹了多人心生怨念,不覺得慚愧萬分。

 

自己常想「看破人世名利富與貴,如今全心修辦任一生。」經營伙食團是自己的使命,總要一心許天,為了伙食團再大的困難都要堅持過去。記得在伙食團修辦道的時候,常聽到一句話:「我們都很肯定你的用心與付出,但是做人要謙虛一點,承上啟下要做好。」那時自己總是不以為意,常想著人不痴狂枉少年,年輕有夢就要去追尋!因此造成了自己的脾氣毛病放縱,也惹了許多事端,也不知造下了多少的罪與過,如今想來真是難過啊!

 

明知要低心下氣,卻依然自以為是;

明知要承上啟下,卻仍然自做己事。

說什麼上合天意,分明是私心用意,

道什麼犧牲奉獻,看來是胡亂做為。

 

一切事情的發生,自己又何曾反省呢?而「歷史卻借著人與事不斷的重演」,若不是天恩師德護佑,伙食團的經營方向正確,我要如何面對這一場人與事的糾結呢?人事困志,依舊故犯,真不知如何痛責自己啊!

 

在軍中没有什麼付出的機會,雖然關心道務,卻無力參與付出,但我又能如何呢?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心也澄清了許多,往昔的脾氣毛病能夠了解清楚。在軍中對人不理不睬,有時甚至會惡言惡語,這難道就是軍中可怕的地方嗎?不好的環境會增加不好的習慣,若非天恩師德,道心不退,自己可能會忘記我是一個修道人。

 

不在伙食團的日子中,學弟妹所辦的道務更勝往昔,不禁呀然夢醒,原來「集體領導,整體帶動」的團隊合作,才是我們要走的路。感謝天恩師德!感謝十方諸佛打幫助道!在緊跟前人老的腳步時,上天撥轉各方的人才來到伙食團,共助「五組分工」組織運作的聖業,而我們就像一根蠟燭,盡情的綻放光與熱,相互的普照,共創良好的修辦環境。

 

默然中我深深給自己一個承諾「要感恩、要低心下氣、要承上啟下!」相信在我每天不斷的重覆唸著13個字,久之就會習慣成自然的,相信對於伙食團會有所幫助的,謹記今日之言,每天都要複誦。

 

離別慢步情難捨,軍中感嘆立功難;

誰知前賢創佳績,呀然覺悟共修辦。

我今承諾立志前,低心感恩謹慎全,

承上啟下作標竿,根留文化道弘展。

 

89.08.04

 

側記

再讀這一篇文章已經過了五年多了,如今看來是有一點點成功了,真誠的感謝天恩師德!這五年來依然巧用心機,也不知增了許多白髮蒼蒼,是否努力方向正確呢?是否心有謙下呢?是否承上啟下了呢?肯定的告訴自己,就是要一點點進步啊!雖是如此,但也看的更深,體悟的更深,正是所謂的「用心付出,成果非凡。」

 

理論的深入是建築在實務的基礎上!從止竅仙佛不再臨壇後,想法也改變了,當然是環境迫的我們不得不變,一個以「成全」為開始的想法逐漸產生,一直到「伙食團經營」的建構與修辦理念的出爐,這些人與事的變,曾經都在伙食團拍戲開演過,也經過時間的驗證,確實是「真因有真果,誓修菩薩行。」

 

就是要「來一個,留一個」的決心,明知道眾生的修辦因緣各有不同,但是那要如何呢?從來就是活佛的弟子,不效法濟公老師的精神,又豈能對得起天恩師德呢?所以我們當修大乘菩薩行,正如維摩詰所說:「無以穢食置於寶器;無以琉璃同彼水精;無以大海納於牛跡;無以日光等彼螢火。」又說:「卻行大道,莫示小道。」想來一句來自天上的法語,漸漸的深入每一個人的心中。

 

就是要「用一年的時間,讓你留在伙食團」的承諾來付出,成全總要無所不用其極,或誦經叩首迴向;或溫馨小卡片;或關懷問喉生活點滴;或分享伙食團感動的故事等等,這一切無非就是真心的感動,仙佛說:「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宿舍成全,要以我們最真的一顆心獻給你,正是「因為曾經擁有,所以現在付出。」

 

就是要落實「要感恩、要謙卑、要讚美」的經營理念,伙食團是修道的地方;是包容一切的地方;是一處人間的天堂。因此隱惡揚善是修道的本懷,只要落實「三要」就可以具體呈現出一個溫馨快樂的伙食團。

 

讓逆境化為感恩的心,所以要時時感謝天恩師德!

讓傲慢化為謙卑的心,所以要常常不離後學學習!

讓是非化為讚美的心,所以要念念心存了愿快樂!

 

95.12.22

    3會員
    59內容數
    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我從來没有想過這樣的人生,大學時一入學界伙食團後,開啟投入付出的修辦生活,我是雲水夢客,我分享經營伙食團的心得,也分享生命中體悟點滴。「雲有朵朵妙人生,水出源泉玄體會,夢中常行菩薩道,客在雲端筆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