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觀:蠢?懶?不懂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段時間有位高中國文老師狠批課綱中非白話文的比例,實際上在明清以後,除非是政府詔書,已很少見到文言文了。要說是古文?也才兩三百年,對中國文化而言,真的稱不上一個古字! 要說文言文,莊子內七篇那才是文言文,我是邊讀邊翻字典的。我贊成這位老師的看法,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當然要讀不一樣的文章。如果高中生還在唸:來來來,來上學。這高中不讀也罷。我看到女兒的大一國文選,什麼我在野外採了一朵玫瑰花。我馬上再去買一本古文觀止,自己來教吧!但是我能教,其他家長也能嗎?喜歡的領域畢竟都有𣎴同,看得懂不一定能教,我們還是需要交給學校的專業人士!

士大夫之無恥,是為國恥!九年國民教育畢業的,都看的懂這句話。但是會無恥的,依舊自以為傲的無恥著!一篇文章就只是文章,沒有那種一言足為天下法的事。但是那是每位老師的夢,如果他們不相信教育可以改變一個人,這老師就有愧職守。

所以有沒有廉恥一文,跟學會學不會廉恥沒有關係。顧炎武是位政治思想學者,不是文學家。老師應該不熟悉歷史上的文字獄,否則她不會提顧炎武的文章做例子。

顧炎武是明清之際的儒家人士,為什麼兩岸都很少人研究呢?因為不為當權者所喜。他提出了國家和天下不同。易國改姓,換人做皇帝,該去陪死的是文武百官公務人員,跟老百姓沒有關係!遍地飢荒幾至易子而食,卻朱門酒肉臭。百姓就該造反,因為那是亡天下而匹夫有責。

拉回課綱的話題吧!不論當權者為什麼討厭古文,實際上只要下一道命令給出題人員,不準出類似的題目,兩三年後,老師就會自動跳過,不教了!他們沒有考過聯考嗎?刪課程,只是挑起對立而已,看不到目的是什麼?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沒有看過政府的欶文。真的燒書了,道德經早就沒了。只是儒家門下的學子才有機會當官,大家就去學儒了!所以更改課文是一種毫無意義的行為。我只能懷疑這個政府是蠢、還是懶、還是根本不懂治國之道!

    3會員
    2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