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不想像妳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暑假,和女兒自國小就感情很好的閨蜜馨馨從加拿大回來,兩人一見面總有聊不完的話。

素月特地到最近很紅的網紅蛋糕店買了幾款爆紅蛋糕,還有女孩們喜歡的珍珠奶茶,再切點水果端到女兒房間。

「我發現,妳跟妳媽媽愈來愈像。」馨馨的聲音從女兒房裡傳來。

素月微笑準備敲門。

「不要這樣說,我最不想像的人就是我媽。」女兒不開心地說。


素月停下敲門的動作,僵位在原地。


「妳媽媽這麼完美,像她有什麼不好?」

「妳再說我要生氣囉!」

「好、好、好,不說不說,妳還是跟以前一樣。」

「不說我,說說妳在加拿大有多少金髮帥哥追妳啊?」

「哪有金髮帥哥啊,我根本沒感覺自己離開台灣好吧!」

兩個女孩在房間裡嬉笑聲不斷,但房門外的素月卻被突如其來的挫敗感擊倒了,心情頓時跌落谷底。

女兒說的那句話像一片窮追不捨的烏雲罩在素月頭頂。揮都揮不走。

她問丈夫自己是不是個合格的妻子?

問婆婆自己身為媳婦有沒有哪裡做得不夠好?

問母親自己是個孝順的女兒嗎?

問兒子自己是不是一個跟他有代溝,過時又嘮叨的媽媽?

問老闆,自己是不是一個認真負責的員工?

得到的答案都是正面且肯定的。

就如馨馨所說,她那麼努力做好一切,每個人都覺得她凡事盡心盡力無可挑剔,為什麼女兒會用那種嫌棄的口吻說她不想像她?

素月簡直過不了這一關,每個夜裡瞪著天花板到天亮。

最後,她決定與女兒單獨談談。

「女兒啊,妳覺得我對妳跟哥哥一樣嗎?有沒有給妳重男輕女,偏心哥哥的感覺?」

「沒有啊,為什麼這麼問?」女兒納悶。

「那我是不是穿得土里土氣,說話口無遮攔,讓妳在朋友面前沒面子?」

「不會啊,妳絶對打趴我所有朋友的媽媽,她們都很羨幕我。」

素月總算覺得好過一點,也有勇氣問出最關鍵的那句話——

「那為什麼妳跟馨馨說妳最不想像的人,是我?」素月接著解釋說,「我不是故意偷聽,是剛好端蛋糕給妳們的時候聽到的。」

女兒「喔」了一聲,表情轉為為難。

「妳老實說沒關係,如果媽媽哪裡做得不好,妳說,我會想辦法做得更好。」

「媽——」女兒受不了地低呼,「妳沒有不好啦,其實,妳是太好了……」

「可是……妳說妳不想像我……」

女兒猶豫片刻,想起母親這陣子的反常行為,這才知道原因。

「因為……」女兒嘆了口氣,說道:「因為妳不快樂。」

「因為我不快樂?」素月露出不解的表情。

「對,妳給我的感覺就是永遠很忙,忙著滿足每個人的要求,好像很怕別人對妳不滿意,像我一句話就害妳好幾天心情不好。如果妳這麼努力,這麼辛苦,可是並不快樂,我怎麼可能希望像妳?」

素月無言,她陷入「快樂是什麼」的困惑中。

「其實我也很矛盾,一方面高興自己的媽媽這麼完美,但是,我又不想像妳這樣過一輩子。我想為自己活而不是為別人活。」

素月繼續當機中。

為自己活是什麼意思?


「媽……?」


素月經女兒一喚,回過神。

「好,我再去瞭解一下。」

她的大腦像是無法處理接收到的新資訊,出現亂碼。

但,又好像有個什麼奇異點打中了她的心。

「快樂」,一個再平常不過的詞,她竟然想不起來那是什麼感覺?

 

 

 

張愛玲曾在《流言》中寫:「我母親是個清高的人,有錢的時候固然絕口不提錢,即至後來為錢逼迫得很厲害時也還把錢看得很輕。這種一塵不染的態度很引起我的反感,激我走到對面去。因此,一學會了『拜金主義』這名詞,我就堅持我是拜金主義者。」

 

看到這段話時,我想,是不是張愛玲看穿了撐著母親的華麗衣架下,空盪的內心?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