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儲藏室|記憶中的中世紀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Village Castle In Medieval Times A village in the foreground with a castle fortress off in the distance. Medieval Stock Photo

Village Castle In Medieval Times A village in the foreground with a castle fortress off in the distance. Medieval Stock Photo


我在地球的輪迴記憶很久,感覺像是為了讓大地母親洗去我的哀傷,很遙遠的記憶是來自於曾經是別的星球的記憶,但總歸我現在在地球,就先講這裡的事情了。

那天在閱讀到小湛的這篇文章 https://reurl.cc/aLLQZZ 突然很有共鳴,我在近代以來才有到歐洲轉世的記憶,應該說是很早期有在西元前古希臘、羅馬以及地中海沿岸與塞爾特民族中轉世記憶,但中間跑去當亞洲人了,直到近代的中世紀又跑回歐洲。

但印象中的歐洲,真的很臭哪。

在中世紀,老實說亞洲人才是乾淨的,跟你想像的不同,亞洲那時乾淨的很,中東、中亞、乃至東亞,其實都是偏乾淨一點,說起來文化也相當好,對於洗澡、清潔、整理自己,真的是有相當發展的地方。而當時的歐洲,由於禁慾主義的盛行,加上傳染病的爆發,導致人們開始不洗澡,真的很臭,我當時身分是流浪馬戲團的團員,常常有一餐沒一餐,那一世非常的髒髒臭臭的,還是個智力不足,但力大無窮、身形佝僂的怪物,那也沒辦法,上一世的時候,我是一個草原民族部族的族長,長年征戰彪炳,還在我的國家內,率有一整支鐵騎部隊,但某次也是最後一次,因為我的自大自滿,導致我的整個部隊被毀滅,以及我的家族都被俘虜,我非常後悔自責的刨掉自己半邊腦袋,當時身體受傷,半身擁腫,以這樣的姿態最後被敵人殺掉,大概是怨念深厚,所以長成上一世死掉時那樣了。

那一世大概在償還我的愧疚,一直被嘲笑,但我也樂於被笑,有麵包吃怎麼被笑都沒關係,大概是我有時候很蠢,常常也被馬戲團丟掉,孤零零的,在荒郊野外,常常看著遠方燈火通明,不知道為甚麼別人都有居所我沒有。

在某一次差點要在野外被猛獸襲擊的時候,被一個同樣長得很怪的小怪物幫忙,長得像狗,但肩胛骨突變,超像翅膀,頭骨可能因為受傷癒合又受傷又癒合,長成一個畸形的頭骨形狀,跟我一樣,力大無窮,於是我們就成為夥伴。

他應該真的是狗,或是狼,跟我一樣,沒有家人,我覺得我們是因為太怪所以被拋棄的吧,在中世紀,怪物遇到教會是會被活活燒死的,所以我們都不敢進教會在的城市,但有時候會躲在城外的鋪子,偷偷偷麵包吃。

當時應該是在中歐一帶流浪,當時土地好大,森林好黑,偶爾的時候我們會趁夜晚溜進一些門禁比較不嚴格的城市玩,想盡辦法躲在角落,偷窺城市人的生活。

相對於那個時代,大城市裡的人比較有見識,有時候我們不小心被發現,也只是被吼叫趕走,當時的城市龍蛇混雜,大家都不管閒事,而且像是馬戲這種拿動物、怪物取笑的活動層出不窮,我們也只是被當成是不知道哪個戲團偷跑出來的怪物。

我們倒是玩得很開心,偷酒喝、偷麵包吃,中世紀的麵包其實不太好吃,有戰亂有飢荒,有時候就是乾乾的粗澱粉,混著一些可以充作糧食的東西做成麵包吃,也有時候我們還是會流浪到比較高級的城市,裡面的人生活品質比較好,偷看一些衣不蔽體的女性在性交易,但那時候的女性就算是需要做性交易,那個,洗澡衛生這件事,也不是很乾淨,在現代的我回想起來,真的是難以理解怎麼會覺得不洗澡就能不生病,偶爾在城內表演怪物秀,要點賞錢,官兵來就跑走,每天過著流浪隨興的生活。

可是有一天的時候我們流浪著,流浪到一座莊園,老實說那一世的我不知道這叫莊園,對我來說,滿世界都沒有你的我的他的的概念,畢竟上一世是遊牧民族,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讓我走到哪玩到哪的地方,我不知道,我闖進了的地方叫莊園,也沒有圍欄、城牆、籬笆,那些看的出來是某個人家的造型,我只看到滿地的綠草、造景,覺得這座森林也太美了吧,就跟著我的夥伴玩了起來,玩著玩著不知道遇到了是莊園主的孩子,抑或是他的寵物,那一世我的智力不高,判斷不出來人與動物的差異,對我來說,只有對我好的生物,以及對我不好的生物。

誰知道,就被發現我們闖進某個莊園主的家還跟他寶貴的小孩或是寵物玩在一起,他或者是個貴族,或者是個王族,隨便,但他怒不可抑,發狂的要殺了我們,首先是我的夥伴,他為了幫助我逃跑,被長槍狠狠刺中心臟,還被剝皮剔骨,成為莊園主的我不確定是狗還是狼還是豢養的什麼生物,當成飼料吃掉了。

而我,被活生生綁住,從臀部被長槍刺穿到腦門,並綁在木樁上,綁在莊園的出入口以示警戒。

老實說我有記憶以來的前世都蠻慘烈的,當然也有舒適的,只是這一世我償還了上一世部族與家族的悲恨,我也算是對自己夠狠的了,居然接受這種劇本。

但是啊,真的不要以為中世紀很香,莊園主他本身也沒有洗澡,很臭的好嗎。在中世紀,只有晉見神的僕人,才是最乾淨的,我記得我跟快樂小夥伴判斷所謂教會的概念,就是來自於香香的建築物、香香的人、穿得全身袍子很漂亮的人,就是不能靠近的XD,你要知道,中世紀的聖徒,其實還是蠻常洗澡的,不過在四處流浪的過程,有時候也會經過一些,屬於像是修道院一樣的建築,我那一世不知道這叫修道院,可是在一些偏遠的小修道院,卻是很接納支持我的,有時候我累了隨處倒地睡,剛好睡到修道院時,一些修士看到我跟小夥伴髒兮兮的,就會給我吃真的香香的麵包,還有一些穀物、農產品,帶我們洗澡,為我們擦藥,修士穿得通常很樸素,我還真的不明白,這跟會殺掉我們這種怪物的教會,是同宗同源;中世紀的修道院都帶著寧靜跟肅穆,那時候都是新建好的,不像現在看到的破舊,石頭嶄新白亮,通常裡面都是經書,有羊皮卷、書紙抄寫本經書,混雜起來的香氣瀰漫在建築物裡,混和著供奉上帝的燃香,味道安心且迷人,殿堂煙霧繚繞,修士們會唱誦聖歌,在裡面的感覺真的像是天堂。

有時候鄉村的居民,也會看我們可憐,收留我們或是給我們食物,跟修士一樣,都會試圖跟我聊天,會對我笑,也會教我一些打掃衛生的方式,教我怎麼幫牲畜清潔,擠奶或是餵草。

即使是後來幾世,輾轉在歐洲當過商人、平民,真的對那些漂亮房子的印象都是臭臭髒髒,擦過汗泥油垢污漬的手,就往牆壁上擦的印象,手推車推過濺起來的可不是只有水,還有你想像到想不到的各種可能,以及河港通著已經不通的羅馬下水道,滿滿都是分不清糞便淤泥的髒污就在城市的河道水道海道上漂浮,每次看到那種旅遊廣告及遊記,都好難撇除腦中的臭臭泥記憶。

我在中世紀的初次輪迴,對中世紀的城市及貴族觀感不是很好XD,後來幾世觀看到作為貴族手拿聖經卻淫亂荒誕的作為時,就早早離開不在歐洲多做輪迴了。




我是奧莉,就是Olive橄欖的意思,取自於聖經中,對橄欖的寓意,期望自己能如橄欖一樣被神淬鍊,帶來醫治與療癒。這裡面放著一些靈性的見聞,喜歡可以留下一些思考,不喜歡就當作故事閱覽過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