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刑者》| 當法律失去制裁的能力,請容許我殺出一條血路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你可曾思考過,人類和蜜蜂有何關係?

這個渺小的生物看似毫不起眼,但它們的存在讓農業茁壯生長,百花盛放,肥沃的土壤成就豐富的生物鏈,完善的食物鏈讓文明得以滋生——沒有蜜蜂就沒有文明,而沒有文明自然就沒有人類。

《蜂刑者》正是一部以此為隱喻,將人類社會階層比喻為蜂巢,藉此反諷精英制所造就的腐敗世界。

raw-image

《蜂刑者》故事簡介:

強大的秘密組織「蜂刑者」(Beekeepers)是不隸屬於任何機構,只為了維持這世界如蜂巢般嚴密結構的特務機構。他們無法被阻止,如同憤怒的蜂群般對破壞蜂巢的敵人不死不休。

一名曾經身為「蜂刑者」的前探員本已退隱江湖,卻因見證一名遭到詐騙的友人自殺後憤然復出,企圖對進行網絡釣魚詐騙的公司展開報復行動。沒料到的是他復仇的對象竟然逐漸從紈絝的富二代變成了政治高層······(取自維基百科)

我很喜歡《蜂刑者》那股不瘋魔不成仁的氣勢,它將一廂情願的憤世嫉俗通過一場毫不妥協的復仇行動,將這顆堅硬的拳頭化為直率又不留情面的火炬,點燃了這個看似正常卻又處處失常的世界。

寓意很棒,但很多時候整部電影都為了滿足這一個幾近於「宣洩」而非「批判」的主題而失去了準頭。

raw-image

比起人物之間的關係刻畫或是鋪陳到位的敘事節奏,《蜂刑者》都選擇棄之不顧,由始至終都將貫徹表達的子彈交到了烽火四濺的私刑之上:

蜂刑者與蜂刑者之間的抗衡、聯邦調查局探員在正義和法律之間的搖曳不定、精英人士對於自我惡行的保護和隱瞞,本該讓人對於權貴和惡法產生質疑的瞬間都只能淪為傑森史塔森的個人秀。

即使在動作場面上,《蜂刑者》不知何故在前半段也略顯生澀,絲毫不見導演大衛艾亞以往拍攝動作電影時的肆無忌憚。

突兀的登場、鋪陳不足的懸念和零碎的剪輯破壞了許多節奏,某些過於說教、中二的瞬間也大幅影響到整部電影寫實的風格。幸而在電影后半回到了大衛艾亞擅長的槍戰+混戰類,讓這一場拯救蜂巢的復仇化作暢快淋漓的炮火,才不至於讓觀眾敗興而歸。

內心裡隱隱冒著一道革命火焰的我,其實的確對於這類挑戰社會制度的電影相當喜愛。即使如《蜂刑者》《分歧者》《移動迷宮》這般好壞參半的作品,依舊能夠憑藉它內核之中那股叛逆的精神而深得我心。只是可惜的是《蜂刑者》的確有些抓不准方向,整部電影在復仇和社會批判之間來回反轉,表達的主題核心不夠強烈,最終只能落得了一個兩頭不到岸、不好不壞的效果。

raw-image
導演:​大衛艾亞
編劇:寇特威默
主演:傑森史塔森 / 艾美瑞佛蘭普曼 / 喬許哈契森 / 傑瑞米艾朗
觀影渠道:TGV Cinemas
製作公司:Miramax
發行公司:馬來西亞華納兄弟電影有限公司
內容總結
蜂刑者
3
/5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