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天神也受挫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北車站內,一個大學生年紀與裝束的男孩正向一名西裝革履、手提公事包,行色匆匆的中年男子比手畫腳。

中年男子不耐煩地揮了揮手,像趕走蒼蠅一般地露出鄙夷表情。

另一個角落,縮著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婆婆,露出渴求的眼神望向一個個從她面前經過,打扮入時的都會男女,只是那些人的視線高度根本無法注意到她的存在。

大學生遠遠地與老婆婆對上眼,兩人無奈地聳了聳肩,而後悄然無聲地,消失了。

 

一間香火鼎盛的寺廟,川流不息的香客穿梭其中,人人手持三柱香,虔誠地低頭訴說自己的願望,成千上百的低喃聲同香煙裊裊匯流而上,轟嗚聲憾動上蒼。

幾百個新招的工讀生努力地記下每一個隨著煙霧上傳而來的祈願,手上飛快地敲打著鍵盤,每記下一則就揮手讓香煙散去,接著紀錄下一筆。

剛回到崗位的大學生與老婆婆接過主管遞過來的請願書,厚厚一疊,轉頭看向牆面的業績曲線,一年一年、一月一月地往下滑,探底再探底,心虛地觀察主管,發現他的臉色愈來愈難看。

這時,受人景仰的王牌天神回到天上,從一隻髒兮兮的貴賓狗變回帥氣的原形。

「如何?達成今天的業績量了?」眾人圍過去詢問。

「教教我吧,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引發凡人的側隱之心?」

只見王牌天神回到他的辦公桌,扔下手中的祈願名單,沮喪地搖頭。

「只有一件,那個小男孩過來摸了摸我的頭,不過,只一秒鐘就被他媽媽拉走了,嫌我髒,有病毒。」王牌天神難得露出疲憊的神情,「我認為這樣就算達成了,畢竟她媽媽求的是孩子的健康,而孩子也表現出他的善良。」

「可是提出願望的是媽媽……善良的是孩子……這樣能過關嗎?」有人嘟嚷道。

「不過關也行,那就業績掛蛋。」王牌天神不自覺地拉高音量,「時代不同了,提願望的人愈來愈多,但行善的人愈來愈少,如果照規定一定要凡人先行善我們才能給他們善意的回報,這樣大家都別混了,根本達不到每個月三十件好人有好報的目標。」

「就是啊,我都被車撞了十幾次,沒有人過來關心,圍觀的都只想拍照然後上傳到社交軟體。」

「我大肚子,抱個孩子,在公車上,大概十次有四次會有人起來讓座,我覺得還不錯,你們可以試試。」一個孕婦模樣的天神說道,隨即苦笑,「不過,通常不是我要找的那個人。」

「看來,我們得請上頭的人下來開個會了。」王牌天神下定決心。「他們離人間太久遠了,根不不明白現在的世道變成什麼樣。」

一旁的天神立刻附合。

「再不放寬標準,我們就集體辭職!看他們找誰來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

 

連王牌天神都受挫,說明問題嚴重了。

哪天,天神全辭職,這個世界不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將是怎樣的一個局面啊?

3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