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孩子 第五章 抉擇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小畢業之前。我要是被父親打,妹妹拉不動父親......她就會抱著我,這樣父親就會顧慮打到妹妹而作罷!或許是被打多了?國中二年級開始我慢慢不怕事了;某天。國中同班同學正好在我家看見我被父親打的那一幕後。告訴我:「如果我不是早知道那是你爸爸。我會以為你欠債不還,才被人打的那麼慘!」我嘴角滲著血苦笑著;當我被告知自己的妹妹會被同學欺負之前。我特地翹課從高一回到國中母校保護妹妹,最後還是又被父親痛扁。上了高一之後。我不知不覺地常為了勢強欺弱的事,帶頭為了被欺凌的同學而打抱不平!

很快的,我又讀了第二次高一?那是一所有幼稚園、國中部、職校、普通高中,校規嚴格的私立學校。在那一整個上學期,我是在朝會升旗後最常被教官叫到司令台上的學生。在那個全校師生都在場的時間被叫上台的我,幾乎都是因為代表學校參加比賽記功表揚、不然就是為受欺負的弱小出征校外討回公道而戰,被依校規記過而上台接受訓話!那時候。我是普通高中一年級班上的學藝股長,也是全女生的職校部裡,最具話題的對象。

不是英雄主義作祟,也不是為了出鋒頭。才十六歲的我只知道自己像是在找生命的另一個出口?努力地讓自己成為一個對旁人具有正面價值的角色。而不是父母所認為的那般無用!上學期過不到一半。我就已經成為了全校的風雲人物?就連直屬學長也對我照顧有加。每當才領完功,正準備下司令台......。

「許恒綜,等一下!」教官說。

「現在。要頒發的是屢勸不聽、不假外出到校外與人鬥毆,按校規記大過一支!高一X班許恒綜!」

台下傳來掌聲。「學藝......學藝、......學藝加油......」一聲聲喝采迴盪在自知犯錯而俯首領過的我的耳邊。我並不認為這樣讓自己很神氣!當同班同學死黨一個個跟著我被記滿過遭退學。而我卻還在學校?我開始覺得慚愧。若不是我在朝會後到教官室報到,被教官問:「你有沒有受傷?有沒有打輸?」

「報告教官。我們都沒事,而且我沒讓學校丟臉!」教官才知道。原來課業成績優異,而且貌似清秀的我竟然是這群滋事份子的頭!

「你是一個好孩子,不要浪費自己的青春。教官不會看錯人......,我相信你將來一定會是一個有做為的人!」

raw-image



我站在教官前低著頭不敢言語,眼淚不停墜落磨石子地板上。原來。我之所以還能在學?除了功過相抵之外。自己還蒙受學校的偏愛,才一直沒有被退學。知道了這件事,我覺得辜負了那幾個因為我而已經退學的同學。我回想自己所做被當英雄的錯事懊悔不已;為了保護國中的妹妹而翹課。也是在這同一個時期發生的事情!教官的話使我更加進取。而母親在我撥電話回家時說:「你每週放假時在學校就好了。不用太常回家......」,父親說我是吃不了苦的傢伙的一番話成了徹底將我壓垮的稻草!這讓我極度自私地設想了可以懲罰自己、考驗自己、證明自己、實現自己而忍心無顧阿公和阿嬤的一個計畫?一個從小懷抱的一個幼稚的夢想?我偷了父母印章,學父母簽名。簽下了一只遠洋漁工的工作契約書;我在出港前,向船公司預先借用了三萬元,而自己只留下一萬元。其他的錢,全都幫兄弟還債了!就這樣默默地,自己為出走而準備了數月後。我在家中自己的床邊留下了一封留著淚痕的信。我記得內容大概是這樣。

raw-image



「我走了。我走了如果能讓家人過得更好!我很高興自己能夠成全這一份幸福。別找我,我要去的是一個只有藍天碧海而不知去向的地方!如果沒有回來。別為我擔憂。......請相信我,我會過得很快樂。......最後,請原諒我這不孝的兒子。」

下學期開學不久。我離開了自己生命一切的一切,搭機抵達了馬公港。當每個人在出港前夕拼命尋歡,我只是獨自留在船上拿著筆寫字;我仍然記得當下的心情好特別?......「悲壯」。現在,我會如此形容那種感受;上船報到七天後。四月二十八日一艘一百五十噸的鐵殼漁船,緩緩地從馬公港朝北而去。我站在後甲板上望著前來送行的人群......直到人影縮小,陸地再也看不到了為止;我滿懷著鄉愁,展開了自己的辛巴達歷險記。

那是我開啟自己的第三段人生之門。


    34會員
    203內容數
    從射手⚪甘於平凡的思維。一窺眼前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方塊磚拼湊成不凡的時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