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客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卷一

第一章 異鄉客

深秋的一個黎明,小山崗上的樹結著霜。北風把樹吹得搖搖晃晃,冰晶互相敲擊發出清脆的聲響。這是一個在平凡不過的清晨,一個宣告入冬的早晨。

小山崗上空間陡然扭曲了一下,一個人赫然出現在樹下。人一出現,馬上跪在路邊吐,吐的悽慘無比,膽汁都出來了。

“該死的...我操你祖嘔...祖宗十嘔...十八代嘔...”

男人看起來很年輕,平時應該是個有著濃厚書卷氣息的、外表白白淨淨的讀書人。只是這會兒滿口髒話,一邊吐一邊罵,渾身亂糟糟的,怕是他的親爹來了都不會馬上認出這是我兒子。

吐完了,也可能是吐不出東西了,青年躺在一旁大口喘氣,也顧不得嘔吐物就在身旁,酸腐氣味不斷的飄進鼻子。

虛脫了,真的虛脫了。青年面色蒼白,兩眼無神的望著天空。心裡頭不知道想到什麼去了,嘴角微微的上揚。陽光灑落在他的臉上,就這麼靜靜的躺著。

“臭小子,快給我起來,我這廟裡全是你嘔吐物酸腐的氣味兒,不清乾淨我跟你沒完!”

青年努力的睜開眼睛,向四周轉了圈,卻是沒看見有誰在說話,不過嘔吐物的一旁倒是真的有座小廟,裡頭供奉著山神。

“山神怕是真的生氣了,我一來到這就往廟裡頭吐怕也是第一人”他喃喃自語道

掙扎著要起身,但全身癱軟無力,終究是起不來。掙扎了幾下,青年放棄了。風繼續吹,迷迷糊糊把青年帶入夢鄉。隱約的,好像有誰敲了敲他的腦袋瓜子,戳了他的臉。接著便感覺到有人把他給扛了起來,然後意識徹底斷線了。

再醒來時,青年發現自己躺在床上,頭下著小雨,十分的寒冷。下床走出房間,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座小道觀裡。大殿上香爐裡插著三炷香,供奉著太上老君的神像,旁邊還有一幅畫像,也放着香爐插著香,估摸著是這個門派的祖師爺。青年看了看,行了一個禮,縮著身子躲回了房間。

“好冷呢~”青年滴咕著

“是啊,這個世界越來越混亂了,朝廷完全解決不了問題”

青年回頭一看,有一個看著樸素的老人,正站在門口望著他。

“醒了?有沒有舒服一點?”老人問道

“有的,是您把我救回來的?”青年問道

老人笑著擺擺手,道:“不是,發現你倒在山岡的是這座山的山神。你往祂的廟里頭吐祂受不了,加上廟剛好歸我管,我就順便把你帶回來了。拿著,這是你身旁的包袱,我幫你給撿回來了。”

年輕人點點頭,伸手接過包包,神情有些激動。老人又問道“你打哪兒來的?江南?河南?還是京畿地區?”

年輕人偏著頭想了想,問道“今年是哪一年?當今國號是?”

老人道“當今是大宋朝,承平二年”

“那在前朝國號是?”

“唐”

“喔,那我知道了”

年輕人有低頭想了想,憑空筆劃了些什麼,把老人給搞矇了。

“小伙子,你到底在幹嘛?還沒回答我的問題吶”老人面有醞色

“對不起對不起,我心情有點激動”年輕人連忙道歉。

“我姓宮,單名一個一字。我來自很遠的地方。”

“一千五百年後的人?有點意思‘’老人心中掐算一番,暗暗說道。

“您都不會驚訝嗎?還是當我說胡話?”

“沒有沒有,只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三千大千世界都存在了,沒有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您的心境還真豁達啊”

老人沒有理宮一這近似吐槽的話語,道:“我看的出來你不是這裡人,至少不是我朝之民。你的衣著還挺奇特的”

宮一低頭看了看自己的衣服。確實,他穿的是一套T-shirts 配上牛仔褲,外面搭著一件夾克,而老人卻是一身藍色道袍。

老人又道:“貧道本名黎燁,叫我一聲黎道長就好。小伙子,要不跟我留在道觀,悠遊自在的享受人生享清福?”

宮一內心盤算幾回,道“謝謝道長,那我就留下來了。我初來此地也是人生地不熟,對這裡的一切都不熟悉,感謝道長收留我,大恩大德沒齒難忘”

“言重了,貧道也是有一番小心思的。”老人笑著回答道。“這山頭風景秀麗,風水頗佳,只有我一人把持着實是有些自私。而方圓百里內除了這一座小道觀外,也只有座山村。山民更是不怎麼會來這。你住下來不過多一雙碗筷,於我而言不是什麼負擔,你也有個落腳地,何樂而不為呢?”

夜晚,黎燁走到祖師爺畫像前,靜靜的上了香。祖師爺緩緩的從畫像浮出,黎燁連忙上前行禮。祖師爺擺擺手,道:“臭小子你別來那套繁文縟節,你知道我最為討厭這種不自然的東西。說吧發生什麼事了?”

“有個來自未來的年輕人,弟子把他收留進觀內了。特來向祖師爺彙報。”

“唉唉這有什麼好跟我彙報的?又不是天塌了地崩的破事兒。按規矩行事!都立下五百年了,你們這群不肖弟子怎麼都一個樣,遇到事情只煩我。我還在跟松老下棋,就你們會壞興致!怎麼就遇上了一群腦袋瓜浸水的徒孫啊?”

祖師爺罵喇喇的,不耐煩的縮回畫像中,留下黎燁一個人站在畫前苦笑。

“只要有緣,無論尊卑貴賤、皇親國戚還是路邊乞丐,都得傾囊相授。”他默默的唸了遍祖師爺的規矩。“唉唉,祖師爺真的不怕道統傳到錯誤的人手上嗎?”老頭心裡頭苦笑著

雖然這麼說,不過黎燁很快意識到一件事情,這會兒宮一還只是住在道觀,一介過路客。況且也感受不到什麼圖謀不軌云云,自己這份兒擔心大抵是多餘的。



這是逸仙我第一次創作,寫得不怎滿意,希望各位看官老爺們看的開心之餘可以給點建議




2會員
2內容數
不定期更新一些小說或文章,歡迎大家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