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戴利自傳《1.6秒決勝奧運金牌》:跳水只是我能做的事,但不能定義我是誰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4巴黎奧運將於該年7月26日登場,世界各國的運動好手將再次齊聚一堂,爭取佳績。從英國「跳水王子」湯姆・戴利(Tom Daley)在2023年7月發佈的Youtube可知,他的身影將再次出現在巴黎奧運。

本文要介紹的書籍——《1.6秒決勝奧運金牌》,作者湯姆・戴利是英國知名的跳水選手,曾於2021年東京奧運獲得雙人跳水金牌。他曾三度獲得《BBC》年度青年體育人物獎。2023年3月底,他和伴侶布萊克(Dustin Lance Black)則迎來第二個孩子。

 《1.6秒決勝奧運金牌》是戴利的自傳,從中譯本副標題「跳水王子的彩虹人生」,就可看出自傳的兩大重點——跳水運動員及男同志身份。戴利以十一個章節紀錄了這兩個身份的點滴,以及他從中的體會與領悟。其中一章,他更揭露了自己如何走過喪父之痛,因而意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職業運動員生涯中的最棒決定是休息?

職業運動員的生活與平常人有一段距離,因而令人好奇。我們的日常生活雖然不會充滿大量的訓練,但戴利在書裡分享了許多對平常人同樣受用的心法。他對運動員生涯起伏的記述,有一部分也應證了我先前在其他書當中讀到的內容。

奪牌無數的他少不了日復一日的練習,失敗更是家常便飯。但他會提醒自己將每一次的練習視為獨立事件,以正念的方式讓自己專注在當下每一刻。

正念聽或說起來容易,付諸行動則需要多次的練習。除了像戴利將每次練習視為獨立事件,我們也可以調整視角,將失敗視為改善、調整的契機,而非危及你成功的威脅,如此才能更坦然地從失敗裡獲得養分,更專注於下一次的練習。

又例如休息。他坦承對職業運動員而言,很難知道什麼時候該休息。我印象中台灣職業運動員也曾這麼說過,表示當你在休息的時候,你的對手們可能都在訓練。光想到這,你就會對休息有罪惡感。

戴利到後來因為過度訓練以及受傷的關係,向物理治療師以及他的教練提出了要休息六週的請求。開始休息前他還對此感到心煩,畢竟這時間長度不算短,但充電過後的他表示「這是職業生涯中做過最棒的決定」。他把握這時間與伴侶相處,同時重新釐清了他生命裡諸多事情的先後順序。

對某些責任感過強,或是工作狂的人來說,休息可能也是困難的一件事。戴利則用他的親身經歷告訴讀者,當你不停地工作(在他身上是不停訓練)時,終究會迎來身心不堪負荷的那一天。為身心充電並不可恥,反而有助於你在生命裡按下暫停鍵,重新思索對你來說什麼是重要的、哪些事情你可以稍微鬆手,好好享受生命裡除了工作以外的人事物。

除此之外,他在為比賽密集練習新動作的過程,會在腦海中預想執行動作的畫面。如此的意象訓練在COVID-19疫情間,對他的幫助甚大,也呼應了我先前讀過的《先勝心態》一書中認為此舉有助於人們建立自信心、往「心理戶頭」儲蓄。

自傳裡對跳水運動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分享,包含了如何創造新的跳水動作、奧運奪牌後的心理調適、如何面對運動傷害等。

藉由出櫃,拿回自己的話語控制權感覺非常好

戴利在書中大多數的章節都在談其運動員生涯。只有兩個章節聚焦在談其同志身份,其中一章紀錄了他與伴侶相識交往,到後來出櫃的歷程;另一章分享了他向伴侶求婚以及兩人透過代理孕母獲得孩子,以及孩子誕生後的照顧歷程,而此章是全書最長的一章。

戴利於2013年公開出櫃,這年的他19歲,正是運動員生涯的活躍期。出櫃對他而言有雙重的困難,一來是他所身處的運動界仍瀰漫著對同性戀及跨性別者的恐懼;另一則是他擔心在出櫃之後,贊助的企業不再繼續支持他。以他的處境若選擇繼續待在櫃子中,是可以理解的。

後來,讓他下定決心要向大眾揭露其同志身份的原因,來自於媒體。一方面他既不想讓媒體曲解他的意思(想想英國的八卦小報風氣),二來是他不想繼續消耗心力在擔心人們對他的評價。最終他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上向大眾出櫃,並揭露自己有交往的對象。


有人可能會認為,以戴利的知名度與條件,要遇到恐同或反同人士的機率不大。但他在書中也揭露,在發佈Youtube影片之前,他先向親朋好友出櫃,當中他的爺爺就無法接受同性戀,並在戴利的面前哭了起來。最終,戴利跨越了層層的障礙,並接受媒體專訪談同志身份與生活。他說:「拿回自己在媒體的話語控制權感覺非常好。」

記錄戴利和伴侶布萊克結婚舉辦婚禮到透過代理孕母擁有自己的小孩,此章節十分詳盡記錄了這些過程以及他的心境。戴利在自傳中透露他很早就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每每出國到各地比賽時,他會在各地購買喜歡的嬰兒服收藏。

不過,即使他與伴侶分別來自英國與美國,他們實際開始了解、接觸代理孕母以及後續收養的法律流程,才了解這有多不容易,以及裡頭潛藏了多少對同性伴侶的不友善。

不只是醫療與法律層面,戴利也分享了在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做為同性戀雙親,生活在公眾眼光下,是非常困難的。」從在大眾運輸上為小孩更換尿布,到戴利的伴侶帶著孩子到比賽現場觀賽,都會遇上微歧視。縱使同性婚姻在英格蘭合法化近十年,社會氛圍及大眾對同性伴侶生養小孩一事,仍存有偏見。

戴利如此詳盡的分享這些過程,或許如他所言——「只有透過個人的故事,人們才能了解,並且更容易接受。」擁有小孩也讓戴利對於父職、家庭裡的性別分工,以及育兒規定有更深刻的認識與反思。

「跳水只是我能做的事,但不能定義我是誰。」

職業運動員通常會在30-40歲之間退休,以戴利在跳水界的地位與成就,仍可繼續擔任教練,在同個領域享有不錯的社會地位。不過,戴利在書裡也坦承,他一直在尋找跳水選手以外的路。

於是他答應電視台的節目邀約接下主持工作、他嘗試了極限運動、環遊世界,與伴侶共同規劃了他們的未來。透過這些嘗試,他知道自己擁有許多的身份,也不再讓跳水訓練與奪牌狹隘地侷限了自己的視角。

我在泳池裡是一名跳水選手,但在泳池外擁有自己的生活。我開始成就這份工作,但造就我的絕對不是這份工作。

是令我印象深刻,也促使我反思的一段話。以戴利在運動界的資歷,能夠不被社會地位、名氣所帶來的標籤困住,實屬不易。而這段話對平凡人如你我來說也受用,縱使我們擁有一個或多個主要工作,在工作之外我們都擁有更為遼闊的生活,會有自己的興趣、家人與朋友,是這些集合才造就了我們作為一個完整的個體。

如果你對職業運動員的生活感興趣,或你本身就是戴利的粉絲,《1.6秒決勝奧運金牌》能滿足你想一窺職業運動員的好奇心。縱使你都不是,你還是可以從這本自傳裡收穫許多,尤其是在心態上的調適,進而找到面對自己人生的燃料。


書籍資料:Tom Daley著、張小蘋譯,2023,《1.6秒決勝奧運金牌:跳水王子湯姆.戴利的彩虹人生》。台北:時報出版。

如果你有意購買電子書,且願意支持我繼續寫作,歡迎點此連結至Readmoo讀墨購買電子書。有你的支持,讓我能旅行到更遠的地方!

內容總結
1.6秒決勝奧運金牌
4
/5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